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恐袭爬上了德国城堡 欧洲已无后方
www.wforum.com | 2016-07-20 04:46:4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一列火车上18日晚上发生很像是暴力恐怖主义式的袭击,1名17岁阿富汗籍少年持斧头和刀砍伤5名火车上的乘客,包括4名香港人,后逃离,在警方追捕时被击毙。相关报道说,该少年行凶时曾高唿“真主至大”,德国当地官员表示,警方在这名难民少年的家中找到一面“伊斯兰国”的手绘旗帜。

  这名少年只身移民德国,曾住在难民营。官员说,他究竟是极端组织成员,还是受到了极端思想影响,尚不得而知。IS已于19日表示对这起袭击负责,声称行凶少年是他们的“战士”。19日晚些时候,IS又发布了一段关于袭击者的视频。画面中,这名少年手持刀具,宣称要对“异教徒”国家采取行动。

  这起火车行凶所造成的损失与法国几次恐袭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它在德国及欧洲引起的惊恐却犹如一场新的地震,而不能小视为法国恐袭的余震。德国是最近几年欧洲大国中没有遭遇严重恐袭少有的一个,它又是接收难民大户,这次袭击就像是恐怖主义撞开了德国城堡的大门,或者是攀上了它的城头,德国人再也不能幻想他们会在恐袭浪潮中特别幸运了。

  法国总理瓦尔斯日前针对恐袭使用了“长期伴随法国”的表述,可以相信,放弃对恐袭“零容忍”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但今天的欧洲就是如此无奈。

  欧洲这几年的恐袭几乎都由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发动,他们有些是外来的,有些是土生土长的。然而断言亨廷顿所说的“文明冲突”时代已经来临仍很牵强附会,世界上的冲突并非沿着文明的分界线展开,当今世界的基本单位仍是国家,国家利益继续主导各种博弈。

  与此同时,穆斯林占了欧洲移民最弱势那部分的绝大多数,这同伊斯兰国家在世界上的总体弱势十分相像。国家通常都会恪守理性的底线,但是具体到某些力量和个体的人,就有可能是另一回事了。

  这不是文明冲突,因为双方根本就不平等,也不在一个力量水平上,难以形成真正的冲突。它更像是某个文明的失意者有极少一部分走向极端“反抗”之路。他们的人数可以说微不足道,其中很多人都是“独狼”,与一个遥远的恐怖主义中心仅仅存在精神联系,但他们却足以对现代文明社会发动难以承受的打击。

  他们几乎是无法预防的一群人,欧洲的社会结构是开放的,如果对他们单独设防,不断强化防线,欧洲社会治理的基本原则就将动摇,也会因对付极少数恶人而误伤大量无辜的人,撕裂整个社会。但是假装一切都好,新的恐袭真就更容易发生,这是恐袭出现蔓延势头时任何社会都面临的两难。

  然而欧洲显然进入了恶性循环,愤怒和不信任在很多地方居民和外来移民之间不断扩大,欧洲为此焦躁不安,却束手无策。出现一个好办法并且形势开始好转的拐点尚遥不可及。

  欧洲的困扰决不是它所特有的,美国最终很可能难以做到切割。“911”之后美国反恐较有效果,但是美国一直是很多恐怖分子“最向往”的攻击目标。如果欧洲被恐怖主义“吞没”,美国必岌岌可危。

  今天的恐袭与“基地”领头时有了很大不同,它们的变异将被证明是神出鬼没的。恐怖主义将越来越成为西方世界的重大挑战,地缘政治竞争或许更深刻,但对付恐袭的紧迫性将会超过它。

  如果不能在现有机制下有效对付恐怖主义,后者就可能像癌细胞一样带来颠覆性后果。西方说不定会出现我们今天难以置信的一些变化,英国脱欧,特朗普崛起,这些或许只是林中“恶花盛开”之前的几个花骨朵。


(0)
相关新闻
番红花恐攻是俄自导自演!? 网踢爆多处可疑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英军设特战部队打击境内IS武装分子 授权可美军将支援菲律宾反恐作战:或用无人机空袭
叙政府军夺取ISIS在霍姆斯省最后一处重要据外媒:伦敦恐袭案3名嫌犯身份已确认 IS宣称
美国资深参议员:普京是比IS更大的威胁土耳其夜店恐袭 警方接近找出枪手身分
土耳其总统指责美国联军支持IS:我们有图有IS公布火车砍人案少年视频 德国网络炸开锅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ISIS"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