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内忧外困 台湾人现在已看不到出路
www.wforum.com | 2016-09-22 05:07:56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忧外困 台湾人现在已看不到出路

  台湾外交与两岸关系正陷入一片内忧外困的愁云惨雾之中,从两岸关系正式沟通管道断绝以来,两岸所有事务停摆,让人看不出台湾的出路在那里。

  影响所及,不要说像国际刑警组织 (InterPol)、亚投行(AIIB)、《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 之类的国际组织我国不得其门而入,就连台湾以前参加过的国际民航组织(ICAO)、APEC经济领袖会议,也非常可能因蔡英文总统拒绝接受"九二共识"而被阻于大门之外。更糟的是,国安会与外交部竟然还闹家变,认为驻外使领馆、代表处、办事处太多,吵着要裁撤外馆与减少驻外人员。

  蔡沉迷于人事布局

  有趣的是,蔡英文治国无方,却很沉迷于人事布局。她最喜欢做的人事安排,就是派遣曾是蓝军的人马去担任外交与两岸机构的要职,好彰显她的雍容大度,用人不分蓝绿,反正外交与两岸两大领域也做不出什么业绩。

  但看在深绿大老眼里,既然都做不了什么事,外交部长与陆委会主委又何必假手蓝营人士?

  此外,新南向政策负责人黄志芳在推出一堆不可能行得通的纲领与准则之后。才发现新南向政策的最大问题竟然是人才严重不足。既然蔡英文原先内定的驻星代表江春男因酒驾请辞,不如派遣无所事事的爱将黄志芳出使新加坡比较实惠。

  尤其好笑的是,陆委会显然没事可做,闲得发慌,穷极无聊之余,竟然唿吁大陆国台办郑重考虑同意台湾参加国际民航组织三年一次的大会,结果却遭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连续打脸。陆委会没事找事不要紧,却不小心洩露了蔡英文根本没有高层沟通管道的祕密。如果蔡英文真有高层沟通管道与大陆通气,又何需陆委会大声唿吁?

  针对台湾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一事,马晓光8月14日表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前提,是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当前台湾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使得相关问题无法处理。他并说,海基会日前给大陆海协会的来函并无"通关密语",陆客减少显示靠推销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他强调,解铃还需系铃人,"九二共识"绕不过去,取决于台湾当局的一念之间。

  蔡英文当然不会天真地以为提名前外交部长田弘茂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两岸问题就能船过水无痕地雨过天青,但她就是爱耍这一套,喜欢说一些漂亮的场面话。同样地,明知大陆不可能接受,她仍要释放亚太经合会经济领袖会议领袖代表的政治气球,真不知所为何来?

  国安会外交部闹家变

  问题是,看穿她玩什么把戏的台商却不领情,这也正是蔡英文总统参加台中台商秋节联谊活动时出席人数冷冷清清的原因。此显示,如果蔡英文继续拒绝"九二共识",不仅台湾今年无法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而且连亚太经合会经济领袖会议的领袖代表人选都难产。

  令人担心的是,在面临外交困境的同时,国安会与外交部却大闹家变,认为驻外馆处太多,吵着要裁撤外馆与减少驻外人员。需知设置驻外馆处非常不易,往往要多年经营才好不容易设置驻外馆处,但裁撤却很容易。外交可以改革,却不能轻言撤馆。

  (作者为文化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