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奥巴马不高兴了 英国急着讨好中国
www.wforum.com | 2016-07-19 04:45:24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不高兴了  英国急着讨好中国

  7月5日,美国媒体中文网刊发美智库学者文章称,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并无太大直接影响,对中国来说,维持消费是最大的挑战,而非外部市场。一直以来,中国海外投资大多流向美国,而在英国脱欧之后,这一趋势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强。最后,从地缘战略的角度来看,中国或许是英国脱欧事件的大赢家。

  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并无太大直接影响,尽管它的确加大了金融动荡的风险。长远来看,脱欧对中国有利无弊——西方持续衰落而中国继续崛起。

  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后,全球股市震荡。有趣的是,中国是个例外:沪市周五(6月24日)下跌1%,而上周一(6月27日)即恢复如常,甚至略有上涨。短期来看,英国脱欧会带来一定副作用,因为欧洲生产总值(GDP)和贸易增长变缓,而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但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已不再像过去那么高。全球金融危机后,净出口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基本为零。中国最初通过大量项目鼓励投资,以弥补外需不足。这导致目前房地产、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产能过剩,其结果便是投资增长变缓。但中国GDP增长仍然坚挺,因为消费成为了目前需求的主要来源。它对GDP增长的贡献持续稳定在4%以上,并呈上升趋势。

  中国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工资增长处于健康水平(去年超过10%),消费上涨,服务业规模也因此扩大。由于服务业相对工业来说是更为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因此创造了充足的就业机会,保持了劳动力市场紧俏。对中国来说,维持消费是最大的挑战,而非外部市场。

  中国新增长模式的另一特点是,由于国内投资机会变少,资本出现稳定外流。英国曾是中国对外投资的理想目的地之一,并被视为通往欧洲市场的跳板。中国公司现在需要重新考虑这一策略,但也不难做出调整。一直以来中国海外投资大多流向美国,而在英国脱欧之后,这一趋势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强。

  英国脱欧确实使中国货币政策复杂化了。美元和日元上涨,而英镑和欧元下跌。在过去的全球危机里,人民币一直保持稳定,但上周一(6月27日)人民币调整表明,若美元继续上涨,央行并不希望人民币继续跟进。

  理想的情况是,他们希望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该政策具有一定风险,因会加速资本外流,进而加大金融风险。但很可能,央行能够管理资本外流,保持贸易加权汇率的稳定。

  最后,从地缘战略的角度来看,中国或许是英国脱欧事件的大赢家。欧洲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可能会变弱,并被英国脱欧谈判、控制移民、将边缘国家留在欧元区等内部事务缠身。美国也有可能因欧洲带来的这些挑战分心。而这却给了中国更多机会追求在南中国海的权益,并使之与欧洲国家在各种问题的谈判上占据优势地位。例如,中国希望被作为市场经济体对待,这既是一种象征,同时在判定反倾销案例中也具有实际意义。

奥巴马不高兴了  英国急着讨好中国

  英军士兵在伊拉克

  现时,中国正同美国和欧盟进行投资协定谈判,但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条件并不怎么有吸引力,因为中国在许多重要领域并不对外资开放。离开欧盟的英国可能迫不及待想要加强同中国的关系,所以有可能在市场经济和投资协定上做出此前欧盟所不愿做的一些妥协。英国脱欧本身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但它却是一个信号:预示着欧洲的衰落和中国的崛起。

  今天早餐时间中央台新闻播报了英国官方公布了《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又称齐尔考特(Chilcot)报告)的最终文本。报告多次使用了“入侵”这个词来描述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采取的军事行动。报告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首次参与并以完全规模侵略一个主权国家。

  以齐尔考特为首的英国官方的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从2009年开始进行调查,报告最终版本的字数大约260万字。报告耗资超过1000万英镑制作,听取超过120名证人口供,包括布莱尔、下令发起调查的前首相布朗、多名政府高官及英军高层等等。

  英国国内普遍认为,参加伊拉克战争是英国自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外交政策失误。回顾此次战争,在2003年到2009年期间共有179名英军及4500多名美军士兵阵亡,还有无数伊拉克平民在战争中丧生;2007年卸任的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声誉严重受损;英美关系继续蒙尘。

