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原油“抄底”失败只能抛售?高盛:算错了
www.wforum.com | 2016-07-20 04:22:18  iMarket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原油“抄底”失败只能抛售?高盛:算错了

  彭博社援引高盛报告称,按照传统计算方式,中国原油需求低迷,但这种统计方式是有遗漏的。如果找对计算方法,就会发现中国的原油需求量实际上是上升的。

  包括Abhisek Banerjee的分析师团队周一在一份研报中写道,高盛计算中国原油需求的方式揭露了一些使用传统手段无法涵盖的数据。高盛的分析师们指出,通常计算方式——炼油厂产量加上净进口量再减去库存变化——低估了原油需求,没有计入原油加工成燃料后数量的增加,也没有计入液化石油气等产品的进口。

  他们在报告中写道:“需求数据的可靠性令人生疑,传统的统计方法显示,原油总需求并未增长,汽油需求增速缓慢,虽然经济持续扩张,近期推行了刺激措施,以及消费在经济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该报告显示,在计入上述遗漏的需求量后,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原油需求同比增加4%,传统计算方法显示同比未能实现任何增长。包括液化石油气、汽油、煤油等产品将继续驱动总体增长,受到汽车销售和出行的提振。

  原油进口量

  今年上半年,中国原油进口表现强劲,尽管这与中国表观石油需求增长停滞形成对比,但却是深受供应过量影响之能源市场上的一个亮点。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大涨14%。

  高盛依然预计中国今年原油需求将增加35万桶/天,当前为46万桶/天。高盛还预计,2017年原油需求料增长30万桶/天。

  彭博的表观石油消费量——炼油厂产量加上油品净进口量——6月份同比下降0.7%,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近期发布的6月贸易和炼厂数据再一次显示,根据传统计算方法,同比是持平”,高盛分析师团队称。“虽然我们仍然没有获得油品产量、贸易和库存变化的细节,但我们估计,扩大后的计算方法将继续显示,需求有所增长,尽管步伐有所放缓。”

  【相关阅读】

  外媒:中国“抄底”买来的原油被打折抛售

  近日,外媒注意到中国原油从“进口时代”进入“出口时代”。知名财经Zerohedge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数据,撰写报告,分析中国原油的抄底之路。以下为全文:

  过去一段时间内,中国曾大量进口原油,满足国内需求并补充战略原油库存,在低点“抄底”原油。然而,因为原油库存过剩,不少“抄底”买来的油又被打折抛售。原油面临全球性库存过剩,纽约港上堆满油,油轮排队卸货要等上1个多星期。

  就在一个月前,当我们指出,汽油曲线图即将由期货溢价转变为现货溢价。由于成品油很快就会变得不景气,新加坡海岸附近的汽油油轮舰队开始卸货。这意味着一件事:中国即将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波加速汽油出口的浪潮。

  下图综合新华社彭博社数据,显示中国汽油库存激增。

中国原油“抄底”失败只能抛售?高盛:算错了

中国石油库存(深蓝色为2016年库存量)

  随着中国持续大量进口原油和成品油,远远大于实际需求,这将把中国的汽油库存推向更高水平。换句话说,现在全球过剩的产品不仅仅是原油和馏分油,还有全球汽油库存。

  虽然起初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帮助吸收了部分全球过剩的原油。但现在中国不再是超额供给的“缓冲区”,中国炼油企业正在向全球市场大量出口包括柴油和汽油在内的成品油,这一现象再次体现中国出口激增对大宗商品行业产生怎样的震动。

  本周三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中国成品油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8%,达到420万吨,约102万桶/日。今年以来,成品油出口总体上涨45%。这一现象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的柴油出口激增。今年5月,中国主要用于重工业的柴油出口同比翻了两番,达到150万吨,6月的详细数据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

  中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又掀起了一轮通货紧缩,中国向全球抛售成品油。在这个过程中,成品油价格大幅削弱。最近几个月,中国的加工材料如钢铁出口也出现了类似增长,这一趋势引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和行业组织的抱怨。

中国原油“抄底”失败只能抛售?高盛:算错了

中国出口的汽油(左图)和柴油(右图)数量图

  此前,许多人认为是中国的内需和战略石油储备真实反映了国内大宗商品需求。随着经济放缓,中国低迷的国内需求使国内的石油和金属冶炼企业生产过剩,他们急需将这些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

  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对柴油的需求持续低迷主要是由于工业产出同比放缓。

  中国汽油、柴油库存都过剩

  因此,为应对最近的通货紧缩浪潮,中国大量出口柴油和其他成品油。中国的大量出口拉低了亚洲市场的价格,严重打击了该地区的其他竞争对手。摩根大通(J.P. Morgan)的一份报告显示,自第一季度以来,亚洲地区的炼油利润率下降了三分之一,至每桶4美元左右。 汽油也未能幸免。

