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版图正上演一场逃离革命
www.wforum.com | 2016-07-30 04:46: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版图正上演一场逃离革命

  “涨得实在太离谱了,以前多伦多房价大约5到10年才涨20%,但今年年初开始,涨势就没停过,2015年买的房子,不到一年时间,房价已经涨了20%。”一位加拿大华裔地产中介人士抱怨道。

  多伦多并非个案,西邻太平洋,南靠美国的加拿大温哥华地区,去年以来房价也出现暴涨。数据显示,2015年温哥华地区独栋住宅平均价格上涨30%。中国买家去年共花费96亿美元在温哥华购置房产,占当地房产销售总额的33%。

  在温哥华中国华人富豪看来,当地房地产是投资风险最小,报酬率最稳定的领域,但火箭般蹿升的房价,引发本地人抱怨和愤懑。据悉,按目前独栋住房均价评估,一个当地家庭不吃不喝20年才能买一套房,陡增住房刚需者的生活压力。

  为打击市场投机行为,抑制房价上涨,安抚民众情绪,7月25日,温哥华所在的BC省(British Columbia)宣布,从8月2日起,将向海外房地产投资者征收15%的额外房屋转让税。

  该省省长Christy Clark指出,对于政府来说,我们需要保证BC省的居民可以负担得起当地的房屋。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让那些海外投资者购买BC房屋要比当地人困难一些。加拿大央行行长近日也警告,买家需要做好房价停止上涨甚至下跌的准备。

  加拿大房价虚高不下,在中国买家推动下,美国房地产市场同样火爆。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截至2016年3月的过去一年中,中国买家总共在美国购买了29195处房产,交易总价值高达约270亿美元,平均每套住宅成交价格为93.66万美元,高于此前一年83.18万美元的均价,并且远超过所有海外买家交易均价47.75万美元。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房价跌入谷底,包括中国富豪在内众多海外投资者纷纷抄底美国楼市,其中相当一部分买房目的是投资保值。不过近年来,美国购房群体中自住比例明显上升,并且,越来越多的中国中产阶层和精英群体加入投资置业浪潮中。

  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国际移民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2000—2013年,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的中国人口约为90.3万人,是美国永久居留移民第二大来源国。并且,华裔美国人的年个人收入中间值已经超过了美国的平均水平。

  海外大量拥有知识和技术人才的涌入,让美国经济如虎添翼,这成为美国经济走出低谷迈向复苏的关键因素。在美国,移民已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其获得的创新专利量占据了总量的1/3。在美国的7大顶级癌症研究中心中,42%的研究人员出生于外国。

  在教育领域,2011年,美国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全日制在校研究生中,国际学生占71%;2011年,美国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国际学生占65%。在美国科学与工程领域拥有博士学位的就业者中,外国人比例从1993年的23%增至2010年的42%。其中华人占据相当比例。

  人口,尤其富有知识和技术的劳动群体,无疑是中国最宝贵的经济资源,是驱动社会前行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庞大规模移民潮,尤其是技术人才的外流,对中国经济发展将产生深远不利影响。那么,为什么如此之多的中国人纷纷抛家舍业、选择移民出国呢?

  很显然,优质的教育、健康的环境、安全的食品、规范的法律、对人们构成巨大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持续放缓,让越来越多中产阶层和精英群体缺乏安全感,对未来产生浓烈的悲观情绪,随着这一群体的涌入,不仅为美国带来庞大资金,而且促进房地产重新繁荣。

  美国房地产火爆的背后,深刻反映出这样一个道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套利”环境下,意识形态、社会文化之间的差异,已不再成为迁移群体关注的对象。生活质量、职业发展、尤其追求内心安全感,成为人们移居的重要因素。

  当无数知识和技术精英毅然远离故土,他们带走的不仅是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往深层次看,更是带走了支撑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灵魂。而多年来高房价、高物价、高税收、污染的环境是罪魁祸首。中国经济版图上正上演着无声的迁移革命,而缓解这场革命“看得见的手”,则是中国政府和社会本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