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南海仲裁,北京输光,下不了台
www.wforum.com | 2016-07-13 09:36:5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仲裁,北京输光,下不了台

  资料图片:2014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的潜艇在海上训练。(AFP PHOTO CHINA OUT)

  2016年7月12日,位于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就国际注目的南海争端如期作出裁决:中国在南海的领海主张没有法律依据;南沙群岛(Spratly Islands)的所有海上地物,均属礁岩,而非岛屿;中国在南海建造人工岛、干扰渔业活动,违反国际法,侵犯他国权益。

  中共在南海的主权主张,即所谓“九段线”,号称“历史权利”,涵盖南海的90%,绕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家门口一圈,从未得到任何国家的承认,如今,更遭到了常设仲裁法院一锤定音的否定。在法律和道义上,北京输得精光。《环球时报》为此发表社论,仅从标题,就可看出其气急败坏的程度:“‘仲裁结果’比最坏的预测还要无耻”。但,这一切,都是中共自找的,都是它肆无忌惮的挑衅和自以为是的扩张自招的后果。

  仲裁结果公布后,中共当局重复了早前“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四不”立场。这一立场,构成了双违反:违反中国作为常设仲裁法院缔约国的义务和责任。这个国际法院成立于1899年,中国是最早的缔约国之一(1904年)。

  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该国际公约形成于1982年,中国是160个签约国之一(1996年)。

  笔者早就论断,一个独裁政权,在国内不尊重法治、不遵守规则,在国际上也必定不尊重法治、不遵守规则。正所谓:本性难移。“外交是内政的延伸。”

  南海仲裁前夕,中共调遣其南海、东海、北海三大舰队,在南海举行大规模实弹军演,并由四名上将坐镇指挥。这一空前强硬的威胁姿态,以及这些年填海造岛、军事化南海的大动作,显露典型的中共极权思维:用拳头代替讲理,用战争对抗和平。这里的逻辑很浅显,由国际法庭解决争端是和平手段,用军事摊派解决争端是战争手段。

  南海仲裁前后,在美国,除了纽约时报有零星报道,大部分主流媒体上,几乎找不到有关南海仲裁和南海争端的消息,美国媒体大都聚焦于美国国内问题,诸如警察枪杀黑人以及由此引发的抗议与报复事件,或美国总统大选等。对照之下,几乎只有中国媒体在大肆炒作南海争端与南海仲裁,并大肆鼓吹战争、叫嚣战争、煽动战争。中共宣传机器,俨然战争贩子。

  中共当局的炒作,极可能,最终让它自己下不了台。从微信、微博上看,许多中国民众被煽动起来,不仅不了解自己的政府正在违反国际法、对抗国际社会、以大欺小、恃强凌弱,而且以为中国受了欺侮、吃了亏,要求“宣战”、“开战”的声浪响成一片。如果中南海不开战,必定被中国网民骂为“软蛋”、“软骨头”、“软脚虾”。事实上,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后,中共当局并没有如它事先威胁的那样显示决心和强悍,反而流露降温、灭火、避战的心态。中共曾暗示,一旦仲裁不利,将采取三大动作: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黄岩岛(Scarborough Shoal)开始填海造地,宣布设立“南海放空识别区”。但仲裁已经有了结果,中共的三大动作,一个也没有出手。

  北京到处游说,宣称其南海立场获得“66个国家”的支持,且不说,这根本不可能,不过是自我吹嘘、自说自话、自欺欺人。单说俄罗斯,被中共紧急拉来垫背,但俄罗斯在亚洲的真正盟友乃是越南和印度,号称“俄-印-越铁三角”。而在南海,越南与中国处于激烈对抗,印度则完全站在中国的对立面,为周边国家的后援。俄罗斯怎可能舍印度、越南而就中国?再说,北京一再强调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但自己到处拉人站台的动作,恰恰是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北京提前宣称仲裁法院的裁决是“一张废纸”,但却开动全部宣传机器,大规模而高分贝地指责这一诉讼,反而让国内和国际社会感觉到,中共太在乎这“一张废纸”。无理而心虚。

  台湾总统府(中华民国政府)表示不接受这一仲裁,因为,由台湾实际控制的太平岛,被常设仲裁法院定义为“岩礁”,因而仅拥有12海里、而非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台湾不接受仲裁结果,理由之一是:该法院审理此案过程中,“并未正式邀请中华民国参与仲裁程序,也从未征询我方意见。”台湾“不接受”的立场,是台湾新政府上任以来,与大陆当局立场最接近的一次。至少表象如此。

  前几天,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曾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拒绝国际法庭裁决有先例可循──美国30年前就这么干过。”中共当局如获至宝,立即在其《 环球时报》发表文章,题为:“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国30年前公然对国际法庭耍流氓”。中共喉舌用“耍流氓”来给美国下结论,等于也给自己下了结论:中共不接受国际法院的裁决,就是耍流氓!

  回头来说美国那桩旧案。1986年,尼加拉瓜政府将美国政府告上国际法庭,指控后者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企图破坏该国的社会主义政府”。国际法院裁定尼加拉瓜胜诉,美国不接受裁决结果。但美国并未完全抵制这一诉讼,而曾派人出庭应诉。后来,美国与尼加拉瓜新政府达成和解,尼加拉瓜撤诉,美国为尼加拉瓜提供经济援助。该案以两国和解而了结。而该案不涉及任何领土、领海、领空等主权之争,因而与菲律宾和中国的诉讼案在性质上大不相同。

  在中国网络媒体上,出现了这样的标题:“美国律师帮助菲律宾把中国告上了国际法庭”,乍看这个标题,足以令部分中国人愤慨,认定是美国在背后捣鬼。原来,代理菲律宾向常设仲裁法院诉讼的,是美国律师赖克勒(Paul Reichler)。殊不知,这个赖克勒,也恰恰就是当年代理尼加拉瓜把美国告上国际法庭的同一个人。于是,还应该有另外一个标题:“美国律师帮助尼加拉瓜把美国告上了国际法庭。”

  假设,还有这样一个标题:“中国律师帮助菲律宾把中国告上了国际法庭”,将如何?结果可想而知,这个中国律师将立即被共产党、五毛党、毛左派咒骂为“汉奸

  ”、“卖国贼”、“数典忘祖”,淹没在谩骂、咒骂、辱骂的口水中,正所谓“淹没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这还是轻的,这个中国律师必定被中共当局投入大牢,先逼其“电视认罪”,然后以“叛国罪”判处重刑,“全国人民”拍手称快 。

  美国律师和中国律师,独立性、处境与命运的迥异,是文明与野蛮的截然对照。美中两国对南海争端的不同解读、及其解决方式的不同认知,更是巨大文明落差的写照。  (陈破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