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和加拿大外交关系走近:哪个国家最有闹心的感觉
www.wforum.com | 2016-09-25 21:26: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和加拿大外交关系走近:哪个国家最有闹心的感觉

中国总理到访加拿大

  如果你习惯目前的时评文章,肯定会惯性认为是美国。道理:1234567,几乎年年不变,中国去了美国后花园,美国不紧张谁紧张?

  美国是个筐,什么都能装,如果连加拿大都能让美国紧张,白宫早就疯了。

  是英国吗?不是,法国吗?也不是。

  是日本。

  换句话说,是我们在挖日本墙角。中国目前希望与加拿大加深合作的项目主要这几方面:能源矿产,海洋资源,信息技术,消费品,旅游,这与日加合作项目的重叠性非常高。

  之前,日本在与加拿大合作方面上的优势感非常高,而中国总理时隔13年之后,再访加拿大,谈的必定是非常具体的项目落实,时隔境迁,中国的经济实力也不再是13年前可以相比。

  日本与加拿大

  1929年两国就已经建交,日本是继美国,法国之后,第三个向加拿大派驻公使的国家。

  二战期间,双方为敌国。二战后,加拿大外交跟着美国走,所以日加关系也很快正常化。

  日本与加拿大是天然的贸易伙伴,一个能源极度贫乏,一个是能源大国。而且从地缘政治上来说,基本没有什么利益冲突。

  二战后,日本重建期间,在加拿大身上赚了不少便宜。加拿大卖给日本除了石油以外,还有铁矿石,植物油,小麦,木材及天然气。而且价格非常便宜,只比卖美国稍微贵一点点。

  经济腾飞之后,到1985年,日资大量流入加拿大,四处投资,收购,开设企业,甚至开设汽车配件厂,但主要投资还是在能源方面。

  随着亚洲四小龙的快速成长,加拿大在1994年提出了“亚太优先”口号,打算将贸易重心移向亚洲。

  日本自然是它的最重要贸易伙伴,但两国贸易格局仍然没有改变,加拿大卖能源和农产品,日本人卖给他们高科技产品和工业成品。这一点,加拿大非常希望能改变。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刮掉四小龙内裤时,加拿大“亚太优先”策略出现摇摆,这时加拿大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一下子增高不少,因为中国在周围一片鬼哭狼嚎中,仍然稳步前进。

  当然,那时加拿大还是视日本为亚洲最重要伙伴。

  中国与加拿大

  中国不声不响的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了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作为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大国,中国胃口大得惊人,加拿大正是一个不错的伙伴,当然还有非洲。

  中国和加拿大谈不上什么渊远流长的友谊,白求恩是谁?我们记得,加拿大倒未必知道,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属于那个遥远而崇高的年代。

  现在大家都是利益的交易者,我们要的东西很明确,这是跟资本主义打交道的最好方式,虽然枫叶国有人权僻,但我们不用太在意,有本事你说美国人权试试。

  2013年2月26日,中海油收购了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一笔收购项目。我们不但要开采加拿大石油,而且要学习西方先进的开采技术。

  实际上这起收购的背后非常曲折,因为需要得到美国财政部的批准,但白宫很快就准予通过。这在美国掀起了一阵政治风波,奥巴马密友的政治献金丑闻被浮出水面。这比较复杂,跳过。

  从收购案看,体现了两个问题。

  1,中国人不惜手段要获得墨西哥湾的石油开采权的决心。

  2,白宫对加拿大与谁合作有着强有力的干涉作用。

  日本没话说,虽然这也是日本非常渴望的项目。9月24日,安倍晋三访问加拿大,双方签订了《日本加拿大采购互助协定》,以此抵消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这份协定并不仅仅是页岩气输出,而是带有军事合作项目。

  中国目前还远远谈不上与加拿大有实质意义的军事合作,这一点我们跟日本没法比,毕竟人家有共同的粑粑,关起门还是一家人。

  中日加三国关系

  哈珀2006年上台,两年时间,就将中加关系搞到冰点,2008年还抵制了北京奥运会,2009年,又回归现实,大力修复同中国关系。2010年又想和日本小泉内阁联手抗衡中国。胡主席访加后,关系春暖花开。

  日加两国在亚投行问题上,都死跟美国,同时又是TPP的积极参于者,想把中国钉在世界工厂的位置上,想法是好的,利益却是不等人的,现在加拿大明确想要加入亚投行。

  特鲁多上台后,与中国走得很密,中加贸易联系一紧密,就会对日加外交造成负面影响,日本必须马上拿出对策,尽管外交成本会不断增加。

  加拿大外交主导性比较弱,决定政策的未必在渥太华,而是在华盛顿。加拿大能加深与中国的合作关系,离不开华盛顿的默许。

  而要想华盛顿不拦着加拿大,中国就得作出一点让步。这次联大会议,我们已经参于到难民问题等事务协商中,并掏了点钱。

  另外一个,令美国喜出望外的让步是大家并不大注意的,就是中国在封锁美国牛肉13年后,又重新逐步开放美国牛肉进口。

  当然,这也许是我们必须付出的一些代价,路还很长,有得有舍。

  最紧张莫过于日本,中国与加拿大合作,针对性太强,中国能源现在的保障途径越来越多,俄国,中亚,非洲,加拿大。

  日本已经跑到非洲撒钱,开拓寻求资源之路,而中国在非洲的地盘可谓根深蒂固。

  中日两国如果进入一种恶性竞争模式,只能是互相伤害。

  不过现在看起来是加拿大要伤害日本,亚投行钉子户又少了一个。

  但中国对日本没有信任基础,只好对它们说:来呀,互相伤害呀!

  毕竟我们手里牌要比日本多得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