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8年全球降息667次 中国还能忍多久
www.wforum.com | 2016-08-15 04:38:35  第一财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年全球降息667次  中国还能忍多久

  8月11日,新西兰央行(下称“纽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0%,创历史新低。为了提高通胀、压低过高的币值,纽联储表示可能需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至此,自“雷曼时刻”以来,全球央行已经降息667次。

  利率决议公布之后,纽元(新西兰元)/美元不仅未跌反而大幅上扬。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市场早已预期到降息,因此纽元出现“卖消息,买事实”的行情而一度飙升逾1%。其他的原因还包括加息前景不明打压美元,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反映了这一点。

  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央行近几个月始终对于降准、降息保持克制。不久前,发改委将政策研究室文章中的“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删除。这是否表明中国仍将按兵不动?

  全球降息潮原因各不同

  今年6月至今,就有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先后降息,其逻辑不尽相同。

  就新西兰而言,其通胀水平始终处于低位,纽元币值已经处于高位,并有损经济繁荣。“汇率走强使得通胀目标更难企及,央行已经明确表示,将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来抑制通胀下行。”纽约梅隆银行分析师Kathy Lien表示。

  新西兰经济高度依赖出口,主要包含乳制品,以及煤炭、铁矿石、铜、铝、羊毛等工业品和棉纺品。但去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乳制品价格下降,全球需求萎缩,这都使得新西兰经济承压。据统计,新西兰乳制品产值每年大约在60亿美元左右。

  其实,新西兰央行可以更早采取行动,但政策制定者担心这可能会助长房地产市场泡沫。新西兰房价持续高涨,近年来已经积聚了泡沫。近期,新西兰央行也引入了宏观审慎监管,增加了购房的最低存款比例,避免投机性购房需求,这也为纽联储降息提供了空间。

  就俄罗斯而言,其降息原因与其他国家有很大区别。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俄罗斯是由超高利率向正常利率回归,主要因为恶性通胀得到遏制,而几乎没有经济刺激的意图。

  “俄罗斯此次降息是由11%下调至10.5%,主要原因是俄罗斯恶性通胀出现明显下降,2015年俄罗斯CPI中枢15%,2016年俄罗斯CPI已经回落至7%左右,这是俄罗斯降息的主要原因。”邓海清称,2016年以来,随着油价的明显回升,俄罗斯经济明显回暖,工业生产指数已经由2015年的-5%回升至2%,因此俄罗斯央行不存在因为刺激经济而降息的可能。

  韩国降息令人意外。韩国央行称,降息主要是因为韩国企业重组导致的对经济的担忧,以及全球贸易的不景气。

  澳大利亚降息则直指低通胀。澳大利亚2016年二季度CPI仅为1%,创1999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澳元汇率升值将使得经济调整复杂化,澳洲就业市场指标好坏参半。由于低利率加剧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可能性正在减少,这也缓解了澳联储降息的顾虑。

  英国央行于8月4日采取的降息行动符合市场预期。为了对冲英国脱欧带来的长期经济拖累,英国央行七年来首次宣布降息25个基点,利率水平由0.50%下调0.25%。与此同时,央行8月资产购买规模扩大600亿英镑至4350亿英镑。

  此前,英国各项领先指标已经掉头向下。英国7月PMI大幅下滑至47.7,为2009年以来最低;英国二季度工业生产信心指数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三季度订单预期降至2012年以来最低;英国央行将2017年GDP增长预期由2.3%下调至0.8%。

  中国央行能按耐多久?

  近期,市场对于中国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似乎跌入谷底。不过,在全球降息潮的大背景下,中国央行究竟会按耐多久?

  中国央行在8月5日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中央银行流动性供给方式出现变化,2015年上半年主要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供给流动性,2016年上半年则主要通过公开市场、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操作供给流动性”。

  野村证券指出,上半年来,公开市场操作已经使得长端利率下行,这也暗示着央行似乎对于市场化的货币政策框架更为自信。“此外,报告中也指出,降准可能加强人民币贬值预期,从而导致资本外流。因此,这一论据也使得市场认为降准概率下降。”

  同时,今年以来,M1和M2数据之间的“剪刀差”不断扩大,并在今年6月创下新高,这令中国企业的“流动性陷阱”备受关注,使得市场质疑降准降息的真实效力。

  不过,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外流其实并不是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的结果,而是主要原因。资本外流从根本上而言是由于经济增速放缓、私人部门海外资产配置上升等因素造成的,而不是降准。因此,野村预计,央行仍然需要进一步降准来对冲资本外流的负面影响,预计下半年降息一次(25个基点),降准两次(分别50个基点),其中一次降准很可能在8月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市场收益率也与整体利率水平息息相关。就在8月10日,今年发行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7%,创下2009年1月9日以来新低。甚至有券商大胆预计,这一利率水平可能会跌至1.7%。

  尽管央行今年降息预期仍存,但邓海清也指出,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如果央行此后不进一步货币宽松,那么长端债券收益率下行一定是有底的,过度投资长端债券,与在4000点之上买股票类似,都是击鼓传花式的“危险游戏”,需警惕“股灾”在债市重演。

  民生固收李奇霖则对记者表示,预计十年期国债利率或跌至2.5%,但破2%则可能性较低。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