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普京拒与安倍谈领土争端:你还不够格
www.wforum.com | 2016-09-03 04:53:22  长安街知事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远赴俄罗斯,展开任内第14次与普京的会谈。据长安街知事观察,这几年来,安倍晋三为了日本的利益,真是挺拼的,不仅委曲求全多次求见普京,还放低身段又是送宠物又是请客泡温泉,为国献身的精神实在可歌可泣。

  可是,莫斯科并不相信眼泪。会谈前夕,普京的一席话给日本人兜头泼了一大盆凉水:“我们不做领土交易。”

  不是不谈,还有机会,只不过,“如果我们与日本之间达到了像与中国那样的高度互信,那么我们才能够找到某种妥协办法。”

  这话说的,很普京!

普京拒与安倍谈领土争端:你还不够格

  经济套餐+温泉票,安倍挺下本儿

  今明两天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吸引了中国、日本、韩国、东盟国家等三十多个国家的政商界人士、投资者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期间,各方将围绕远东开发举办超过五十场活动,推出111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超过两万亿卢布(约合30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会,并在论坛期间与普京举行会晤。对于日本来说,东方经济论坛多了几分“政治唱戏”的意味。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将在与普京会晤期间承诺向俄远东发展提供经济帮助,以此向俄方表明,日方将经济合作而非领土问题协商作为日俄合作的优先方向。日本共同社评论认为,这表明安倍政府在对俄关系上的立场出现“变化”。

  此前,日方始终坚持在领土问题解决的前提下才与俄方讨论扩大经济合作一事,近两年来的对俄外交思路则持“功利”原则,希望以俄方看重的经济合作为条件换取俄在千岛群岛问题上的退让,进而解决久拖不决的签订和平条约问题,为此安倍不惜多次向俄罗斯放低身段、主动示好。此次日方可能的立场转换显示,日方试图在对俄关系上转换“思维方式”。

普京拒与安倍谈领土争端:你还不够格

  普京:我就静静地看你演

  本次安倍访俄,确实为普京提供了一份“经济大餐”,他此前提出的与俄合作八点内容的基础将包括远东发展、俄协助提高油气领域产能和推广先进技术发展医疗中心等。对于俄罗斯来讲,安倍对俄的积极姿态给了自己一个发展国家经济、打开西方制裁缺口的良机。

  为了打动普京,安倍在出发前还专门设立了对俄关系大臣一职,负责与俄罗斯经济合作。观察人士指出,为与某国的关系特地设立部长级职位,在国际关系中并不多见。

  此外,日本媒体还报道称,安倍还邀请普京于今年12月访问日本之际,前往他的家乡山口县,并在一家温泉旅馆举行首脑会谈,足可见安倍发展与俄关系的强烈意愿。

  “不是不跟你谈,是你还不够格”

  可是,让安倍倍感尴尬的是,普京在与其就千岛群岛领土争端举行会谈前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莫斯科不做领土交易。”

  “我们不做领土交易,尽管我们非常希望与日本朋友找到该问题的解决办法。”普京婉转地表达了这一立场,让安倍在开牙之前直接闭嘴。

  他指出:“如果我们与日本之间达到了像与中国那样的高度互信,那么我们能够找到某种妥协办法。”

  果然霸气侧漏,果然很普京!

普京拒与安倍谈领土争端:你还不够格

  千岛群岛海岸线风光

  曾经一度,俄罗斯和日本关系因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蒙上阴影。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 要求归还千岛群岛四个岛屿: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岛,并将归还上述四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

  1956年,前苏联和日本签署联合宣言,莫斯科在宣言中同意,如果签署和平条约,将考虑把两个岛屿转交日本的可能性。前苏联曾希望以此解决问题,但日本认为,交易仅仅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并且不放弃对所有岛屿的领土诉求。后来的谈判都没有取得任何结果。莫斯科的立场是,《雅尔塔协定》,这四个岛屿已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且存在相应的国际法文件。

  用钱撬开普京的嘴?还是省省吧

  俄罗斯与日本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意味着俄日两国仍未结束战争状态。虽然两国没有展开军事战争的可能性,但“心理战”却从未结束。

  今年5月,普京与安倍自索契之会以来,前者先是在俄罗斯—东盟峰会的场合公开表示俄日经济合作与争议岛屿不存在关联。接着俄外长拉夫罗夫直言“不会乞求与日缔结和平条约”。

  除了强硬的言辞外,俄罗斯在行动上也是寸步不让,在择捉岛办爱国论坛彰显主权、计划在远东组建海岸防御师等,都被日媒称为“泼向日本的冷水”。

  知事曾发表《为何安倍点头哈腰多次求见,普京仍绝口不谈千岛群岛?》的文章分析,千岛群岛是俄罗斯海军出入北太平洋的捷径,在俄罗斯的军事地位丝毫不弱于太平洋舰队驻地符拉迪沃斯托克。近年来,随着美日同盟关系的不断加强,千岛群岛在俄罗斯心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即便日本现在只要求归还色丹和齿舞两岛,也并非易事。

普京拒与安倍谈领土争端:你还不够格

  千岛群岛位置示意图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今年3月表示,俄海军考虑在千岛群岛设立基地以部署太平洋舰队的舰艇。绍伊古当时称,将从4月起派遣太平洋舰队调查团进行为期3个月的考察调查设海军基地的可行性。他还说,2016年将在千岛群岛部署两套岸防导弹系统和新型无人机。这让日本“先要回两岛”的企图更加缥缈。

  普京今天对外媒说的话已经十分明确,俄罗斯欢迎与日本经济合作,但领土争议免谈。如果日俄关系能达到中俄互信的水平,才有妥协的可能。

  有分析认为,中俄全方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让日本对俄罗斯的拉拢难见曙光。今年6月,中俄军舰同时出现在钓鱼岛;几天之后普京访华,中俄签署30份不同领域的合作文件;本月,中俄两国海军还将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这都让日本深感挫败。

  可以说,安倍今生欲以经济杠杆撬动普京的强悍意志,恐怕可以死心了。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x-file 2016-09-04 22:35:15
上帝不会再创造出多一寸的土地,领土不能让一分。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