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克强会见特鲁多 中加开启黄金时代?
www.wforum.com | 2016-08-31 03:36:5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会见特鲁多 中加开启黄金时代?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下午在北京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李克强表示,中加关系源远流长,两国友好深入人心。建交46年来,中加政治、经贸、人文等关系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切实惠及两国人民。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两国关系与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李克强会见特鲁多 中加开启黄金时代?

  李克强指出,中加都倡导多元文化,主张求同存异、互学互鉴、包容并蓄。我们愿同加拿大新政府一道把握好新机遇,打造中加关系新的发展时代,更好实现互利共赢,让两国友好薪火相传。

  特鲁多表示,加新政府将秉承对华友好传统,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深化加中关系和全方位务实合作,夯实业已扎根的深厚友谊,开创两国关系积极、稳定、强有力发展的新前景,促进两国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李克强会见特鲁多 中加开启黄金时代?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将对华展开其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他此次访华的目的地包括北京、上海、香港以及G20领导人峰会的举办地杭州,行程长达7天。

  “特鲁多在中国会受到何种礼遇?”“加中自由贸易协定会否有进展?”“加拿大是否加入亚投行?”“特鲁多将如何在人权和安全问题发声?”加拿大CBC广播公司列出特鲁多访华的几大看点。报道称,在加中自贸协定方面,相对于哈珀政府,特鲁多政府可能会更积极一些。在亚投行方面,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副总裁、曾在加政府担任部长职务的戴国卫主张尽快加入,“加入亚投行对加拿大大中型公司非常有利,毕竟加拿大非常擅长在寒冷气候条件下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加拿大的优势所在”。报道称,目前看来特鲁多不急于一蹴而就,而将把重点放在和中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上。特鲁多此前曾批评前政府“在发展对华关系问题上见异思迁,从热到冷或从冷到热仿佛都不经过慎重考虑”。

  路透社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加拿大的第二大单一国家贸易伙伴。2015年仅中国香港一地就是加拿大第八大商品出口市场。2015年加中双边商品贸易总额接近858亿加元,较2014年增长10.1%,占加拿大商品贸易总额的8.1%。截至2015年底,加中双向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330亿加元,加拿大与香港之间的双向投资达到237亿加元。华裔占加拿大总人口的4.5% 。2015年在加拿大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超过了12万人,是目前加拿大的国际学生中人数最多的群体。报道称,特鲁多借此行将推动加中之间更广泛的对话。他在行前表示:“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对于发展壮大我们的中产阶级至关重要,能为加拿大商界带来新的机会。在此次访问中,我将努力使加拿大和中国建立一个更加密切的、更加平衡的关系——打开我们两国商业关系中尚未开发的潜能,促进诸如良治、法治和环保等重要议题。”

  加拿大与中国能否重新开启“黄金时代”?加拿大环球电视台称,历史上中国政府和加拿大联邦自由党执政的政府合作都比较愉快,如老特鲁多在担任总理时促成加中建交,克雷蒂安政府则和中国度过“十年黄金期”。加拿大未来繁荣越来越依赖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对此次访问寄托很大希望,期待推动和中国建立更紧密的长期关系,挖掘商业关系潜力,为加拿大企业创造更多新机遇。但两国关系间存在一些障碍,包括高凯文(曾被中国政府以间谍罪抓捕)问题、中国人权问题以及南海问题等,如何平衡各种不同关系和利益将令特鲁多此行的目标复杂化。

  加拿大《环球邮报》则称,特鲁多和加拿大人必须适应在中国人权或南海仲裁等问题上不断尝试影响对方结果却收效甚微的事实。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日前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承认,历史上首次出现“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不是盟国”现象让澳大利亚感到尴尬,如今这种尴尬很大程度上也在加拿大身上发生。从澳大利亚拒绝中国竞购所引发的愤怒可以看出,西方国家在应对中国并购方面必须越来越慎重考量。加拿大在这方面也同样如此,2012年尼克森并购案后哈珀政府关闭了中国国企并购加拿大企业的大门,如今特鲁多试图重新开放,这并非仅因为经济因素的考量,也有政治方面的因素。文章认为,特鲁多“似乎比多数西方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抱有更良性看法,或许能在权衡加中经贸关系发展和加拿大国家安全利益方面做得更好”。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