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东亚外长会,王毅“板脸外交”显大国威严
www.wforum.com | 2016-07-30 05:11:28  北晚新视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7月29日讯,因个别国家企图炒作南海问题而喧嚣一时的东盟外长会和东亚峰会外长会,最终在中国声音占主导地位中落幕。忙碌中,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一边经营朋友圈,一边不忘戳穿几个小丑的表演。

东亚外长会,王毅“板脸外交”显大国威严

王毅接受记者采访

  王毅外长面对个别域外国家的挑拨,对多个无理取闹的“不合作者”予以面斥,一改中国外交官在外只会露笑脸的作风,让世界重新认识身为联合国五常之一的大国威严。

  经营朋友圈阻击南海问题进公报

  在东盟外长会开幕之前,美日等国就四处煽风点火,希望将东盟拉到与中国对立的立场上去。东盟内部的菲律宾、越南等国似乎也很乐意配合。

  但25日东盟外长会议联合公报发布后,所有怀着看中国笑话的外国记者都傻眼了——这份长达31页的文件不仅只字未提南海仲裁案,甚至连“暗示性文字”都没有。公报提及关切南海“填海造地”问题,似乎是针对东盟内部某些国家,因为中国早已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地。

  据可靠消息,在联合公报起草过程中,东盟个别国家想把“大规模填海造地”和“军事部署”等字样写入公报,妄图影射中国。与中国关系良好的柬埔寨强烈反对在声明中写入仲裁结果,会议未就南海问题达成共识。为避免再次出现2012年外长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声明的尴尬局面,要求提及仲裁结果的菲律宾等国似乎做出了妥协。

  由此可见,部分域外国家在此次会议期间,试图利用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挑唆东盟与中国对抗的图谋遭遇重大挫败。

  而这一切的背后,正是王毅走马灯般会见与会外长展开游说,精心经营“朋友圈”密不可分。

  东亚外长会成“敌友”试金石

  在东亚外长峰会上,王毅提出推进重点领域合作、推进共同发展、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区域安全框架等议题,似乎并不在意南海问题,力图全面推进中国与东盟友好关系。但长安街知事认为,从全球媒体聚焦会议联合公报中南海问题表述来看,东亚外长会成了中国分辨“敌友”的试金石。

  从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联合声明中我们可以看出,经过中国不懈的努力,虽有域外国家挑唆和菲越等国充当不光彩的内应,但终究没能实质性地破坏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中国与东盟的最大共识就是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海问题。  

东亚外长会,王毅“板脸外交”显大国威严

洪森据理力争主持公道

  在东盟外长会上,由于柬埔寨的据理力争主持公道,挫败了个别国家的阴谋。也正是中国的“好伙伴”柬埔寨首相洪森强力拒绝了日本的威逼利诱,坚决反对在东盟外长联合公报中写入关于南海仲裁的字眼,最终公报才对南海仲裁只字未提。

  通过东盟外长会及此前对南海仲裁的态度,不难看出,柬埔寨是真朋友,老挝和中国关系紧密,泰国关系也不错,越南想挑事儿又没胆儿,印尼换了总统后关系明显不如前,与马来西亚的关系只能还算凑合,菲律宾的关系则要看新总统杜特尔特如何选择,与缅甸的关系则要十分警惕。

  “板脸外交”显大国威严

  从包括外交部网站、新华社等发布的照片来看,王毅参加此次东亚外长会显然并不轻松,因为他的表情总是十分凝重,在与别国外长会谈时也能让人读到“语重心长”的感觉。不过,知事认为,被外国评论为“板脸外交”的王毅东亚外长会之行,一改中国外交官面带笑容的形象。

  由于美、日等国的肆意破坏,如今的国际关系早已退回“丛林法则”。由于长期实施对外韬晦策略,中国外交官不会生气成为了个别小国“欺辱”中国这样大国的底气。 

东亚外长会,王毅“板脸外交”显大国威严

  王毅面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此次王毅部长面斥日本外相,称“日本如继续高调介入,蓄意炒作,只能坐实你们是别有所图。”而面对“不要一错再错,没完没了”这样不耐烦的警告,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只能尴尬地表态称“日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妥善处理分歧,愿配合中方办好今年G20杭州峰会。”

  被“甩脸”的还有美、澳。美日澳深夜发表违背此前表态承诺的涉南海联合声明后,王毅直截了当:“现在,是检验你们是和平维护者还是搅局者的时候了。”

  中国外长板着脸会见相关国家外长,在外长会期间接连发表措辞严厉的讲话,让不少国际问题评论员感到不适应。尤其是那些亲西方、反中国声音的代表。

  知事认为,通过表情、肢体语言等多重方式表达遭遇的不快,板起脸来教训不合时宜者,是中国对时下国际关系的正当表态。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有责任维护二战确定的世界新格局和新秩序,对挑战二战结果的国家,中国必斥之促其清醒。只有通过包括外交斗争在内的各种手段遏制挑衅,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才能维护中国和东亚地区最大利益。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