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5个月拿下5名省部级老虎 他功不可没
www.wforum.com | 2016-08-25 04:18:37  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巡视‘回头看’,不是‘回眸一笑’,而是‘回马一枪’。这一枪,要点中要害、枪枪见血。”

  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天津、杀出巡视“回马枪”53天后,传来天津再有省部级官员落马的消息。

  8月22日,中纪委官网通报,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被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带队进驻天津的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是名纪检老将,北京市委原常委、纪委原书记叶青纯。

5个月拿下5名省部级老虎 他功不可没

  自今年1月卸任北京市纪委书记一职以来,叶青纯两度“出山”,担任专杀“回马枪”的中央巡视组组长,截至尹海林,其负责巡视的省份共有5名省部级“老虎”落马。

  “这一枪,要点中要害、枪枪见血”

  今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首次杀出巡视“回马枪”,对山东、辽宁、安徽、湖南四省展开巡视“回头看”。叶青纯担任组长的中央第三巡视组,分别进驻山东、辽宁。

  此系叶青纯因年龄原因卸任北京市纪委书记之后,首次担任要职。

  据统计,在中央第九轮巡视的“回马枪”期间,共有5“虎”落马,其中“4虎”来自叶青纯负责带队巡视的地区辽宁、山东。

  2月27日,在辽宁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动员会上,叶青纯提出,本次中央巡视“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

5个月拿下5名省部级老虎 他功不可没

  5天后的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珉被调查。2009年至2015年,王珉曾任辽宁省委书记。

  王珉已于8月10日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到目前为止,官方未披露王珉落马是否与中央巡视有关,不过,可以确认的是,其落马跟担任辽宁省委书记的仕途经历有重要关联。

  中纪委发布王珉的调查结果时,大标题为“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官员问题通报中点出的是前任职务,而非落马时所担任的职务,这极为少见。

  中纪委还在问题通报中指出,王珉“身为省委书记没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未按照中央要求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王珉被查后,辽宁又有“两虎”落马: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王阳、苏宏章被宣布调查时,距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分别相隔18天、39天。

  苏宏章落马后,4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提出,“巡视‘回头看’,不是‘回眸一笑’,而是‘回马一枪’。这一枪,要点中要害、枪枪见血。”

  叶青纯所负责巡视的另一省份山东,同样有反腐大动作。

  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38天后,山东省济南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杨鲁豫于4月6日被宣布调查。

  今年6月,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启动,二度杀出巡视“回马枪”,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叶青纯再担杀“回马枪”重任,带队进驻天津、湖北。其进驻天津53天后,尹海林落马。尹海林是中央第十轮巡视“回头看”4省市中,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两轮“回马枪”至少12名省管干部被查

  如上述,截至目前,叶青纯带队展开的巡视“回头看”,辽宁、山东、天津已有5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据统计,除了省部级“老虎”,辽、鲁、津三地至少还有12名省管干部被查,这其中,在省会城市及地市四套班子中担任领导成员的就达10名。

  以辽宁为例,中央巡视组进驻两天后,沈阳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杨亚洲于2月29日被调查。此后,沈阳市政府原副市长祁鸣、铁岭市委原书记吴野松相继被调查。

  山东同样如此,到目前为止也有多名官员落马:临沂市政协副主席李作良,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学海,东营市政协副主席韩吉顺,淄博市政协副主席王修德。此外,枣庄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鲁军亦被调查。

  选谁担任“回马枪”组长?

  2014年7月16日,在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首提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自此到今年2月中央巡视首度杀出“回马枪”,整整酝酿了1年零7个月。

  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王岐山对于巡视“回马枪”寄予厚望,同时提出了严格要求,多次强调“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那么对于担负杀“回马枪”重任的中央巡视组组长人选,他有哪些要求呢?

  两轮“回马枪”即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第十轮巡视,共有3人担任“回马枪”组长:叶青纯、徐令义、桑竹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徐令义、桑竹梅在十八大后,屡次担任纪检系统要职。

  徐令义曾在浙江工作多年,历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等职。

  2008年从浙江调到中央国家机关任职,担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2014年2月调任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去年3月底4月初,中纪委首次向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等7个党和国家机关,正式派驻纪检组,徐令义担任驻中办纪检组组长。第十轮巡视,他带队进驻江西、河南。

  桑竹梅曾在中组部工作多年,担任过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十八大以来,她至少参加过六轮中央巡视,在第九轮巡视中,她带队进驻安徽、河南。

  与徐令义、桑竹梅不同,叶青纯则是一名纪检老将。

5个月拿下5名省部级老虎 他功不可没

  1988年就已进入监察部,历任二局二处副处长、办公厅正处级秘书等职,当时,担任监察部部长的是尉健行。叶青纯曾自述,他进入监察部之初,就参与了一个铁道部副部长的大要案。他没有透露该名铁道部副部长的名字,不过,公开信息显示,尉健行担任监察部部长时,曾于1988年查处了铁道部副部长张辛泰案。

  1993年中纪委、监察部合署办公后,叶青纯历任中纪委办公厅正局级检查员、监察专员,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等职。

  2006年,纪委书记由地方党委提名的惯例一再被打破,中央不断收紧省级纪委书记提名权和任命权,当年,20余名省级纪委书记系异地调任,其中7人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叶青纯就是当年“空降”地方的7名省级纪委书记之一,由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调任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在河南省纪委书记任上,叶青纯干了四年。

  彼时,不少媒体报道称:河南刮起吏治风暴。几年间,河南多名地级市领导及厅局级官员落马,包括河南省安监局长李九成、南阳市长助理刘建国、邓州副市长董平玲、郑州副市长王庆海、三门峡副市长张君贵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