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徐玉玉案两嫌犯相似人生:长于深山生子早
www.wforum.com | 2016-08-29 04:33:41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徐玉玉案两嫌犯相似人生:长于深山生子早

徐玉玉案两嫌犯相似人生:长于深山生子早

郑贤聪的父母不愿面对外人,他们是普通农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儿子的事

徐玉玉案两嫌犯相似人生:长于深山生子早

28日,郑贤聪在躲藏两天后自首

徐玉玉案两嫌犯相似人生:长于深山生子早

郑金锋母亲林英谈到儿子掩面痛哭

  28日上午9时许,来自福建警方的消息称,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被诈骗案件中,A级通缉令中的最后一名嫌疑人郑贤聪投案自首。至此,六名涉案嫌疑人悉数到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永春县达山村村委会了解到,26日起,郑贤聪一直躲在附近的山里,警方曾动员家人劝其自首。之后郑贤聪的家人和达山村的村干部一起“喊山”,在人们唿喊了两天一夜后,郑贤聪终于出来自首了。

  徐玉玉案中的另一名嫌犯郑金锋也在达山村长大,虽然都姓郑,但他与郑贤聪不是亲戚,两人自小认识,两家直线距离不过千米。达山村这两名郑氏青年身上有着很多共同标签:长于深山,早早生子,家境困难,学业无成。

  躲了2天  郑贤聪自首了

  “你儿子下山了,你快来,带他去自首吧!”8月27日晚8点左右,郑贤聪的父母在达山村山坳里痛哭。人流涌动中,郑贤聪被簇拥着送到村支部,随后,深夜拉响的警笛声响彻在村庄。

  28日上午9点05分,央视新闻发布“徐玉玉案最后一嫌疑人自首 ,6名嫌疑人全部落网”。达山村的人们没想到,他们竟然是以这样的方式被全国关注。郑贤聪的自首很顺利,没有任何反抗,当第一个在黑夜中发现他的村干部大喊:“贤聪下来了,快叫他爸妈”时,郑贤聪只是安静地等待。

  郑贤聪22日回到达山村,那时,徐玉玉案还没有引爆舆论。郑贤聪被警方带走前曾对父母表示,他不知道徐玉玉遭诈骗后去世的事,之所以26日躲进了山里,是因为在村里“看见了警察”。

  26日上午,警方前往达山村寻找郑贤聪。村干部郑飞龙(音)告诉北青报记者,“警察刚开始去了(郑贤聪)隔壁家,他(郑贤聪)看见警察慌了,就以 买包烟 为借口跑了。”

  达山村的村民介绍,郑贤聪平时回家并不多,他有三个孩子,这次回来是“看望父母妻儿”。

  村委员郑飞龙说,郑贤聪逃跑之后,村干部开始给家人做思想工作。

  “全家人、亲戚都发动了起来,开始找他,对着山里喊他名字,叫他出来自首,也派人上山找了,但是周围都是群山,也没找到。”

  27日晚,郑贤聪下山,作为村里的长辈和干部,郑飞龙对他说了句,“自首吧,你还年轻,这么大事情,躲不了的。”郑贤聪点头答应,然后哭了。

  郑贤聪的父母是普通农民,并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儿子的事。于是郑飞龙自己给派出所打了电话,“所里很快就来人了,我们当时村干部三个,加上郑贤聪的父亲和叔叔,一共五个人,把他送去了派出所。”

  “从没挣到过钱”的郑金锋

  村干部介绍,永春县达山村人口700多人,常住人口却只有200多,大多是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穷嘛,也没什么产业,年轻人都出去了。”

  与户籍显示的地址不同,徐玉玉案另一名嫌犯郑金锋并没有住在乌石村,他的家也在达山村,与郑贤聪家相距不远。村民形容“骑着摩的 嗖 一下就到了”。

  郑金锋生于1987年,比郑贤聪大3岁,29岁的他几乎“从没挣到过钱”。

  2002年,郑金锋15岁的时候,父亲病故。那年郑金锋正在上初中,因为父亲的病,郑金锋辍学了,他要“出去挣钱”。

  达山村的青壮年大多在周围的县区做水暖、制造空调方面的流水线营生,也有的靠茶叶,但是这几年茶叶的行情不好,很多年轻人也看不上这种手工劳作的细活。郑金锋十几年前,就在南安市仑苍镇的水管抛光生产线当学徒,每月寄给家里300元钱。

  挣钱对于一个15岁的男孩来说很难了,工厂用工最低都要求16岁以上,作为一个童工,郑金锋没有太多挣钱的门道。

  做学徒很苦,最开始每月只有八九百元收入。水管抛光学徒需要长年累月地“熬”,“熬”到手艺纯熟,“熬”到存下积蓄,才有可能自立门户。一位曾经带过郑金锋的村民说,郑金锋曾经在几年前被他带出去过,但是“坚持了一年多吧,又苦又累,而且最重要的不来钱”。这位村民最终没有留下郑金锋,因为他自己也走了,“没几个人能坚持,但是所有的工厂都是这样的,你手艺越熟练越吃香,工资也会越来越高,熬不下来就会很惨。”

  不了解儿子的母亲

  郑金锋的母亲林英64岁,她并不了解自己这个儿子。“只知道他在外面打工,什么都不让我问。”林英说郑金锋已经很多年没有给家里送过钱了。“他其实现在都没有房子住的,住在大哥家里,因为以前的老房子实在太破了。”

  徐玉玉案引爆舆论后,26日公安部发布消息,犯罪嫌疑人陈福地、郑金锋、黄进春、熊超已被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文辉、郑贤聪在逃。当天还发布了A级通缉令,对在逃犯罪嫌疑人悬赏5万元。

  林英什么都不知道,最先知道消息的还是郑金锋的姐夫,他上网看到了徐玉玉案的消息,才发现郑金锋竟然是这起诈骗案的嫌犯。他连忙赶回家,报告了这个消息。林英28日接到当地警方的电话,通知郑金锋已被刑拘,让家人给他送些衣服。她至今仍无法接受儿子成为诈骗犯的事实,希望北青报记者告诉她,儿子到底犯了什么事。

  郑金锋有一儿一女,女儿7岁,儿子5岁。女儿却没有在他身边,在儿子5个月大的时候,郑金锋的妻子带着女儿离开了他。

  林英对儿子的不了解,是因为郑金锋从不愿意讲自己的事,哪怕妻子带着女儿跑了。林英当时曾问过他“老婆为什么跑了”。郑金锋的回答是“有些事说了你也不会明白”。

  8月中旬曾回家

  郑金锋兄弟姐妹5人,但他们却没有完整的血缘关系。郑金锋的母亲林英改嫁过,郑金锋的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全部是母亲与前夫所生。改嫁后,与这任丈夫生下郑金锋,之后林英又在别处领养了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就是郑金锋的妹妹。

  同父异母的血缘并没有造成子女一辈的隔阂,郑金锋与大姐很要好。在还没有离婚的时候,郑金锋的女儿需要学费,他拿不出,三天两头管大姐借钱,大姐从未拒绝。母亲林英与郑金锋的大哥生活在一起,郑金锋常年离家,5岁的儿子也留在大哥家由林英照顾。

  家人回忆,郑金锋最后一次回家是8月中旬,他当时跟家人说的依然是在做“水管抛光”的行当。郑金锋在家呆了几天,也没带回来啥东西,“早上早饭都没吃,看了一眼儿子,就走了,我喊他他也不理我。”

  随后的8月19日,徐玉玉接到了171开头的诈骗电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