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企图当10年以上的党总书记
www.wforum.com | 2016-08-10 04:53:2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企图当10年以上的党总书记

  被视为是中共最高层秘密政治磋商的北戴河会议按惯例在八月举行,分析预期此次会议主题将聚焦下届政治局常委的组成,法新社就此周二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援引多方分析指,被认为是毛泽东之后最有权势的中共领导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可能将寻求延长任期超过10年。

  中共政治局7常委中的5人将在明年召开的第19届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上更换,这一中共权力最核心的成员组成能看出习近平2022年下台后谁最可能接班。

  但习近平迄今一直拖延指定接班人,有多位学者和分析家认为。习近平试图留任超过正常的两届任期。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约翰森(Christopher  Johnson)表示,众多分析视习近平将寻求续任中共总书记为既定安排。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专家林和立(Willy Lam)表示,习近平拒绝放弃总书记的机率达6至7成。

  中国宪法限定了国家主席的任期数,但对中共总书记的任期没有明文规定,但尽管这样,这样做还将违反会邓小平所立下的任期不超过10年非正式规定,该原则自1990年代以来有助中共党内权力顺利转移。

  分析指,倘若习近平即将退休的亲密盟友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获留任,将为党总书记设下先例。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习近平任命自己为党内最具权力新组织的主席,留任雄心清楚可见。而这也抬高了想对他取而代之的门槛;此外,"当前也没有明显的接班人"。

  他说,习近平自上位后,已经多次打破不成文的先例,包括他发起的反贪腐运动,一反中共"刑不上常委"的做法,将中共负责安全工作的最高层官员周永康拉下马,上周中共强化对共青团的控制,而共青团是习近平敌手的重要权力基地,产生多位最高领导人,包括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分析家认为,习近平可能借鉴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通过轮流出任总统与总理成功掌权15年。林和立说:"像他的好友一样,习近平想掌权超过2个任期。"

  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的学者薄之约(音译)表示,习近平曾毫不掩饰他对普京的好感,但要采取普京类似的做法却并不容易,因为"在中国职务轮替而不丧失权力是不可能的"。他说,一位党的总书记却没有同时担任国家主席对外将会是一个"弱势"的信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