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党报谈抵制肯德基:爱国不是“煳涂的爱”
www.wforum.com | 2016-07-20 04:51:31  人民日报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党报谈抵制肯德基:爱国不是“煳涂的爱”

  只有当现代化及于精神层面时,才是真正的现代化;只有国民心态从容自信了,才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国”

  里约奥运会进入倒计时。7月18日,中国奥运军团大名单正式公布,416名运动员即将踏上四年一度的奥运征程。“放松心态、享受比赛”“重要是超越自己”……网友写给奥运健儿的留言,充满了暖暖的正能量。

  这样的留言令人感慨。自1979年重回奥运大家庭,37年过去,奥运对中国人所蕴含的意义,以及人们对奥运的态度,已悄然改变。当中国的观众为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喝彩,为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助威,为身患癌症的美国射击运动员埃蒙斯加油鼓劲,金牌不再是比赛的唯一,对拼搏者的尊敬、对失利者的宽慰已经成为舆论主流。这种新体育爱国主义的背后,是一个体育强国、世界大国日渐成熟的国民心态。

  这样的心态,不只是表现在体育赛场。伴随着中国步入世界舞台中央,如何在全球坐标下找准定位,在世界视野里展现自己,已经成为每一位中国人的必答题。打开“爱国主义”的方式,也变得更加从容自信。在日前的南海仲裁闹剧中,我们同样看到了爱国主义的升华。针锋相对却不失道义制高点,激情澎湃而又有理有节,舆论场上,国家态度与民间立场同声相应,有理有据的坚定主张,为中国处理南海争端提供了民意基础和条件,也彰显了爱国主义的崭新层次。

  这种变化,还体现在对一些行为说“不”上。南海仲裁案后,有人煽动青年上街,抵制某货,但应者寥寥。那些在洋快餐门口拉条幅、在网上发虚假组织游行帖的行为,更是遭到很多人的批评。关于这一轮“爱国舆情”,成为网上网下热议的话题。有人说,这是对爱国行为的“神助攻”、帮倒忙;有人说,这不符合爱国主义的本意;也有人说,不过是打着爱国主义旗号的炒作。这也提醒我们进一步思考:对于今天的中国,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国行为?什么才是成熟健康的大国心态?

  从某种意义上讲,爱国不仅是一种情感,还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首先是一种运用理性的能力。透过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如何认识国家的真正利益所在?这次处理南海问题,我国始终坚持用国际法捍卫国家利益,得到70多个国家的支持,赞同中国的声音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旋律。这样的结果,值得我们深思。当今世界,法理是最有说服力的共同语言;当下中国,法治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以法的精神驳斥对法的滥用,我们才赢得世界的尊重和支持。同样,尊重法律、尊重他人的合法权利,爱国的激情才不会成为“煳涂的爱”,导致盲目的冲动和偏激的行动,演变成同胞之间的相互争斗。

  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挨过打也挨过饿,但历史告诉我们,空有一腔悲愤无以救国,只把爱国挂在嘴上难以强国。“爱国”的定义可能有很多种,但“务实”应该是其中的一条。这种“务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爱国要有行动,还要看效果。爱国的目的,是要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但凡促进国家进步的举动,都是爱国行为。反过来,如果只满足于呈现爱国的姿态,甚至以为只要“爱国”就能为所欲为,不惜伤害同胞利益、损毁公共财产、破坏社会秩序,这不是爱国,而是害国。这样的“爱国行为”,不仅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反会给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带来伤害。

  在地球已成“村”的今天,爱国决不是抱团封闭、一叶障目,而是开放包容、宽厚自信。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阶段。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是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国必然的选择。“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进来……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增强中华文明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告诉我们,大国心态既是捍卫自身利益和尊严的坚定和果敢,也是微笑着拥抱世界的从容和自信;既是弘扬民族文化和价值观的矢志不渝,也是兼收并蓄各国文化的海纳百川。

  有人说,一个国家,只有当她的人民获得了与当前和未来发展相适应的大国心态,才可以真正称之为大国。换句话说,只有当现代化及于精神层面时,才是真正的现代化;只有国民心态成熟健康了,才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国。超越自卑自傲,保持从容自信,让我们这个时代的爱国主义更加“理性、务实、包容”,是历史对于我们的期待。有主张有定力,有激情有理性,这是我们成为大国国民、走向民族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0)
相关新闻
美国想用环太军演门票换中国南海岛礁?王毅反悔?菲外长称正考虑抗议中方在南沙部署武
关于南海 李显龙在日本到底说了什么中国在南海惊世大造岛 功臣是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仲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