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钟情“战略破袭”十分显眼
www.wforum.com | 2016-07-29 04:52: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近中共八一建军节,日前习近平视察了陆军机关,称要把握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法,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

  引起外界关注的是,习近平对陆军的发展方向作出了具体要求,“坚持思创新、抓创新,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提高精确感知、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评估、精确保障能力,提高立体突击、快速反应、远程机动能力,提高特种作战、拔点夺要、战略破袭能力。”

  其中特别“提高立体突击、快速反应、远程机动能力”和“提高特种作战、拔点夺要、战略破袭能力”两点,引发了众多解读,尤其“战略破袭”十分显眼。

习近平钟情“战略破袭”十分显眼

  中国崛起遭到美国强力干扰(图源:新华社)

  现代汉语词典这样定义破袭:破坏或袭击敌人交通线、通讯设施、工程设施、据点、基地等的战斗。顾名思义,破袭战的关键是对敌目标的破坏袭击,不以占领为目的,而是旨在损伤敌有限目标,歼灭敌有生力量。

  而在战略破袭中,破袭属于具体战法,战略为作战层次。战略破袭即是针对敌方战略目标的破坏袭击,如定点清除敌方军政首脑、破坏敌方战力核心、突袭重要港口机场等。

  解放军军史上有不少破袭战案例,事实上游击战即属于破袭战范畴,而最着名的破袭则是百团大战。当时日军对抗日根据地推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八路军为打破封锁,遂进行交通破击战,重点破袭正太铁路和同蒲路,随后战事不断发展,八路军总计有105个团20多万人参与战斗。百团大战即属于战役级的战略破袭,不但改变了局部的战力对比,甚至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战争的走向。

  自从希拉里制定的亚太再平衡成为美国对华战略核心之后,中国的利益空间被不断压缩,岛链封锁线不断前移,且内涵不断丰富,从单纯的物理封锁生发为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结合一体的C型包围。

  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周边的一系列事端,显示出对中国的围困密度和烈度都在不断提升。作为美国对华前线最重要的支点之一,民进党政府的上台使得两岸关系趋于恶化,蔡英文在南海问题上对美国的策应,证明其共同遏华的意愿远强于马英九政府,两岸互信的丧失使得台湾重新成为一个不确定因素,对于大陆而言,这种不确定甚至可能是有危险的。去年朱日和演习,解放军以疑似台湾总统府建筑作为突袭目标,或可侧证中国的担忧。

  而萨德反导系统在韩国境内部署,更是一个可能引发链式反应的战略举措,它使得第一岛链直接前推几百公里。西太反导之墙一旦成功筑成,中国几乎所有的战略反击能力将被消解,自身的所有杀手锏都会被放到别人眼皮底下。

  南海问题同样如此,不出意料,未来菲律宾和越南等国都将出现美国的军事基地,菲、越在占领的南海岛礁上修建的机场港口也将成为美军的补给站。如果南海的军力态势出现根本性转变,中国就真正失去了南下通道,不但是海洋安全,能源安全、经济安全等都会受到威胁。

  事实上,尽管看起来中国正在和平崛起,但面对的威胁从来都没有减少,中国的崛起本质上就是对外界各种封锁和围困的突破,于经济如此,军事亦然。从主张打赢不对称战争,到习近平明言加强战略破袭,正也体现出中国复兴之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