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的南海邻居正在失去抵抗意志
www.wforum.com | 2016-06-25 04:21: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盟是南海问题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因素,尤其是在南海形势的持续升温之际。东盟南海决策的根本动力在于成员国内部共同利益与“个利”的交换。但从目前的情形来看,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分裂的东盟集团何以形成统一的南海政策,而是如何阻止南海问题进一步撕裂东盟。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6月24日发表题为《南海冲突正在瓦解东盟》(South China Sea Clashes Are Fracturing ASEAN)的文章表示,东盟内部日益严重的问题正在分化东盟并可能导致其破裂。这会消磨东盟的决心和团结,并抵消美国与越南加强合作所带来的好处。

  随着菲律宾提交的南海仲裁案结果临近,美国及其盟友再次受到了考验,华盛顿和它的伙伴们是否有能力在中国崛起的情况下维持地区稳定?北京已成功获得40多个国家的支持,并以此阻止联合国大会进一步讨论地区领土争端的可能。

  此外,一些东盟国家也纷纷要求打破常规,并签署声明同意不让纠纷影响与中国的关系。南海国家似乎正在丧失与中国对抗的斗志。 

中国的南海邻居正在失去抵抗意志

 东盟国家的利益矛盾在南海问题上被放大(图源:新华社)

  6月16日在中国云南举行的东盟外长特别会,其会议议声明随后被撤回。据说是受到了来自北京的压力。这种尴尬说明东盟作为引导和遏制中国的组织,其有效性正在大打折扣。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一改前任对华强硬的态度,甚至偏离美日的对华路线,主张与中国通过双边对话解决南海问题。

  杜特尔特说,“菲律宾不会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将使菲获益。”杜特尔特甚至质疑南海仲裁的法律效力,愿意用与主权相关的问题来换取与中国的经济利益。

  与此同时,由于越南和柬埔寨关系恶化,人们越来越担心两国边境可能会再次爆发冲突。随着2018年柬埔寨大选的临近,反对派领袖山岚西和他所领导的救国党正在国内极力煽动反越情绪,通过表达对非法进入越南的积极分子的支持来挑起争议,以此获得支持。

  这种做法所带来的可能的结果是,越南必须分心来应对一个反越的柬埔寨政府带来的威胁,从而无暇顾及与中国的南海争议,越南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制衡中国的重要力量也将被削弱。

  眼看这菲律宾不可能强制执行仲裁结果,越南的西部边境又受到严重的安全威胁,再加上东盟整体团结正在奔溃,从中期看来,炒作南海仲裁案很可能会成为一种失误。因此,南海问题必将受到下一任美国总统的坚定支持,华府在这一问题上也将变得更加强硬且不容动摇。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