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后老人政治时代 习近平党内“统战”
www.wforum.com | 2016-08-17 03:56: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高层北戴河休假结束前后的8月15日,党媒《人民日报》刊发时评称,60岁左右或退居“二线”的干部,很多仍然年富力强,除了较强的成事能力,更有已经看透沉浮、静下心做点具体事情的意愿。由头是“一名副部级干部主动申请做驻村书记”,继而号召党内“临近或已退休的高级干部,到广袤乡村发光发热”。联系今年早些时候中办、国办联合发文,“强调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分析人士称,中共高层实现了对“老人政治”的切割后 ,顺承了尊老敬老的文化传统,实质上目的是党内统战。

  中共的“后老人政治”时代

  中共的“老人政治”由来已久,尽管一直被世界舆论所诟病,却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常见现象”,并在中国顺延了相当一段长时间。毛时代结束后,中共进入到权利的过渡期,邓小平在1980年8月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成立中顾委的设想——意在废除党和国家领导人职务终身制,同时完成中共新老血液的交替。

  事实并非如此,中顾委集中了一批中共的元老、老干部,他们实际影响力一度超过在位的较为年轻的中共领导人。香港媒体称当时中顾委里八个实权派元老为“八大元老”,遂有“八老治国”之说。

后老人政治时代 习近平党内“统战”

2015年9月3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宋平(前左)、李岚清(前中)、曾庆红(前右)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图源:中新社)

  1992年,邓小平宣布辞去一切领导职务,同时,撤销了中顾委。当年10月,中共十四大做出决定,中顾委撤销,“八老治国”终成历史名词,但“老人政治”却没有因为中顾委的消失而消失。

  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继任中共总书记一职终结了中共最高领导人一直是“老人担当”惯例。有媒体指,十八大时胡锦涛的“裸退”即是开中共政治体制的先河,有利于阻止“老人政治”对政坛的影响。

  很显然,习近平清楚地知道中共过往的历史中“老人政治”带来的一系列沉疴积弊。胡锦涛的“裸退”为习消除“老人政治”的影响铺好了路,剩下就是逐步破除“老同志干政”的羁绊。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共国务院办公厅首次以“两办”名义,发布了一份有关离退休官员政治生活的综合性文件,即《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名义,对已退休的政治老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这份文件明确要求已离退休的中共官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同习近平和中共保持一致。并提出要引导离退休官员“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已退休的政治老人“传播正能量”等等。 舆论解读认为,这是习近平彻底终结老人干政的举动,主要是给老同志“立规矩”。

  结合近日党报对“退居二线的高级干部去农村发光发热”的时评文章,中共高层已经完成了对“老人政治”的有效切割,中共进入到“后老人政治”时代。

  尊老敬老党内仍需“统战”

  中共在政治上的“去老人化”切割的只是最高权力层面,党内一如既往地要“尊老敬老”也是中共的共识。这既有传统文化层面上的观念继承,更是中共体制内部的“统战”需要。

  从现有的各种渠道所反馈的信息看,作为红二代,习近平在“尊老敬老”问题上一直口碑极佳。

  中共党内持续反腐既让老同志感到欣慰,无形中也让一批老同志心有戚戚然,党内需要稳定的情绪和环境,安稳老同志的内心其实就是党内“统战”。分析指,中共尊老敬老无可厚非,要给老同志安排一些事情分散精力不给中央添麻烦也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让“退休的高级干部到乡村发光发热”是个不错的思路。

  1949年中共建政迄今,“老人”成了中国政坛的双刃剑。中共一直未能摆脱“老人政治”的影响无形中也阻碍了中国崛起的进程,而中国流传很广的一句民谚说“家有一老好有一宝”,也印证了老人对社会的深刻影响力。观察家称,“政治规矩”和尊老敬老并不矛盾,习的强势和温情集于一身也不难理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