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TPP接近临床死亡 美国围堵中国战略失败
www.wforum.com | 2016-07-29 18:44:3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7月29日刊登专栏作家爱德华·卢斯的评论文章《TPP之死将重击美国领导力》。作者在文中表示,希拉里和特朗普,两人中无论谁当选,都将把奥巴马最重视的TPP束之高阁。他写道:是时候宣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临床死亡的消息了。全文如下:

  去年希拉里·克林顿站出来反对TPP之后,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这份招牌协议——美国十多年来提出的最大型的贸易倡议——就不得不靠机器维持生命了。唐纳德·特朗普更是誓言要废掉TPP。这意味着,无论这两个人谁入主白宫,他们都等于承诺了要终止TPP。

  我觉得,是时候宣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临床死亡的消息了。

  不过,仍有人在怀疑,希拉里只是在仿效她丈夫的“偷梁换柱”伎俩。前总统比尔·克林顿1992年曾强烈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结果上台后却竭尽所能确保该协定获得通过。

  周二,克林顿夫妇的老朋友、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暗示,对于12个成员国缔结的TPP,希拉里这位民主党候选人的想法也有同样的180度大转弯。他几乎立刻就被迫否认这种猜测。希拉里竞选班子负责人约翰·波德斯塔在推特上发言称,无论选前还是选后,希拉里都会反对TPP。他还写下了两个“句号”以示确定。

  这不会是希拉里最后一次被劝说向选民保证她说话算数。她担任国务卿时曾形容TPP是“黄金标准”的贸易协议——她先是支持TPP,后来又反对TPP。

  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肯定要抓住机会利用这种明显的前后矛盾来敲打希拉里。伯尼·桑德斯的支持者们也会这么做。周一,他们在费城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会场上张贴了很多反对TPP的标语。对于他们以及其他怀疑希拉里的人而言,她在TPP方面的举动将成为检验其个人诚信的主要标准。无论她还剩有多少回旋余地,这种余地都会继续缩小。

  但波德斯塔关于希拉里无论作为候选人还是总统都会反对TPP的保证留有一个关键破绽:从今年11月到明年1月这段政权交替期,国会将变成一只坡脚鸭。那将是奥巴马推动TPP获得批准的最后机会。

  他的胜算看起来不大。去年,国会仅以赞成票多10票的结果通过了快车道谈判授权。当前大多数投票显示,这点儿微弱的优势也已丧失。美国中产阶层反贸易的抵制情绪愈发强烈了。

  那么,TPP如何能起死回生呢?唯一有现实可能的情形是,在希拉里取得压倒性大选胜利之后,奥巴马设法胁迫坡脚鸭国会赶紧把TPP写入法典。

  无法想象希拉里上台后会像其丈夫对待《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那样转而支持TPP。如果她尝试那么做,上任没几个月她的政治资本就会丧失殆尽,并毁掉打造可信赖领导人形象的所有机会。

  桑德斯的支持者已明确指出,民主党人即将面临一场茶党式的接管。如果希拉里的态度来个180度大转弯,就将坐实一切关于希拉里滑头的偏见,从而招致这种命运。这也将扼杀她启动移民改革的机会。她说了,移民改革将是她上任头100天内的第一要务。

  换言之,当前形式的TPP已经死了,也很难改头换面复活过来。这将对美国的全球领导力造成巨大打击。

  奥巴马和希拉里当初是把TPP作为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经济支柱来兜售的。它将把打交道的规则变成白纸黑字,到那时中国除了遵守以外别无选择。

  自然界里是没有真空的。如果TPP死于美国之手,那么一个时代将随之终结。美国的亚洲盟友将日益指望中国在经济领域挑起领导角色。欧洲的同类贸易协议——《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将随之消亡。

  美国主导的“全球主义”(globalism)的时代将开始落幕。这可能是值得付出的代价——特朗普获胜不啻于预告美国的全球主义将死。但这终究是高昂的代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