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这储量全球第一,却被这两国家给坑了?
www.wforum.com | 2016-07-30 05:10:56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稀土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是各国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从高科技电子、激光、通讯、超导、智能手机到导弹制导处处都有它的身影。2007年统计得出,中国稀土矿产资源储量全球第一,稀土年产量占世界稀土产量的90% 以......稀土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是各国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从高科技电子、激光、通讯、超导、智能手机到导弹制导处处都有它的身影。2007年统计得出,中国稀土矿产资源储量全球第一,稀土年产量占世界稀土产量的90% 以上,出口总量占全球的80%。这对于中国来说,无疑是个好事情。可是事情发展却截然不同,怎么回事呢? 

中国这储量全球第一,却被这两国家给坑了?

  2014年3月,美国、欧盟、日本起诉中国稀土、钨、钼出口限制,中国则提出“保护环境”的理由,可是WTO最终裁定中国败诉。原来,我国稀土资源绝大多数被贱卖到日本和美国。而当中国意识到问题严重开始限制稀土出口时,美日欧却接连说“不”。

  从2014年开始,全国18家重点稀土企业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最主要的原因要归结于稀土价格的下滑。稀土是一种发展高新技术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在过去,中国多年以仅占全球总储量23%的储备向世界供应了95%的稀土产量,不仅价格低得犹如“黄金卖了土豆价”,还有巨大的环境成本需要付出。  

中国这储量全球第一,却被这两国家给坑了?

  中国的稀土资源占全世界已知储量的80%,其地位可与中东的石油相比,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但在相当长时期内,中国对稀土的认识普遍停留仅仅停留在出口创汇。

  与中国大量开采出口不同的是,欧美等国缩减开采规模,这让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开采和出口国。中国稀土矿的开采混乱,大量稀土资源被糟蹋、破坏和贱卖,出口的绝大部分是初级产品,极其宝贵,但换取的资金远远不不能体现其价值。  

中国这储量全球第一,却被这两国家给坑了?

  在过去20多年间,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从我国进口了大量廉价稀土作为自己的战略储备,我国宝贵的稀土资源日趋减少。照这样发展下去,再过二三十年,中国就会成为稀土小国或者是无稀土的国家,这样西方国家就反过来遏止中国的发展。

  中国必须在战略上高度重视稀土资源的利用,切实保护我国的稀土资源已经迫在眉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