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脱欧 中国怎么办
www.wforum.com | 2016-06-25 04:21:07  中国经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以51.9%支持、48.1%反对的结果落下帷幕。

  在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之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将于10月辞职,与欧盟的谈判需要在新首相的领导下进行。

  在分析人士看来,英国脱欧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全球的股市震荡、金融震荡,对欧盟和英国双方的经济都可能带来负面影响,英国需要考虑如何安排它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贸易协定。而这些都将影响到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以及中英之间的贸易协定安排和进出口贸易。

  人民币国际化受阻?

  6月24日,德国股市开盘后暴跌近10%,英国暴跌9%,法国11%,西班牙17%,希腊12.7%。香港恒生指数、中国A股也不同幅度下跌。

  与此同时,英镑兑美元一度下跌超过1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幅超过1%。

  富拓外汇(FXTM)业务拓展部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 Ahmad认为,英国退欧公投出乎意料的结果使得英镑遭受沉重打击。金融市场并没有消化英国退欧这一结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英镑将持续下挫,退欧公投将会对全球外汇市场带来长期持续性的避险情绪,而股市比外汇市场更没有为英国将退欧做准备,因此股市受到的影响将大于英镑;整个金融市场将会看到投资者的兴趣向日元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倾斜,这种情况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

  恐慌情绪的蔓延让全球股市、金融市场发生剧烈震荡。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看来,英国脱欧的心理冲击巨大,后续可能会引发其他成员国退出欧元区,欧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和作用可能会受到影响。

  对此,欧元集团主席迪赛尔布洛姆称,英国脱欧是不得不接受的新现实,欧元集团的安排不会变,将继续努力提高竞争力,英国退欧的教训是欧盟应当专注于做得更好而不是进一步深化一体化。

  杨志勇表示,尽管人民币的贬值风险加大,不过,中国资本[0.00%]项目可自由兑换还没有完成,因此这一事件对中国金融安全的影响不会太大。

  但许多国外学者认为,英国脱欧将拖延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去年底,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揽子货币计划,中国正推动和主要贸易合作国实现人民币结算的政策。在英国脱欧之前,伦敦已经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

  伦敦是欧盟的金融服务中心,对那些总部设在英国的金融公司来说,这些企业相当于拥有在欧盟其他国家开设分支的“申根”,不需要在对象国再次进行注册。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程卫东则认为,英国脱欧之后,伦敦作为欧盟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否受到影响很难说,中国想要和欧盟市场有更加紧密的金融合作,恐怕也会受到影响,伦敦对于人民币的作用可能将没有预期的那么大。

  中英贸易或受影响

  英国脱欧打破了二战后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

  脱欧后,英国将丧失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许多贸易优先权,比如欧盟同58个国家协商的36项贸易协定所涵盖的市场准入,就再也享受不到。同时,依照WTO规则,英国须对这58国进口商品施以较高“最惠国”关税,这些国家也将对英国出口商品施以更高的附加税。

  不仅如此,WTO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5月25日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还表示,脱欧之后,英国需就WTO会员资格重新谈判。

  《经济学人》智库认为,未来18个月,英国脱欧将给世界造成2000亿美元损失。英国财政部估算,脱欧后短期内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缩水3.5%,长期可能拉低GDP1.5个~9.5个百分点。

  “英国和欧洲的经济形势会直接或者间接地给中国对欧洲的贸易和投资带来负面影响。”程卫东表示,具体影响如何将取决于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以及英国如何安排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投资协定。

  根据中国驻英使馆经商处的数据,2015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达到785.4亿美元,回落了2.9%,同年中国与欧盟贸易额下降8.2%。其中,中国对英出口596.0亿美元,逆势增长4.3%;中国自英进口189.4亿美元,下降20.2%。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不过,若英国和欧盟经济受到英国脱欧影响而下滑,程卫东认为,会给中国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英国原来是欧盟的一部分,中英之间的贸易规则以前是遵循欧盟的贸易规则,脱欧之后,中英之间的贸易协定恐怕要重新谈判。由于双方都是WTO成员,WTO的规则应该基本适用。”程卫东对此表示乐观,“英国支持自由贸易,影响不会太大。”

  对于WTO总干事阿泽维多提出的“重新谈判WTO资格”的说法,程卫东认为,国际法中有关于条约继承的办法,英国从欧盟中分离出来,是否继承欧盟的条约,如何处理还需要探讨。“这最终取决于英国和WTO的谈判以及WTO其他成员方的意见。”程卫东表示,英国以前是WTO前身GATT(《关贸总协定》)的成员,在WTO谈判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而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加入WTO是比较晚的事情,英国的WTO成员资格被反对的理由不多。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按照中国加入WTO时的协定,2016年WTO成员应该考虑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或者说WTO成员不能再以其他市场经济国家的商品价格为依据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

  程卫东表示,对于中国来说,长期以来,英国是持比较积极的态度、支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欧盟中,英国也是促进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因素。

  不过,5月初,欧洲议会决定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尽管这一决议没有法律效力,但一些学者认为,这可能会促使欧洲寻找法律办法来解决。“英国是否会继续采取支持策略有待观察。”程卫东表示。

  英国不再是欧洲“大门”

  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尤其是欧洲,都希望吸引大量的资本。每一个来中国推广招商的欧洲国家官员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在我国投资,产品和服务可以通过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互惠协定向全欧洲发展。英国也不例外。

  2015年,中国对欧直接投资达到140亿欧元,比2014年增长44%。

  程卫东认为,英国脱欧以后,这些策略对中国企业的有效性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有调查表明,75%的外国投资者都认为,欧盟成员国身份是英国整体吸引力的关键。假设脱欧,英国将失去这些投资。” 英国工商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牛顿·史密斯(RainNewton-Smith)曾经对媒体表示。

  香港首富、英国最大的投资者之一李嘉诚和中国首富王健林在英国公投前,都曾经公开表示,脱欧将给英国带来不利影响。王健林甚至称,如果英国退出欧盟,中国公司可能会考虑将其欧洲总部迁往别处。

  程卫东认为,英国脱欧会如何影响中国的投资和企业发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些都取决于英国和欧盟谈判的结果。

  公投结束后,英国政府应立即通知欧洲委员会其退欧意图,并立刻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与欧盟进行2年的谈判以取消欧盟成员资格。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英国脱欧的谈判将不乐观,可能会5到10年才能完成。对此,程卫东并不认同,“如果不确定的状态时间太长,对英国和欧盟都没有好处,并且双方都有尽快解决问题的愿望和动力。”

  “相比于成为免税岛,我认为英国和欧盟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英国脱欧并不是经济上要脱欧,而是在政治、移民等政策上脱离欧洲,尽可能保留英国和欧盟在经济、市场方面的稳定联系。这是英国努力的方向。对欧盟来说,英国的经济、市场、金融资本也很重要。双方有共同的利益诉求。”程卫东表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