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首相下马威对北京翻脸 大臣辞职威胁
www.wforum.com | 2016-08-03 04:50: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首相下马威对北京翻脸 大臣辞职威胁

  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上任第一把火就烧到了中国。此前有报道称,新首相将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在开除了亲华财相后,一切仍未停止,有消息称,她又叫停中英核项目,分析认为,她不满前任对中国的态度。

  综合媒体8月1日报道,据路透社报道,一名前同事周六表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曾对前任“热衷于”吸引中国投资表示不满。稍早特雷莎·梅给中国投资的一个重大核电项目投下阴影。

  英国原定周五签署一项由法国电力集团(EDF)在欣克利角兴建两座新的反应堆的计划。该计划由中国广核集团提供金融支持。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大力支持这项交易,将其当作英国对外国投资开放的一个标志。

  但在距离签字仪式开始只有几个小时的时候,特雷莎·梅政府宣布将重新评估该项目,这令人质疑英国对待基础设施协议、能源供应与外国投资的态度。

  英国与EDF最初在2013年就欣克利角项目签署了一份广泛的商业协议,两年后中国企业参与进来。

  潜在的安全风险被提出来,成为担忧这个项目的理由。

  新首相办公室主管提莫希表示,安全专家们都担心国有的中国广核集团将有进入核电站电脑管理系统的门路,可以随意关闭英国的能源供应。

  据资料介绍,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装机容量3,200兆瓦,将是英国近20年来第一座新建的核电站,原定于当地时间7月29日上午正式签署合同,然而就在落笔敲定的11个小时前,英国方面意外宣布项目暂停,“推迟到秋季再做决定”。

  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和EDF正式签订了该项目的投资协议。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EDF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 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

  中方拟出资60亿英镑(约合1.31805美元),占总投资的1/3,开启了中国企业在发达国家投资兴建核电站的先例。

  有分析表示,新首相对前任亲华态度早心存不满。

  其实,梅在担任内政大臣时期就流露出对该项目的不满,对卡梅伦推进该项目的热情不以为然。英国前商务大臣文斯·凯布尔(Vince Cable)在接受英媒专访时也表示,如果他没记错的话,梅对中国国企参与英国核能建设表示异议。

  前首相卡梅伦对该核电项目的建设倾力支持,不过其因英国公投选择脱欧而下台。新任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在两周前还信誓旦旦地表示支持该项目,“我们将确保核电站建设按计划进行”。

  然而,新首相特蕾莎·梅显然不是这么想的,她对于该项目的建设以及与法方的合作有自己的“算盘”。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我们会把新的‘时间表’与法方协商,在今年秋天的早些时候做出最终决定。”

  梅不按常理出牌。有分析认为,这是她上任后的“第一把火”——除了作为在脱欧谈判进程中故意向法方施压的手段,也践行了她在就职演说时的论调。当时,梅站在唐宁街10号门口高调表示:“当外资进入英国的战略部门时,英国政府有时有必要进行干预”。

  对此,中国广核集团上周六发表声明称,英国新政府表示需要时间熟悉该项目,对此表示理解和尊重。

  特雷莎·梅办公室没有对凯布尔的说法立即置评。但一名政府发言人上周五表示,新政府在做出决定前检查所有细节,是“唯一正确”做法。

  不过,梅并没有事先通知奥尼尔,这让负责吸引中国投资的奥尼尔大为不满。2015年5月,奥尼尔被前财政大臣奥斯本招揽进入英国政府,任命为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负责包括吸引外资投资英国基础设施,奥尼尔曾在高盛任职18年,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并在2001年首次提出“金砖国家”概念,被外界称为“金砖之父”。

  作为前首相卡梅伦的左膀右臂,奥斯本担任英国财政大臣期间,大举欢迎中国投资,不仅提议让中国参与英国核电项目,更是主动申请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并认为中英关系即将开启“黄金十年”。英国《金融时报》称,奥斯本愿意对中国投资开放核电这样的敏感领域,标志着政治考虑正让位于商业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梅上台后,英国政府成员进行了大范围的洗牌,包括奥斯本在内的多人辞职,奥尼尔是为数不多的“留任官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