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欧美翻脸 中欧秘密磋商市场经济地位
www.wforum.com | 2016-07-25 03:37: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美翻脸 中欧秘密磋商市场经济地位

据外文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已于近日就“有条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地位(market economy status)达成共识。据了解,在同北京的交涉过程中,布鲁塞尔提出仿效美国保留“反倾销税”的权力;此外,欧盟也趁机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中国政府消减国内钢铁业产能。

在英国决定脱欧、欧盟地区经济持续不振的情况下,欧盟正试图强化区域内部经济基础,避免欧盟内部出现更进一步瓦解的可能性。也因此,欧盟也一改今年早先强硬立场,试图同中国就“市场经济地位”的获得进行讨论。

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至关重要

市场经济地位是一个经济学上的名词,主要目的是在评估市场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在古典经济学中,所谓“第三只手”的假设是指:在市场机制完善的环境中,市场会自动起到调节作用,使一切要素的配置达到最优化状态。

然而,在现实世界中,政府部门可通过政策制定对国民经济进行干预,连带也使得市场运作机制受到影响。也因此,在全球分工的环境下,为确定国家间公平竞争,市场经济地位便成了反倾销调查中确定倾销幅度时使用的一个概念。

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便将争取各会员国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列为贸易政策上的重要目标。截至目前,全球共有80多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中包括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等大国;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包括美国、欧盟、日本等中国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承认中国的 “市场经济地位”。

由于主要贸易伙伴都以“市场经济地位”作为谈判筹码,中国在同这些国家展开贸易时经常遭受不公平竞争的胁迫。据WTO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至 2014年间,以中国为对象的反倾销诉讼累积达638件,占WTO相关诉讼总数的27%,这一比例远高于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

“非市场经济地位”使得中国企业在因应国外反倾销调查时处境相当不利,不但败诉率高,被裁定的倾销税率也给企业带来极大的负担,这些都给中国的经济利益造成了巨大损害。

欧盟可望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早在今年5月12日,欧洲议会便以压倒性的投票结果(546票赞成、28票反对、77票弃权)通过了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在决议文中,欧洲议会刻意强调中国并非市场经济,也因此,欧盟应在反倾销调查中继续执行非标准方式。虽然该决议并不具备法律约束效力,但如此悬殊的比例着实给欧盟委员会造成极大的压力。

由于表决结果横亘在前,欧盟委员会无法通过“开大门、走大路”的方式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索性便以“协商”手段同中国进行交易。从现况来看,欧盟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主要疑虑在于低价钢材大量倾销;而在其他领域内,中欧间并未出现过于显著的分歧,这也提高了双边协商的可操作性。

从目前迹象看来,中欧间已就此议题达成较高程度共识,欧盟预料将以“有条件同意”的方式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一方面意味着中国自入世以来展开的制度性改革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就,另方面也意味着美国对于欧盟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影响力出现衰退。

然而,市场化仍旧处在进行式阶段,中国仍需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措施来巩固市场经济地位。平心而论,西方国家对于中国干预市场的指控仍有一定的道理。在当前经济体制下,市场重要性虽逐渐获得提升,但距离真正起到支配性作用还有不小的道路要走。唯有坚持朝市场化的方向展开全面深化改革,才有可能一劳永逸地摆脱掉西方的指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