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从日本到中国 下一个世界工厂会是印度吗
www.wforum.com | 2016-09-26 04:45:18  凌鼎圣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日本到亚洲四小龙,在到中国,“世界工厂”一直跟随着投资的最佳区位不断迁移,寻找着最佳的收益机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劳动力区位优势已不在明显,近年来,中国的“世界工厂”已经开始向外转移,那么什么是世界工厂?为什么要寻找下一个世界工厂?世界工厂可以带给我们什么样的黄金投资机会?让我们来一窥究竟。

从日本到中国 下一个世界工厂会是印度吗

  1、作为不同时代的世界工厂,日本、台湾、中国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

  第一个世界工厂是日本,1950年后日本经济高速崛起,是什么机会让日本能从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百废待兴,到实现经济的高速崛起?关键点是1950年亚洲爆发了一场战争,朝鲜战争让美国重点扶持日本轻重工业。得到美国大力支持的日本,抓住了机会,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1950~1970年20年左右的时间,日本平均GDP增长达到9.3%,日本制造成功打入全球消费市场,成为第一个世代的世界工厂。

  日本GDP↓

从日本到中国 下一个世界工厂会是印度吗

  如果投资人在1950年投资日经指数,到1970年可以给到投资人多少回报?日经指数从1950年1月1号的95点,上涨到1970年1月1号的6325点,投资回报高达66倍,如此惊人的回报,是否让大家眼睛为之一亮,世界工厂这四个字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从日本到中国 下一个世界工厂会是印度吗

  一个国家能永远占据世界工厂的位置么?肯定是不行的。

  1970年之后,日本逐渐成为一个富裕的发达国家,工资大幅增长,通货膨胀,制造成本不再低廉,世界工厂的地位由日本邻近的亚洲四小龙接棒。尤其是台湾成为新的世界工厂。台湾对外贸易自1970年后,在出口高速扩张带动下,连年出现顺差,1980年代后,顺差额迅速扩大,从1981年的14亿美元增长到1985年的106亿美元,1986年更是激增到157亿美元。顺差额占台湾GDP比重也由1981年的2.9%增长到1986年的20.3%。与此同时,外资对台投资迅速增加,由1976年的1.4亿美元大幅增加到1987年的14.2亿美元,增长逾10倍,造成国际收支顺差大幅增加,台湾彻底接棒日本成为世界工厂。

  这段时间台湾经济高速增长,股市涨幅更是惊人:1970年1月1号台湾加权指数仅仅只有95点,到1990年1月1号台湾加权指数上涨至12200点,给到投资人回报高达130倍。借由台湾经验,我们可以找到寻找世界工厂的关键。

  如果能够及早发掘世界工厂的趋势并早早进入这个市场投资,即便发生剧烈震荡不用恐惧,就有机会充分享受到最好的回报。

从日本到中国 下一个世界工厂会是印度吗

  1990年之后,随着台湾工资不再低廉,制造业成本高涨,世界工厂也自然到了要改朝换代的时刻,这一次世界工厂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转移到我们中国。中国是现阶段的世界工厂,同样是20年的时间,中国市场给到投资人多少回报呢?上证指数从95点上涨至股指巅峰的6124点,给到投资人的回报高达64倍,这就是世界工厂能够带给我们的投资价值!

  长期观察下来,我们发现世界工厂有一个规律:当一个国家开始富裕了之后,工资高涨,通货膨胀,世界工厂会开始交棒,一旦交棒之后,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地区,是否意味着将成为财富的金矿,给予我们较高的投资回报呢?

  中国过去依靠投资与出口构建的世界工厂王国,现在面临很多困难,主要问题集中在三高:企业借贷利率高、通货膨胀率高、工资增长率高。我们正经历一个大时代,是时候中国要交棒世界工厂的位置了,下一个世界工厂会是谁?大家准备好了没?