  尽管由于中国乘用车销量持续上升使汽油的需求相对强劲,但中国的汽油出口也在增加,5月份汽油出口量同比增长一倍,至78万吨。总部位于伦敦的能源研究公司能源方面的中国专家Michal Meidan表示,从去年的图表和利润率来看,全球汽油需求都在两位数。所有的炼油企业受到数据鼓励都开始生产汽油,但今年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强劲,因此汽油过剩随处可见。

  当然这不仅是针对中国。美国油价暴跌同样证实其成品油过剩(尽管源于不同动力)。中国成品油出口的增长是由于国内行业监管方式的转变。根据能源方面的数据,中国的产量增长超过一倍导致炼油商将成品油销往海外。中国作为摆设的、刚刚恢复元气的私营炼油厂,也被批准向海外卖产品。这些相对独立的私营炼油厂(被称之为“茶壶”)。

  去年,中国政府首次允许这些“茶壶”直接从国外进口原油,而不必购买来自国内的国有石油公司昂贵的原油。其后续产量增长使中石化和中国石油[-0.14% 资金研报]天然气集团公司等大型国有炼油企业在国内的竞争更加激烈,导致他们将更多产品销往海外。

  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里昂证券(CLSA)能源行业分析师Nelson Wang在最近与一些独立炼油商交谈后表示,此类炼油商不久可能也将增加出口量,其中一些炼油商计划在三年内将出口量占总产量的比例从目前的10%左右提高至50%。

  中国过剩的原油卖给谁?打折出售

  中国过剩的原油能卖给谁?如果价格足够低,他们也将找到买家。“茶壶”(编者注:中国的独立私营炼油厂)已经经常打折出售成品油来吸引顾客。Nelson Wang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更大的威胁(利润率)尚未来临。

  但是最糟糕的情况是中国经济将会碰到另一个障碍。分析师表示,中国政府试图将经济发展模式从工业依赖型向消费拉动型转变,国内的成品油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减弱,进而引发柴油出口进一步增加。反过来,中国原油进口也会下降:中国6月份进口原油3,062万吨,创五个月最低水平,不过同比仍增长3.8%。

  国际化工信息咨询组织(ICIS)称,中国炼油企业的产量也可能使汽油出口增长。中国今年的汽油产量增幅可能会比国内需求增幅高出9%。

  国际化工信息咨询组织表示,“出口仍然是中国缓解汽油供应过剩的主要解决办法,预计中国今年的汽油出口量将增长40%,达到800万吨,约16万桶/日。

  全球原油运到哪?都堆积到纽约港

  虽然中国汽油出口尚未影响到美国,但美国已经存在着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积压着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汽油。

  国际能源署在其月度报告中表示,全球汽油严重过剩,油轮现在停靠在纽约港。大量库存引发了汽油在关键市场需求的担忧,并且拖累6月份的燃油价格。国际能源署还表示,纽约港地区的一些炼油公司被迫采用浮式生产储油的方式。

  上周,据路透社报道,至少有两艘运载汽油的油轮在纽约港抛锚近一个星期无法卸货,最新迹象表明燃油存储快要耗尽。最近几天,这几艘油轮也已从纽约地区转移到佛罗里达和墨西哥湾海岸,这一罕见举动突显出美国汽油基准定价供大于求。

  根据路透社的航运数据,6月28日以来,来自印度西海岸载重74000吨的油轮一直停靠在纽约海岸。

  来自土耳其载有37000吨重整油的油轮同样一直从6月28日以来就等待在纽约海岸。

  此外,至少还有三艘来自欧洲的油轮,其出口严重依赖美国东海岸,最近几天从纽约港转移到了佛罗里达和美国墨西哥湾。

  一位交易员表示,油轮挤满了纽约港的边缘。这些问题的核心即是供大于求。

  现在,市场终于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了解了“2016年版的石油死亡漩涡”不仅受原油市场催化,还受到柴油和汽油等成品油的影响。

(0)
相关新闻
英军设特战部队打击境内IS武装分子 授权可美军将支援菲律宾反恐作战:或用无人机空袭
叙政府军夺取ISIS在霍姆斯省最后一处重要据外媒:伦敦恐袭案3名嫌犯身份已确认 IS宣称
美国资深参议员:普京是比IS更大的威胁土耳其夜店恐袭 警方接近找出枪手身分
土耳其总统指责美国联军支持IS:我们有图有IS公布火车砍人案少年视频 德国网络炸开锅
打击IS立奇功 美媒称美军计划打造超级A-10IS称突袭孟加拉国多人死伤 警匪曾驳火开上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ISIS"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