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个多月没见“大老虎” 老百姓心急如焚
www.wforum.com | 2016-08-15 04:51:16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个多月没见“大老虎” 老百姓心急如焚

  中纪委从重点查处经济贪腐案件,转变到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的案件为主

  中纪委是干什么的?在大街上如果随机问10个普通老百姓,恐怕会有9个回答是查办贪官的。查办案件、惩处“大老虎”,无疑在老百姓心目中是中纪委神圣的职责。不过,最近以来已经有两个多月没见有部级“大老虎”下台的消息了,老百姓心急如焚。难道“大老虎”贪官都绝迹啦?人们不禁要问:中纪委整天在忙乎什么呢?

  从纪委的工作职责看,查办案件只是纪委工作的一部分。从未来看,查办案件在纪委工作中所占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小,纪委更多的工作,是维护党的纪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话说,就是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据中纪委网站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至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20.5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0.1万件,谈话函询4.2万件(次),立案19.3万件,处分16.3万人(其中党纪处分13.4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41人,厅局级干部1100馀人,县处级干部7300馀人,乡科级干部2.6万人,一般干部3.2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9.6万人。

  原来,各级纪委都在忙乎四种形态里的前三种呢,特别是第一种。今年1至6月,中纪委处置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中,谈话函询507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0.4%。看来,中纪委终于干上“正事”了。

  第四种形态,也就是坊间俗称的“打大老虎”,是最容易看得见的工作成果,但严格来说却不能成为纪委的“正事”。第二、第三种形态,因为是党内处分或组织调整,出于保密原因往往并没有对社会公开。作为第一种形态的“谈话函询”则是难度最大、最难以体现纪委政绩的一项工作了。因为执行第一种形态的问题,往往都是一些一般性的问题,问题线索模煳、程度较轻,绝大多数都够不上纪律处分,因此被谈话函询的对像往往并不那么配合,这对于执行第一种形态的纪委来说,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第一种形态,才是各级纪委的“正事”。中纪委终于干上“正事”了,体现了中纪委工作的两个转变:第一,从重点查处经济贪腐案件,转变到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的案件为主。刚刚公布的对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双开”的通报,显示王珉主要不是贪腐和生活腐化问题,而是不守政治规矩和妄议中央。这与去年落马的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有异曲同工之处;第二,从重点办案,转变到以教育、谈话、督促为主。

  这两个转变,释放出来的信号就是,反腐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十八大是个坎,以前的事民不举、官不究了,只要别站错队,好好听话,做事有担当敢负责,基本都不会有事的。十八大之后还错误估计形势,我行我素,不拿中央当回事,那就干脆老帐新账一起算。毕竟在官场上混这么多年,想抓一点经济、作风方面的毛病和把柄,易如反掌。

  中纪委工作重点的悄然改变,社会公众并不以为然。因为执政党的反腐一直是投鼠忌器,以“家法”为主,自己监督自己,严格限制社会力量的参与,特别是禁止深入反思腐败的成因。网络上有一个心照不宣的戒律,那就是批评腐败是正能量,反思腐败就是负能量。这种纠结的现状,令更多的老百姓成为了反腐“打虎”的看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审美疲劳”,反腐已不再是能够凝聚共识的兴奋剂了。

  中纪委终于干上“正事”了,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一件好事,体现了标本兼治的反腐思路。当下人们对于中纪委的期待,已经不是再打几个“大老虎”了,而是从根本上、从制度上加强反腐,关键是对公权力的限制和制约。说实在的,这方面的进展和变化不大。作者:老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