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执政百日毫无“新朝盛象”
www.wforum.com | 2016-08-27 05:24:3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台执政今天满100天,关于她执政百日满意度的民调这两天在台湾媒体上竞相出现,不同版本都显示了民众对其满意度在快速下滑,其中最差的一个满意度版本只剩下39%,同比差于陈水扁16年前和马英九8年前上台百日的情况。

  蔡英文对媒体表示“我不希望别人用一百天来评断我个人执政的成败”,招来进一步的指责和嘲弄。国民党方面扒出8年前马英九执政百日时民进党搞的“百日倒马”运动,那时民进党是组织了街头抗议游行的,蔡英文还走在了游行队伍的前头。

  用“今我”反对“昨我”,蔡英文迅速掉入时间给她布设的这一陷阱。民进党曾反对建核电站,主张把台湾建成“非核家园”,如今却松了口。蔡英文当初答应满足劳工休假实现“实质的周休二日”,现在打了折扣。民进党在野时还反对进口美国猪肉,如今也改为支持进口了。

  民进党在野时的社会主张是典型的民粹主义,这样的政党上台后必然“自己抽自己嘴巴”,因为再充裕的财政都会被民粹主义啃个精光,所有政府都须量入为出。民主竞选制度决定了参选者都要空口开些支票,但民进党玩这一招似乎更没底线。蔡英文上台后很快露出公共政策“大转弯”的阵势,就是因为之前她“装”得太厉害了。

  蔡英文“最真心”的东西是她不肯接受“九二共识”,要拉近同美日关系,在经济上推行“新南向政策”,减少对大陆依赖,加强同东盟合作。只有在这方面她会“一如既往”。

  除非出现什么奇迹,否则她成功的概率将会很低。

  在岛内政策方面,蔡英文和马英九面临同样的挑战,那就是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马英九大大推动了两岸经济合作,开辟了台湾经济成长的新空间。但他失败于未能把两岸经济合作的大多数好处带给台湾百姓,而是使台湾大公司先赚了个钵满盆盈。

  马英九遭遇的其实是当下经济全球化时代一个普遍难题,从香港到新加坡,再到美国英国,普通百姓也都在抱怨日子越过越难,对付贫富差距拉大,全球都没有找到“特效药”。台湾这么小的一个经济体,自主性必然不高,它自我设计利益关系的回旋空间也很局促,蔡英文和民进党又不是魔术师,更没有三头六臂,他们如何就能把马英九团队绞尽脑汁解决不了的问题给一举破解了呢?

  国民党政府毕竟还促进了良好的两岸关系,台湾来了很多陆客,台湾南部的水果也进了大陆,台湾老百姓的受益面至少不会更小。如今民进党还没找到台湾经济新的支撑,只是想当然地喊出向南发展,就匆忙动手砍两岸关系。他们仍不太像真正的执政者,继续执迷于自己不切实际的意识形态。

  美日给不了台湾什么,民进党想长期执政的那些要素,都不取决于美日是否喜欢它。“台独”是这个时代的伪命题,它可以给民进党一个政治标签,却不能给它真正的力量。如果蔡英文执政取得不了改善民生的实绩,重新转为无底线操弄“台独”议题,那她将无异于饮鸩止渴。

  大陆崛起改变了亚太政治格局和全球经济格局,台湾除了与大陆加强联系,别无选择。它如果“退出”或疏远大陆,自己的周围已不是过去的周围,东南亚和日本如今的最大贸易伙伴都是中国大陆,如今远离大陆,台湾必将自己边缘化。

  换句话说,两岸关系不仅仅是“九二共识”的问题,还系着台湾长期繁荣的多项决定性因素。蔡英文非要往别处走,早晚要撞到墙上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