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炒楼!华人移民白手起家登澳洲富豪榜
www.wforum.com | 2016-09-26 04:48:02  文茜大姐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炒楼!华人移民白手起家登澳洲富豪榜

  许多人会为了孩子选择移民,加拿大、澳洲和新西兰都是热门选项。最近爱尔兰很受欢迎,因为移民到那里就意味着可以畅享欧盟的各项福利和便利。

  通常移民后的中国人会选择做两种生意:第一种是中国人最擅长的"炒房"。需要注意的是,在西方国家,尤其是很多欧洲国家,它们把房产看作是人权而非商品,当中国人的炒房行为引发房价暴涨,许多当地人会对华人非常痛恨和排斥,最后迫使政府出手施压,所有获利就会压缩,甚至消失。

  第二种是在国外开餐馆、开小店。这样的人大多会有落差感,觉得原本自己在国内可以过很优渥的生活,但是在为了下一代移民到国外的同时,失去了在国内发财的机会。

  今天要分享台湾人吴进昌的故事。他和妻子陈素珍没有任何背景,移民澳洲后从卖绵羊油做起,始终把握"入境随俗"和"牢据中国市场"两大原则,将生意逐渐拓展至保健品、护肤品等领域,花25年打造了现在澳洲排名第三的保健品品牌Nature's Care(纳维康)。最近,公司成功上市,吴进昌夫妇上榜澳洲《商业评论周刊》最新发布的2016年度澳洲富豪200强。

不炒楼!华人移民白手起家登澳洲富豪榜

  ▲担任宪兵时期的吴进昌

  吴进昌来自台湾花莲的乡下鲤鱼潭, 父亲是林务局的伐木工人,母亲打零工、补渔网,勉强维持一家七口的开销。排行老二的吴进昌半工半读念到高三,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进入宪兵学校,毕业一年后在国安局特勤中心负责保卫因泰国政变下台、流亡台湾的海陆空元帅巴博·乍鲁沙天。巴博历经人生的起落,对政治的残酷性颇有感触,建议吴进昌从商。

  听了巴博的建议,吴进昌和太太开始去街上摆地摊、卖成衣。发现生意还不错后,他觉得自己可以担任供应商的角色,就做起了批发,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65万澳币。

  当时,台湾遭遇金融泡沫,房地产和股市大起大落,整个社会人心浮动,政治抗争和社会抗争不断,绑架、勒索频频发生。为了给家人一个更好的环境,极具冒险精神的吴进昌毅然决定移民澳洲。

  在澳洲买好房子,吴进昌手里只剩十几万澳币,生意也因订单量过小开始得并不顺利。但是眼光独到的他很快发现,澳洲的绵羊油产量大、质量好,可以通过较少的投资实现快速回报。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他预估一定会有大量伴手礼的需求,于是抓住机会,大批出货,赚取了他在澳洲的第一桶金。

不炒楼!华人移民白手起家登澳洲富豪榜

  ▲Nature's Care旗下产品丰富,涵盖各类保健品和护肤品

  随着全球老龄化和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加重,澳洲保健食品的安全优势凸显,代购业快速发展,在澳洲随处可见正在采买、封箱、邮寄的华人。于是吴进昌夫妇开始涉足健康食品业和代购业务。陈素珍说:"保健品原来都只在药店售卖,我们是第一个把它放到礼品店去卖的人,这样客人就可以买了带回去当礼品。"

  中国市场日渐旺盛的需求让吴进昌的生意越做越大。大儿子Michael说,他们的产品有95%是在澳洲本地销售,这其中又有40%至50%被销往中国。

  J.P.Morgan(摩根大通集团)找上门来,询问他们是否有卖掉公司的意向。曾经在台湾街头摆地摊、把坐奔驰车当成人生最大梦想的陈素珍底气十足:"假如我们的公司可以卖20亿澳币,我会同意;如果卖不到,那我就自己准备上市。"

不炒楼!华人移民白手起家登澳洲富豪榜

  ▲猎人谷

  在距离悉尼北部两小时车程的地方,吴进昌带记者参观了健康食品的产地"猎人谷"。那是澳洲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地广人稀,马路上来往车辆零落,两旁直立着满是新叶的葡萄枝桠。在那里,有一座近60年历史的酒庄原本已濒临荒废,在2013年被吴进昌夫妇承接重建。

  吴进昌说:"我曾经跟孩子、太太讲,只要有一天爸爸能力可以的时候,一定会买一个属于自己的酒庄。那是很久以前了,大概18年前。我买了这个酒庄以后,就把它改名为『猎人之梦』。"

  一千多亩地,放眼望去,是近两万株薰衣草,还有思乡的陈素珍种下的澳洲少见的荷花、野姜花;一处兼具灌溉和景观用途的水塘边,野鸭、天鹅各据一方。

  园区大部分的土地当然留给葡萄田,红酒年产量预计最高可以达到20万瓶,但吴进昌的着眼点不在于卖酒。据Michael介绍,葡萄采摘后,他们会先把葡萄籽的油提炼出来,之后用酒精萃取葡萄渣中的葡萄多酚,也就是保健食品中的重要成分。

不炒楼!华人移民白手起家登澳洲富豪榜

  ▲位于悉尼北岸国家公园内的Nature's Care总部

  预估到未来出货量会越来越大,吴进昌觉得个人代购、运水货都不是办法,所以他已经做好规划,未来要设立物流中心和奥特莱斯。

  而走在接班路上的第二代也跃跃欲试。说一口流利英文的小儿子Jack表示,将不断强化薄弱的营销策略。"我们在产品制造端已经非常完善,产品品控严格、种类完整。现在我们需要告诉消费者我们的故事,让消费者知道我们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孩子们的良好教养和从商头脑,很重要的来源是家庭教育。吴进昌说,自己是从穷苦人家出来的,明白辛苦是成功必然的代价。他知道现在的孩子离贫苦太远,就常常带着他们回到孩子的祖父过去砍柴的地方,在那里的小木屋住一段时间,父子间亲密对话,畅谈未来。

不炒楼!华人移民白手起家登澳洲富豪榜

  ▲吴进昌夫妇奋斗18年,终于圆了酒庄梦

  想当年陈素珍为了照顾哭闹不停的儿子,始终无法完成学校的英文课程;拜访客户的时候也为了省钱放弃托管,抱着孩子同行。如今一家人住在可以直眺太平洋的滨海豪邸,他们谈起往事,说虽然辛苦,但是没有眼泪。他们很开心,因为人就是要辛苦过才会知道,得到果实是如何欢乐,欢乐就来自于曾经播种的汗水。

  现在全球都面临老龄化和食品安全的问题,健康食品产业潜力无限。很多苦恼是否要移民以及移民后该以何为业的人都可以看齐吴进昌。他们夫妇俩如今能够成为在澳洲声名赫赫的富豪,全有赖于当年那一份离开台湾的勇气和扎根异乡的毅力。倘若当时他留在台湾安于当一个宪兵,人生必定截然不同。

  每一个人的人生之路都是靠自己走出来的,如果一直保守地活在框架当中,那么人生就是如此,永远不会有惊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