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突然落马的黄兴国 有5宗罪
www.wforum.com | 2016-09-13 04:57: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纪委深夜打虎,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突然落马,也给了舆论一个“冷箭”。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四个直辖市之一,身兼书记、市长职务的黄兴国落马意味着天津罕见的进入了“权力真空期”,这在中国现代政治史上都是极为少见的情况。

  据统计,黄兴国是中共十八大之后第10个被查落马的中央委员,此前九人分别是令计划、苏树林、李东生、杨金山、杨栋梁、周本顺、蒋洁敏、王珉和田修思。同时,黄兴国还是中共十八大之后第二个被查落马的省级党委一把手,2015年7月24日,时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落马。

突然落马的黄兴国   有5宗罪

  河北省在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之后,尚且有省长张庆伟主持工作。同样无论是之前的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还是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他们接受调查之后,仍然有当地“二把手”暂时主持工作,等待中央调任新的官员补位。

  但是黄兴国在2014年孙春兰进入中央之后,就一直身兼“代理书记”和“市长”两个职务,两年未能扶正,此番落马意味着书记,市长两职空缺。虽然目前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临时主持天津市委工作,但是名不正则言不顺,天津政坛因此受到的冲击必然不小。

  黄兴国因何落马,外界猜测频频。梳理盘点各方信息,黄兴国落马或有五宗罪。

  其一,黄兴国在中纪委检查组“回头看”的过程中漏出马脚,因为事件发生恰在中央巡视组对天津“回头看”刚刚结束之际。

  今年6月底到9月初,中央第十轮巡视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省市进行“回头看”。其中开展“回头看”的第三巡视组和第十一巡视组都采取了双副部的高配置。

  黄兴国自2008年1月担任天津市长,此次被查也可从两年前的巡视反馈意见中寻出蛛丝马迹,如“'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天津也是此轮“回头看”4省市中唯一有官员落马的省份。

  此外,2015年4月,港媒披露,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两会期间曾抵达天津,调研天津开发资金的流失、负债近三万亿人民币的问题。王岐山要求天津当局必须保留好自2007年以来的天津高层会议的会议记录、政府工程开发资金借贷等原始单据等,"不准延误、不准有人干预"。王岐山还称,天津当局过去、现在是否有问题,问题是否严重,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

  其二,受到尹海林案影响。

  8月22日,在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天津“回头看”即将结束之际,分管建设规划的副市长尹海林被查。而尹海林长期在天津任职,2007年起任天津市规划局局长,是黄兴国的直接下属。

  早在2014年7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反馈巡视发现的问题时就曾指出,“天津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黄兴国是否是在中纪委彻查尹海林被发现违法乱纪之行为?

  其三,“要追前账”原则下,家族腐败旧事被挖出。

  坊间传言,黄兴国调任天津之前,其弟在宁波影响巨大。其不仅插手出租车、餐饮等行业,更是众多市政工程的“掮客”。传言称,1996年左右,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曾写过黄兴国弟弟涉嫌走私的内参,但此事最终被黄兴国压下。

  走私事件压下之后,黄兴国弟弟继续行事高调。黄兴国1998年担任宁波市委书记,其弟插手宁波市出租车行业。黄兴国弟弟对宁波出租车大换血过程中,其订购的桑塔纳的士疑似是曾遭遇退货的残次品,引发群体事件。

  因此外界认为,黄兴国落马将重现周永康、令计划等人的案情,黄家人亲属在其落马的过程中或起重要的作用。而黄兴国弟弟行事高调,官场商场中知名度甚高,不排除中纪委以黄兴国弟弟为案件突破点的可能。

  其四,天津大爆炸后续影响。

  2015年8月,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罕有的特大化学品爆炸事故,造成超过170人死亡和失踪,798人受伤和约70亿元人民币巨额财产损失。

  随即,当时的中国安监总局局长、曾长期担任天津副市长的杨栋梁立即落马。还有包括天津交通委主任、天津港总裁等数名厅局级官员在内的十多名名天津官员和国企高官被查。中国国务院调查组今年2月认定,去年天津港“8·12”火灾爆炸事故“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并宣布处分5名省部级官员: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天津副市长孙文魁,天津副市长何树山,交通部副部长何建中,海关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鲁培军。

  媒体注意到,今年9月7日,黄兴国被宣布调查的前3天,国务院安委会第4巡查组向天津市政府反馈了巡查情况,称天津市安全生产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包括“有些基层政府和部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一些重大隐患、违法违规行为长期得不到治理”等。

  在结合天津市委在爆炸后一系列举措失当的行为,例如没有及时告知民众事件动态,新闻发布会切断信号,救援总指挥迟迟没有公布等,引发外界大量质疑。黄兴国应对危机能力在当时也画上了问号。

  其五,违反政治规矩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黄兴国落马前几日,中纪委网站发表由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撰写的文章,强调中纪委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将从“把大量精力放在贪腐问题、重点关注违纪数额的惯性”,转变为“更加注重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的审理”。

  文章也以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的违纪定性问题为例,指王珉身为省委书记没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未按照中央要求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该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中纪委因此按照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性质进行认定处理。王珉今年3月落马,他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前夕中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回马枪”。

  与王珉对比,黄兴国似乎就有了参照对象。今年以来,中共对于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尤其强调。习近平曾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讲话称,从大量案件看,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大多发生在担任一把手期间。有的践踏民主集中制,搞家长制、一言堂,居高临下、当“太上皇”,手伸得老长,个人说了算,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处心积虑树立所谓“绝对权威”,大有独霸一方之势。还有诸如“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官员在政治上出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等言论。

  黄兴国在天津浸淫多年,滋事浙江出身,又是党政一把手,转正有望,这种北京下,他是否会滋生习近平所说的这些问题,从而自我腐化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