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军改之后,军队打虎就靠他们了
www.wforum.com | 2016-07-20 05:08:47  政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18日,政知局从军媒官方报道里,看到了一个新信号。

  中央军委纪委驻东部战区纪检组组长朱利出现在报道中,这是军委纪委向战区派驻的纪检组“带头人”首次公开亮相。

  政知局觉得,是时候跟着政知君一起来看看,自“军改”组建新的军委纪委以来,军队在构建纪检监察体系方面又有哪些新的举措?

  10名纪检组组长中首次披露的一个

  7月18日,《解放军报》在题为《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官兵热议派驻监督工作》的报道中写道,“东部战区领导真诚地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组组长朱利说:你们代表军委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强力正风肃纪,就是保战斗力、保打赢,我们发自内心欢迎和支持。”

  政知局注意到,朱利此前是河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他也成为10名纪检组组长中首次亮相的“第一人”。公开履历显示,朱利此前长期在原济南军区服役,曾任山东省军区副政委等职,并于2015年调任河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

军改之后,军队打虎就靠他们了

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干部集中培训

  2016年5月3日至4日,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干部集中培训在京举办。在这次会议上,军方向外界透露,采取单独派驻和联合派驻的方式,共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

  实行派驻监督,在我军历史上是第一次。

  这次集中培训标志着军队派驻纪检组正式进入监督序列,标志着我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又向前推进一步。在视频中,朱利少将当时参加了派驻纪检组全体干部集训。

  据澎湃新闻网消息,随后,2016年5月5日至7日,10个派驻纪检组即奔赴各驻在部门召开进驻见面会,军队派驻监督工作已经正式展开。

  军委纪委领导班子亮相

  在2015年11月举行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以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

  今年1月10日,军委机关调整组建确定成立新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中央军委纪委,是军改后中央军委机关设立的15个职能部门之一。主要职责是同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发挥纪检监督作用。

  政知局根据公开资料梳理,目前已知的军委纪委人事任命情况为:军委纪委书记杜金才,副书记杨成熙、宋丹和军委纪委专职委员朱国标。

军改之后,军队打虎就靠他们了

杜金才

  公开简历显示,1952年1月出生的杜金才系军队政工干部出身,曾长期在新疆军区工作,历任新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第21集团军政委、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等职。2007年6月,杜金才赴京出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助理,两年后转任总政治部副主任。2012年,杜金才当选中央纪委副书记,并担任中央军委纪委书记一职。军改后,他成为新组建的军委纪委“一把手”。

  杜金才对军地巡视和办案情况非常了解,他曾于2015年14期《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讨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指出从近几年军地巡视和办案情况看,有不少问题需要引起高度警觉。

  “有的口是心非不老实,嘴上讲信仰、心中有问号,表态调门高、落实打折扣,台上反腐败、私下捞钱财;有的自行其是妄作为,重大事项不上会研究,个人重要情况不如实报告;有的团团伙伙结圈子,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以单位划线,搞远近亲疏,罗织利益交换的关系网;有的口无遮拦乱议论,发牢骚讲怪话,会上不说会下乱说,甚至信谣传谣、调侃戏谑政策规定;有的以权谋私搞特殊,利用职务影响捞好处饱私囊,明里暗里为子女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明哲保身当“好人”,怕得罪人、怕丢选票,对错误言行不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等等。”

  杨成熙中将出任新组建的军委纪委专职副书记。公开履历显示,2010年12月,杨成熙调任云南省军区政委,9个月后跻身云南省委常委之列。2014年5月,杨成熙跨大军区调任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

  宋丹曾在中央军委法制局工作,历任组长、副局长等职。2007年,宋丹任军委法制局局长。2010年,宋丹升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

军改之后,军队打虎就靠他们了

  2016年1月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军委纪委专职委员朱国标亮相发言,他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确实有种坐不住的感觉,恨不能马上加足油、挂满挡、踩到底、见实效。”

  7月9日军网消息称,空军原政委田修思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这是军委纪委根据有关规定,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对涉嫌严重违纪党员干部采取的党内纪律审查措施。

  军种巡视常态化

  与此同时,各个军种党委也分头开展巡视工作。

  今年4月11日,陆军巡视工作常态化运行模式已正式开启,这也是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陆军党委开展的首轮首次巡视。陆军党委同时派出2个巡视组,分别对第20集团军和陆军直属某研究院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为期1个半月的巡视工作。

  从6月份起,陆军党委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把军级以上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巡视一遍。通过全方位的巡视监督,着力发现贪腐、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营造陆军部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目前担任陆军纪委书记的是吴刚中将,担任海军纪委书记的是陈学斌少将,担任空军纪委书记的是宋琨中将。

  吴刚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集团军政治委员,2010年担任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兼南京军区纪委书记。

  陈学斌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副政委兼北航政委,2015年12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担任空军纪委书记前,在2014年夏季解放军将领例行调整中,宋琨出任空军副政委一职。

  同步进行的还有中央军委巡视组的“回头看”工作。今年5月,中央军委巡视组分4个组对海军、空军、火箭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武警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开展回访式巡视。这是中央军委实现对原四总部和大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巡视全覆盖后,首次集中组织巡视“回头看”。

  军队第一轮巡视期间,发现了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选人用人、纠“四风”改作风、工程建设和房地产管理、装备物资和药品器械采购、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分配和出售、落实“两个责任”、执行改革纪律情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一批重要问题线索。

  军报报道称,“回头看”注重发现新问题、形成新震慑,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持续释放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