  2、我们先来看一下一个国家成为世界工厂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第一:年轻的人口趋势,因为需要源源不绝的劳动力进入市场,所以成熟国家不可能成为世界工厂;

  第二:拥有大量劳动力人口,并且需要工资足够低廉,这么看来巴西,俄罗斯,南非,要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机会不大。

  第三:必须要有基础建设存在,非洲拥有10亿的人口,平均寿命仅仅42岁,足够年轻。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过肯尼亚,去看看大草原出现上千头羚羊奔跑的壮观景象,如果要在这片草原上生产一辆车,缺乏基础设施的非洲,恐怕无法马上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但仍然有可能成为下下下一个世界工厂,因为有人口,够年轻,工资也低廉,只是基础设施还跟不上。

  第四:政治和经济必须稳定。所以,中东、北朝鲜、柬埔寨…等国家或区域,就失去了马上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机会。

  3、那么,下一个可能接棒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国家会是谁呢?

  越南:越南人口约9千万,工资低廉,目前正在各个领域取代中国,越南经济成长趋势非常快,我们中国曾经以为傲的纺织业、TMT等多数基地,逐渐被越南取代。如三星,把40%的生产线移到越南,正式超越中国;再如Nike,也把鞋子的制造中心移至越南。种种迹象说明,越南正在以我们完全想象不到的速度崛起,越南制造正在深深威胁到中国制造,这个是非常可怕的事实。

  如果我们认为越南正在虎视眈眈,要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必须认清楚两国之前的差距,越南毕竟人口只有9000万,恐怕还不是实力最接近的对手,然而另外一个大国正在缓速崛起,才是真正威胁中国制造的可怕对手。

  印度:印度拥有12.5亿人口,平均年龄只有29岁,从2001年至2011年过去10年间,印度年轻人口(15-34岁)出现了不可思议的增长,从3.53亿激增到了4.3亿人。预计2020年,印度年轻人口总数将达到4.64亿的峰值,随后开始下降,到2026年将下降到4.58亿。

  随着年轻人口增多,人口红利将给印度经济增长带来极大提振。未来30年间世界劳动力市场此消彼长的受益者将是印度。从劳动力数量占比看,印度将从原先的17.8%上升至18.8%,从而超过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劳动力市场。从劳动力价格看,目前印度普通工人工资只有中国同行的1/4到1/5,人力成本优势明显。

  印度近几年快速崛起,还离不开一个关键人物“莫迪”。自2013年当选印度总统开始,莫迪为刺激经济,持续加大国有资产私有化进程并大幅开放外资投资领域和额度,简化相关行政审批手续。继2014年9月提出“印度制造”计划以来,莫迪政府在2015年又抛出至少10项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其中包括“智能城市”、“技能印度”、“数字印度”计划以及新的城市住房、居民养老保险、军人退休抚恤金和黄金储蓄计划等,并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鼓励科技创新和互联网经济,重点发展清洁能源等。奥巴马2015年4月在《时代》杂志上专门撰文称莫迪为“印度的首席改革官”。在此背景下,外国机构和个人对印投资兴趣日益浓厚。印度在2016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7.2%,已超越中国在新兴经济体中独占鳌头,并有望在2016年成为世界增速最快的国家。莫迪因此被称为印度的邓小平。

从日本到中国 下一个世界工厂会是印度吗

  郭台铭所领导的鸿海富士康,宣布将在印度设厂投资100亿美金,完全用来生产苹果系列商品,这个动作将会替印度带来100万的工作机会,也就是代表中国即将少掉100万个工作机会,这个是非常可怕的事情,现在的印度就像十余年前的中国,结合其人口、教育、科技等优势,印度的后发优势几乎无可阻挡。

从日本到中国 下一个世界工厂会是印度吗

  有时候我们应该认真想想,我们这个时代的财富在过去十几年是怎么累计的?关键来自于中国改革红利、人口红利的释放,中国这片土地曾经是全世界最有朝气的市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也让这片土地的人民开始迈入富裕的生活,然而我们依然不能摆脱世界工厂交替的宿命,如今我们面临一个关键的时刻,在这个时候身为聪明的投资者,要去寻找下一个财富金矿。什么样的市场能够类似十余年前的中国,在未来数年的时间,给我们带来财富的增长?这个市场有可能是谁?会不会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下一个世界工厂?

  世界工厂的趋势在未来将深深影响全世界。人人都想成为股神巴菲特,这一次,我们能不能抓住世界工厂这一财富的金矿,成为一个小巴菲特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