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交官警告:中日现在很容易擦枪走火
www.wforum.com | 2016-07-19 04:23:0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官警告:中日现在很容易擦枪走火

  南海仲裁案公布后舆论角力持续。针对日本执政党拟将东海油气田争议同样诉诸国际仲裁,中国前驻日大使陈健直言,目前中日「擦枪走火」可能性更高,解放军上将孙建国明言解放军要再提高战力。而昨日访华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理查德森于出发前登上具有近海突击能力、最新型两栖突击舰的「美利坚号」视察。

  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陈健前日在北京有关世界和平的论坛上,就中美日新形势分析,认为中美间已有大国共识及磋商机制,能确保在争议上「斗而不破」,但中日却没有这套机制,加上历史原因,「擦枪走火」可能性大于中美。

  崔天凯批美国冷战思维

  陈健指出,南沙群岛二战期间被日本佔领,因此日本插手南海事务,是对二战结果的反对;若果打仗的话,「美国太大也太远了,打日本远近大小正好」。解放军上将孙建国会上表示,仲裁案是对中国主权和尊严的严重挑衅,「促使解放军丢掉幻想」,认为要加强建设改革,提高能力以捍衞主权。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则在内地官媒撰文,批评美在南海集结大量军舰、军机是紧张的根源,是典型的「强权即公理」的表现,冷战思维解决不了当今世界的问题,并重申南海争议不应被视为中美的「战略竞争」,唿吁美方作出正确选择。

  访华期间将与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会晤的理查德森,出发前在夏威夷登上参与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美利坚号」两栖突击舰视察。近海突击能力优良的「美利坚号」能搭载约30架的混编机队及逾1500名海陆队员,预料2020年前部署在亚太地区。

  拜登抵达澳洲 欲加强美澳军事同盟

  美国副总统拜登昨日抵达澳洲访问时,警告中国「必须和别国一样遵守国际规则」。

  消息指,拜登访澳的主要任务就是与东道主商讨如何加强美澳军事同盟,以及联合在南海执行「维护航行自由」任务。美国和澳洲政府早前已明确表示,南海仲裁决定是最终结果,以及拥有法律约束力。两国共同指出,将携手维护国际秩序和南海海域的「航空与航海自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