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之音:普京来去匆匆 真喜欢中国?
www.wforum.com | 2016-06-29 04:52:3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之音:普京来去匆匆 真喜欢中国?

  俄罗斯普京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媒体称为“旋风式”的国事访问,但他来去匆匆。有分析认为,普京如果真想更好经营俄中关系,本应在中国多走一走,更多了解中国。也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国内目前的严峻局势不允许普京在国外长时间逗留。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次访华是一次国事访问,但它是普京元首任内历次访华中在中国停留时间最短的一次。普京星期六在北京的活动没有离开人民大会堂。

  塔斯社报道说,这是普京总统任内第11次访华。从2000年到2008年,普京每次访华在中国一般逗留三天时间。2012年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除了2014年11月访华为期三天外,其他几次访华的时间都不超过两天。

  普京VS 默克尔

  与普京相比,德国总理默克尔也经常访华。但与普京仅呆在北京不同,默克尔不久前访华时还访问了经济上面临困难的中国东北,并在沈阳品尝了东北饭菜。

  普京在西方国家经常受到批评,但是在中国等一些缺乏新闻自由的国家中有很高的民意支持,在中国有大量粉丝。

  不正常不严肃

  关注普京访华的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普京这次访华看来仅同中国领导人会晤,没有深入中国民间,同中国民众互动。给人的印象是,他这次来去匆匆,仅同中国谈钱,谈生意,然后立刻离开。

  尼科里斯基说,人们目前都在谈论俄罗斯如何转向东方,但普京的这种做法却显得很不严肃。在俄罗斯与中国不断密切关系的气氛下,普京的举动更显得不正常,与国事访问不符。

  应更多了解中国

  尼科里斯基说,一种解释是普京在中国领导人中的威信下降,他可能无法拿出更多能让中国人感兴趣的方案来,所以他只好匆匆离开。

  尼科里斯基认为,中国发展迅速,各地区差别巨大,文化各异,如果普京真的对中国感兴趣,想处理好俄中关系,他就应该多去中国各地多走一走,更好地了解中国。

  普京远离高铁

  兴建莫斯科-喀山高铁是普京访华的议题之一,同时也被俄罗斯媒体大量报道。尼科里斯基说,让他弄不懂的一个问题是,普京和其他俄国领导人都不想亲身体验一下中国高铁。

  尼科里斯基:“普京为了推动俄罗斯本土汽车工业发展,他曾亲自驾驶过俄罗斯的拉达牌卡琳娜式小汽车,并让媒体对他的驾车行动大量宣传报道。但普京却没有如同开俄罗斯小汽车那样乘坐一下中国高铁,也借此让俄罗斯民众看一下中国高铁是什么样子。如果俄罗斯真想引进中国的高铁项目,普京远离中国高铁的做法非常奇怪。”

  让老百姓煳涂

  尼科里斯基说,他特别注意到了俄罗斯媒体对普京访华的许多报道。最大的官方电视台第一套电视节目没有把普京访华排在头条新闻。

  俄罗斯记者从中国发回的报道都尽量回避中国的经济繁荣,也不提中国高铁技术近些年的发展。这让俄罗斯老百姓会感到很煳涂,如果他们不知道中国有好的高铁技术,那中国为什么要在俄罗斯兴建高铁?高铁又能给普通民众带来哪些好处?

  无法安心访华

  普京访华期间,俄罗斯基洛夫州州长别乐赫因为受贿嫌疑被逮捕。别乐赫是亲西方自由派人士,他的被捕引人关注。一些评论认为,这是俄罗斯保守势力以受贿为理由在议会大选前对自由派势力发动最新打压行动。

  普京访华后,立刻马不停蹄在星期一参加了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代表大会。尼科里斯基认为,别乐赫被捕,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支持率现在下降,许多重要党员出走,俄罗斯经济危机一直持续,社会上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大,俄罗斯国内政局目前非常微妙,这些因素都使普京无法安心访华,导致他不敢在国外停留更长时间。

  长期执政厌倦枯燥

  尼科里斯基认为,普京在俄罗斯执政时间之长已快打破苏共领导人勃烈日涅夫执政记录。如同勃烈日涅夫一样,长期执政的后果是僵化,对许多活动都感到厌倦和枯燥,从普京这次访华中就能看得出来。

  普京的精神状态

  关注俄罗斯政局的潘菲洛夫认为,一方面普京现在很少出国访问。另一方面,许多国家,主要是西方国家也不邀请普京。普京无法安心访华,是因为俄罗斯面对国内和国际上的困境,普京已经束手无策。

  潘菲洛夫:“普京的心理和精神状态也非常重要。当16多年前普京执政时,把他推上总统职位的那些人肯定会对他说,他所领导的是个资源丰富大国,有巨大的天然气能源收入,但现在形势急剧变化,普京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北京没有吸引力

  尼科里斯基认为,偶然机会使本不想当国家领导人的普京成为总统,这使普京内心深处有自卑感,也不自信。另一方面,普京特别愿意别人把他当成强人看待。在出国访问时,普京更经常利用国外讲台发出一些强硬声明。但与西方社会不同,北京对普京来说不是理想讲台。因为中国媒体都聚焦中国领导人,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对普京的吸引力不大。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已经邀请普京9月份再次访华,参加在杭州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