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称中国是英国脱欧大赢家 美国因欧洲而分心
www.wforum.com | 2016-06-29 21:12:5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尽管金融动荡的风险加大,但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几乎没有直接的影响。从长远来看,随着西方继续衰落,中国继续崛起,很难认为这对中国不是一个加分。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6月27日发表题为《英国脱欧的后果:西方的衰落和中国的崛起》的文章称,英国脱欧公投的直接后果是世界各地的股市遭重挫。有趣的是中国是个例外:上海股市上24日下跌1%,接着27日就收复失地。从短期来看,英国脱欧是一个温和的负面事件,因为欧洲的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可能不会那么快速地增长,而欧盟恰恰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中国经济已不再是以出口为导向的了。

  文章称,全球金融危机后,净出口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平均约为零。中国最初通过以投资为目的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弥补了外需受损的部分。但现在,这一计划已经导致房地产、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的产能过剩。其结果是,投资增速放缓。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势头良好,因为消费现在是需求的主要来源。它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4个百分点以上,且贡献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中国已经创造了一个良性循环:即工资保持健康的速度(过去一年超过10%)增长,消费在增长,消费的主体是服务业,于是促使服务行业扩张,服务行业相比工业更属于劳动密集型,所以就创造了充足的就业岗位,造成劳动力市场供应吃紧。

  中国新增长模式的另一个特点是,随着国内投资机会减少,资本稳步外流。英国曾是中国对外投资最看好的目的地之一,被视为是进军欧洲其他国家的一个跳板。中国企业现在需要重新考虑这一战略,但这不应该是很困难的调整。美国一直是中国最大一部分海外投资的目的地,很可能这种趋势将在英国脱欧后增强。

  文章称,英国脱欧确实令中国的货币政策复杂化。美元和日元升值,而英镑和欧元下跌。在以往的全球性危机,中国一直是稳定之源,但27日人民币的企稳表明央行不希望跟随美元上涨。理想的情况是,他们想要的是相对一个货币篮子的相对稳定。还会有一种风险,即这一政策将激励和加速资本外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风险有所加大。但也许央行能控制资本外流,以保持贸易加权汇率的稳定。

  最后,从更大的地缘战略角度看,似乎中国是英国脱欧的大赢家。欧洲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可能减小,忙于解决内部问题,如商讨英国退出的问题、控制移民、保证欧元区周边国家留在欧元区。

  文章称,美国也可能会因欧洲的这些挑战而分心。这给中国更多的余地在南中国海实施填海活动,在众多问题上对欧洲国家采取分而治之。例如,中国想得到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这对于反倾销案件的裁决既有象征意义也有实际意义。中国还将与美国和欧盟谈判投资协定,尽管迄今为止中国提出的条件并不非常吸引人,因为他们把很多重要的行业都排除在开放投资的范围之外。可以设想,不再留在欧盟的英国将急于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因此可能愿意在市场经济地位和投资协议上做出一些让步,而一个统一的欧洲是不会在这些问题上妥协的。英国脱离欧盟本身可能不那么重要,但这可能是欧洲衰落和中国崛起的一个信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