  报告原本预期一年内完成,但由于涉案人士身份及内容敏感,结果延至今日才公开。

  这里有个关注点,就是这个报告本来早就完成了,可是一直拖延至今,也就是拖延到英国脱离欧盟之后才公开。新闻上说是由于涉案人士身份及内容敏感才导致拖延的,这个显得牵强。

  那么笔者的观点是:英国在这个时间节点公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是为了与美帝做切割,打算全身心地投入到兔子的怀抱!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始工业革命的国家,得益于工业革命而很快称雄于世界;又因两次世界大战的消耗,导致国力衰落,但是这个国家的战略眼光却仍是一流的。

  比喻在中印之间搞的麦克马洪线,把印度大陆分成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以及二战后把自己和美帝捆绑在一起搞的跟随战略,都是大手笔。

  这些历史都证明了英国的嗅觉敏锐,战略超前!

  还记得2015年10月习大大访英受到的超规格接待吗;还记得2015年12月中国的亚投行成立之后,英国是西方国家里第一个主动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吗,正是英国的加入带动了很多西方国家的加入;还记得李嘉诚吗,在撤离中国之后把资金都投入到英国,几乎买了半个英国。

  这些都证明了英国与兔子的基情早已发生!

  前有脱离欧盟的行动,后有公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彻底与美帝做切割,英国真是情真意切!兔子你就接纳了我吧!

  齐尔考特勋爵在议会大厦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概括了英国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可以从中汲取的教训。齐尔考特说,“肯定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存在的这种说法站不住脚”,而对战后的计划“完全不充分”。

  “如果重回当年,我还是会做同样的决定。”布莱尔说,我不能只把眼光放在个体小家庭,而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我没有把英国带偏了方向。在那个时候我获得的信息,让我作出了这个艰难的决定。

  英国首相卡梅伦回应说,这对英国是“困难的一天”。卡梅伦表示将在下周用两天的时间在议会辩论齐尔考特报告。

  卡梅伦说,我们需要吸取战争的教训,“战争应该是最后的手段”。但他表示,齐尔考特报告“并没有说当时有故意误导公众的企图”。卡梅伦同时为美国和英国情报部门的合作进行了辩护。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战争是危险的。科尔宾还向在伊战中阵亡士兵的家属表示慰问。而伊战时英国的外交大臣斯特劳则表示,他将终生感受伊战的后果。

  据《金融时报》7月1日报道,在准备启动退欧进程之际,英国将向中国、印度、美国以及英联邦派出高级别贸易代表团——这是唐宁街10号在讨论后得出的结论。

  大卫·卡梅伦对商界领袖表示,对英国企业而言,当前不能“纠结于”欧盟,要紧的是加大努力在欧盟以外地区取得进展。

  他唿吁企业在未来几个月的政治真空期帮助稳定国内情绪,并表示政府将成立一个由商业大臣领导的部长级小组,在英国退欧事宜上与企业保持接触。

  英国商业大臣萨吉德·贾伟德表示:“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确保世界知晓,英国仍对商业保持开放,仍是一个对贸易、投资有吸引力的地方。”

  “通过与政府各部大臣合作,我将确保企业获得所需要的信息,并在企业开放的过程中同它们一起寻找机会。”

  此次会议原定7月初举行,但在公投结果出来后被提前。参会的是首相的19人商业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易捷航空首席执行官卡洛琳·麦克科尔、康巴斯集团董事长保罗·沃什,以及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和商业大臣贾伟德。

  出席此次会议的公务员多于往常,包括汤姆·斯格拉,后者将接替约翰·金曼爵士出任财政部常务次官。

  卡梅伦还唿吁企业协助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TI)新领导人普赖斯勋爵,从而为这一负责扩大英国出口的政府机构注入一剂“强心针”。

  去年,英国政府将UKTI的预算从2015-16年度的2.99亿英镑削减至2019-20年度的2.77亿英镑,未来四年将减少2200万英镑。英国财政部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出口额增至1万亿英镑,相比之下,2014年仅为5070亿英镑。

  卡梅伦表示,企业应向奥利弗·莱特文领导的跨部门小组提供“行业具体信息”,该机构已被委派开始准备与欧盟进行退欧谈判。

    周二,贾伟德在商业部与行业协会及代表举行了一场会议,并将开始与各行业代表举行一系列会议。

  此次会议是在英国商界信心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召开的。英国董事学会在上周四公投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逾1000名董事中,为数可观的少数冻结了招聘,并削减投资计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