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见昂山素季 闭口不谈水电站
www.wforum.com | 2016-08-20 05:01:0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到访的缅甸外长、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了会晤。在公开的谈话内容中,习近平与昂山素季都没有提及外界最为关心的密松水电站问题。

习近平见昂山素季  闭口不谈水电站

  习近平对昂山素季表示,中缅两国应当朝着"正确方向",全面推动双边战略合作关系。习近平说,缅甸人民正站在一个新起点之上,缅甸有着一个光明的未来。据中国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高度赞赏昂山素季追循先辈足迹、致力于推进中缅友好事业"强调"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不过,在公开的谈话内容中,习近平并没有提及具有争议的密松水电站项目,只是粗略地谈到"愿同缅方一道推进有关互联互通项目,保障现有大型项目安全运营",以及"中缅合作今后要向农业、水利、教育、医疗等更直接惠及民生的领域倾斜,使更多民众获益。"昂山素季则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支持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

  价值36亿美元的中缅合作密松水电站项目2011年就宣告停工,时任缅甸总统吴登盛的这一决定也多少惹恼了中国。这座选址伊洛瓦底江的水电站是缅甸军政府时期中缅两国推出的合作项目;工程开始后,不断有民众因担忧环境破坏而进行抗议。

  按照计划,该水电站生产的电力绝大多数都将销往中国。北京方面已经多次尝试重启工程。路透社消息称,缅甸当局组织的一个调查委员会将在今年11月11日提交一份有关该工程的评估报告。昂山素季周五在北京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透露,该调查委员会的职责就是找到妥善解决方案,但是她本人"暂时不能说什么才是最妥善方案"。

习近平见昂山素季  闭口不谈水电站

  密松水电站选址伊洛瓦底江地区。

  果敢武装问题

  就在本周四,缅甸仰光市大约60个民间团体通过中国使馆联名致信习近平,希望中方能够妥善考虑缅甸民间对密松水电站的忧虑。信中说:"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认真考虑以下事实:密松水电站项目从其构思规划阶段开始,就未曾足够广泛地顾及缅甸民众的意见。"联署人之一、"真正人民公仆"组织负责人尊林昂(Thwin Linn Aung)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寄送公开信是为了表达对昂山素季的支持,希望中国"不要对她施加压力"。

  对于昂山素季而言,密松水电站是此次访华的一大关键议题。目前,缅甸当局在多个议题上需要中国协助,其中就包括北部果敢地区的汉人武装问题。她周五对媒体表示:"中国作为缅甸的邻国,对很多的少数民族武装有影响力。我相信中国是一个好的邻国,将尽它们所有的可能帮助我们推动和平进程。"而中国中央电视台则援引她与习近平的谈话内容指出:"缅甸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维护缅中边境地区稳定,也不会允许出现影响缅甸与邻国友好关系的事情。"习近平则在谈话中说:"中方愿继续为推动缅甸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为维护中缅边境和平稳定共同作出努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