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动了谁的奶酪 中共金融界已变天?
www.wforum.com | 2016-08-29 04:41: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P2P网贷平台近年来风险频发,关于怎么改,如何改的争论日渐尘嚣。据统计,截至8月22日,大陆P2P网贷问题平台已达2,321家,平台总数(含问题平台)为5,092家,问题平台占比约46%。

  近日,大陆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被业界讨论已久的“野孩子”终于迎来了正式的监管。

  核心内容是将限制借贷金额。还明确给网贷机构划了13条不能触碰的“红线”。但有相关分析认为,这是因为P2P动了银行的“奶酪”,影响了银行放贷及利润。

  青苗的突变

  2006年,“个人对个人”(Peer to Peer,P2P)贷款平台服务模式进入中国,在随后的10年里得到了突飞勐进的发展,也在辉煌的背后埋下了更多的暗箱与阴霾。

  当下,《办法》的出台让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定使得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有利于有效降低风险,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目前,业内以楼房和汽车等作抵押物借贷为主的平台,将面临不小的调整压力,但对整个行业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银行的沉沦

  相比中国其它行业,银行业一直是暴利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07-2011年间,中国5家国有大行的营业收入总额,平均只占中国500强公司营业收入总和的6%左右,但它们的利润总和却占500强总和的30%。

  原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直言,按照银行吃利差赚钱的这种模式,即使让银行的行长们回家睡觉,把一只小狗放在行长的座椅上坐着,银行照样赚钱。

  可现在银行业的日子不那么好过了,经济下滑伴随而来的是不良贷款快速上升。截至 8月21日,A股17家上市银行中共有江苏银行等五家银行公布了中期业绩报告。五家银行中,除了江苏银行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之外,其余四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呈现上升态势。

  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的预测,中国经济增速明年放缓至6.2%,而在中国间接融资比例远高于直接融资,企业融资过度依赖银行信贷,在这样大环境下银行难以独善其身。

  分析人士认为,但因为P2P网贷平台动了银行的“奶酪”,影响了银行放贷及利润,对其业务产生了威胁。各银行不断向银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哭诉”,于是被称为对P2P网贷平台最严厉监管措施将发布。

  大陆金融系统风险增大

  《2016年中国P2P网贷行业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515家平台退出这个行业,其中出现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等现象的平台有268家。截至今年6月底,正常运营平台的数量为2,349家。

  曾经快速增长的P2P行业,让很多相关行业都希望分一杯羹,与此同时问题也接踵而来。由于门槛低,P2P行业良莠不齐,甚至有些骗子公司混入其中,这种混乱的状态使得P2P行业名声狼藉。

  在中国特殊的体制和国情下,按照国务院参事夏斌的话说,中国实际上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隐患。倘若依然是押后潜在风险,难保某一天,30多年积累的国民财富不被侵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