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最坑中国的小弟 不是越南而是它
www.wforum.com | 2016-06-25 04:19:53  好奇史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坑中国的小弟   不是越南而是它

  如今,欧洲杯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有一个国家进入欧洲杯创造了这个国家的历史,这个国家就是阿尔巴尼亚,很多人不知道,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之前也能算是老朋友了,中国在解放初期的对外援助中,阿尔巴尼亚是最主要的援助对象之一。

  我们先来看看中国为什么援助阿尔巴尼亚,原因就是苏联,阿尔巴尼亚一直把苏联当做偶像中的偶像,50年代的时候苏联和南斯拉夫决裂,阿尔巴尼亚因为跟南斯拉夫的仇恨,一直坚定的支持苏联,然后也得到了苏联的大笔援助,然而,好景不长,赫鲁晓夫上台之后致力于改善与南斯拉夫的关系,这刺激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坚决反对赫鲁晓夫,这也导致苏联的援助大笔减少。

最坑中国的小弟   不是越南而是它

  同一时期的中国,因为赫鲁晓夫的无理要求也跟赫鲁晓夫走不到一块去,于是两个和苏联关系不怎么样的国家渐渐的走到了一起,中国也接替苏联成阿尔巴尼亚最大的援助国,自1954年至1978年,中国向阿共提供援款75笔,协议金额为100多亿人民币(其中一般物资占28%强,军事物资占43%强,成套项目占25%强,现汇占2%强),阿成为我对外援助受援国人均数额最多的国家。中国援阿成套项目共计142个,其中已经建成的91个,基本建成和正在建设的23个,已经考察和进行设计的17个。中国为阿尔巴尼亚兴建了钢铁、化肥、制碱、制酸、玻璃、铜加工、造纸、塑料、军工等新的工业部门,增建了电力、煤炭、石油、机械、轻工、纺织、建材、通讯和广播等部门的项目,大大提高了阿的工业化水平。

  这些援助甚至在三年困难时期、唐山大地震等中国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也没有停过,而阿尔巴尼亚怎么报答中国的呢?那就是无休止的索取,中国有句老话“升米恩斗米仇”说的就是阿尔巴尼亚这种,时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的耿彪回忆说道,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霍查曾经毫不掩饰地说:‘你们有的,我们也要有。我们向你们要求帮助,就如弟弟向哥哥要求帮助一样。’谢胡还说:‘我们不向你们要,向谁要呢?’。

  更过分的是,中国还没有脱贫,阿尔巴尼亚就要求中国援助阿尔巴尼亚达到欧洲发达国家的水平“每个农业社都有电视机”,而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阿方浪费特别严重,中国生产的优质钢管居然被他们用来做电线杆,我们援助的钢筋水泥不用来做基础设施建设,却用来建了一万多个纪念碑。更过分的是还向中国提出要求,要中国给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生产专供香烟。

  1972年尼克松访华,极大地缓解了中国的国际压力,但是却让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非常生气,向中国政府抗议,可是抗议归抗议,却没有电血性,依然向中国伸手要钱,中国正在国内经济的崩溃边缘,当然提不出更多的援助,1975年阿尔巴尼亚提出50亿人民币贷款的要求没有获得收获后,阿领导人霍查在公开讲话中,遂公然把中国列为“主要敌人”,其随后出版的着作《中国纪事》,则全面反华,甚至号召推翻中国现任领导人。这简直就是白眼狼啊。

  1978年,在阿无休止的索取下,中国终于受不了了,中国政府照会阿政府,被迫停止经济、军事援助,接回援建工程的技术人员。而1978年9月,阿宣布废除中阿轮船股份公司的协定,解散该公司,中断了贸易和科技、文化交往。对这样的情况,邓小平斩钉截铁的态度:断!撤!停!。三个字让阿尔巴尼亚这个索取无度的国家终于尝到了被抛弃的滋味。直到现在阿尔巴尼亚还被称为欧洲最贫穷最落后的国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