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世界首款千核CPU在美问世 包含6.21亿个晶体管
www.wforum.com | 2016-06-25 04:18:43  科技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首款千核CPU在美问世 包含6.21亿个晶体管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科学家研制出一款包含1000个核心的中央处理器(CPU)。这块处理器包含6.21亿个晶体管,每秒可完成1.78万亿次运算,被认为是迄今核心数量最多的CPU。

  负责这项研究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电子和计算机学工程教授贝文·巴斯教授称,这块CPU取名KiloCore,是世界上首个千核处理器芯片,也是目前由大学研制的时钟频率最高的处理器。虽然此前也有很多团队制造出各种多核心处理器,但核心数量一直没能超过300。

  不同于KiloCore,大多数其他处理器芯片都以科研为目的,很少会走向商业化;而新处理器芯片每个核心都可以独立于其他核心运行自己的程序,比其他处理器所采用的“单指令多数据”方法灵活得多,也更容易在其他领域获得应用。

  此外,超低功耗是这款处理器另一大亮点。研究人员称,这款CPU是目前已知最节能的超多核处理器。在每秒钟执行1150亿次指令时,其功耗仅为0.7 瓦,甚至一节5号电池就能满足它的用电需求。但在性能上KiloCore却一点也不打折扣,其效率比目前笔记本电脑的CPU高100倍以上。

  巴斯称,实现高性能与低功耗并存的诀窍在于,他们将一个应用程序分成许多小块,每一块都可以平行运行在独立的进程上。1000个核心每个都有自己的运行周期,这意味着在没有任务需求时,空闲的核心可以自行关闭以节约能源。这不但节能,还能避免共用存储器区域经常会发生的数据瓶颈问题,在并行处理大数据时效果尤为明显。

  研究人员称,除了用于科研外,这款处理器还能用于无线编码、视频处理、加密以及在数据中心记录和处理数据。(记者王小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