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年1172亿美元 全球央行救市赚大了
www.wforum.com | 2016-09-22 04:41:22  凤凰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年1172亿美元 全球央行救市赚大了

  美联储大楼。 图片来源:ANDREW HARRER/BLOOMBERG NEWS

  央行的经济刺激政策为各国政府带来了巨额收入。

  根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对央行数据的分析,八大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去年向各国政府上缴约1,490亿美元,较2005年的400亿美元高出逾两倍。

  自金融危机以来,为降低借贷成本、刺激通胀和提振经济增长,各央行动用数万亿的美元、日圆、英镑和欧元资金购买了债券并向商业银行发放贷款。

  结果表明,这些拯救经济的举措能够带来丰厚的利润,因为向资金拮据的商业银行发放的贷款以及为刺激经济而购买的国债均给央行带来了利息收入。

  从2005年到2015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共向美国政府上缴约7,000亿美元利润,数额超过任何其他央行。其中美联储在2015年向美国政府上缴1,172亿美元,金额远高于金融危机爆发三年前、即2005年的215亿美元。美联储对此不予置评。

  在某种层面上,各央行赚钱的方式与任何其他投资者或银行一样,即把借来的资金以更高的利率贷出去。

一年1172亿美元 全球央行救市赚大了

  图表来源:华尔街日报

  正常情况下,大多数央行通过向银行发放期限很短的贷款来赚钱,同时也可以通过此举将利率维持在目标水平附近。美联储通过购买少量短期美国国债来达到类似目的。

  金融危机促使各大央行进行了更多类似于此的赚钱操作。许多商业银行不再通过银行间市场借款,这迫使央行介入并提供信贷。

  各大央行随后开始购买大量债券,即所谓的量化宽松。这样做是为了推低长期利率并刺激经济活动。

  央行拥有独特的地位,能够通过发行永远无需偿还的货币作为其用于贷款的资金。当央行使用这种权力买债券时,债券的票面利息和本金都将由央行获得,这会增加央行的利润,而大部分利润最终会上缴政府国库。通过这种做法,政府相当于是通过发债在赚钱。

  在欧元区,欧洲央行的政策大多是通过成员国央行来实施的。很多欧元区成员国央行因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所获的利润令这些国家受益。

  意大利、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等经济实力较弱成员国央行盈利和上缴利润的增速远超较富裕的北欧国家。过去两年中,二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这是因为经济实力较弱的南欧国家央行须向国内金融领域提供更多贷款。这些国家的银行仍需要定期从本国央行借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