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脱欧全球巨震!生活五大冲击
www.wforum.com | 2016-06-25 04:17:55  央视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脱欧全球巨震!生活五大冲击

  北京时间24日中午,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落定,“脱欧派”胜出,英国将脱离欧盟。

  英国脱欧将带来哪些影响?全球市场巨震英镑暴跌,卡梅伦可能辞职;中国人赴英留学旅游买买买将更划算...从今天下午1点开始,央视财经频道将进行全天候直播,为大家进行解读。

  【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冲击国际资本市场

  单去看国际金融市场近期的大幅波动就已经可见一斑,伦敦是全球两大金融中心之一,目前,已成为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如果地位改变,所带来的冲击也绝不是经济学家简单能测算出来的。

  英国退出欧盟,伦敦作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或面临挑战,这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中国资本“走出去”多少会有些影响。

  英镑汇率下跌

  英国脱欧,英镑汇率势必大跌,虽说对于去英国留学和旅游的人来说,算是一大利好。

  但短期内在外汇市场,脱欧后英镑的贬值,将会美元升值,进而带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世界政治格局将改写

  至少可以肯定的,英国脱离欧盟,带来的必然是欧洲一体化的中断,欧盟也难以逃脱四分五裂的命运。

  如果真的是这样,世界政治舞台的格局将重新改写,欧洲虽不至重陷战争,但不可避免地将走向衰弱,恐怕这是许多人都不愿看到的。

  【对中国有何影响?】

  1、贸易投资谈判或遇挑战

  当前欧盟各国的平均关税水平均为1%,考虑到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国际地位,英国脱欧后,欧盟和英国对中国提高关税水平的概率也不大,所以脱欧对中国现有贸易的冲击很有限。

  英国一直支持中国和欧盟贸易自由化进程,英国退出欧盟,中国与欧盟之间谈判进度或受影响。

  2、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再起

  美联储加息只会迟到不会缺席,而英国脱欧可能推升美元指数。

  如果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一起来袭,人民币很可能会再生贬值压力。

  3、公投结果成影响A股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周,美联储宣布暂缓加息的话音刚落,英国“脱欧”公投就成为牵动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神经的一个重要因素。

  截至23日收盘,沪指跌0.47%,再度失守2900点。巨丰投顾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公投使得A股避险情绪升温,但目前市场依旧是区间震荡,大涨大跌概率均不高。

  中信建投证券此前分析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将直接决定短期资本市场的走势。

  有分析指出,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资产配置可能会推迟或者减少。从板块来看,持有欧元资产和英镑资产的外贸企业、银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大。

  4、“脱欧”对留学有利有弊:学费降低 物价却更高

  “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去英国留学会不会更容易?”许多留学生在英国公投前夕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总体来看,留学成本变动是汇率、物价、就业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方面,“脱欧”成功,英镑必将面临较大贬值压力,自然会使英镑对人民币汇率降低,对于留学在外的人来说,学费肯定会降低不少。

  另一方面,有专家表示,“英国如果脱欧成功,短期内与欧盟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一定会有所松动”。这部分损失只能通过上调物价等手段弥补,加之不利的经济环境,会使英国物价整体上涨,留学生生活费也就“水涨船高”。

  “从实际情况来看,公投对个人留学行为的影响甚小。”就职于某留学中介机构的张老师告诉记者,首先,“脱欧”不会动摇英国现行的留学政策,分配给中国地区的赴英留学人数也不会增加;其次,英镑贬值带来的物价、学费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抵消。

  5、英镑若走弱将降低赴英旅游成本 购物更实惠

  与留学生们静待结果的情况类似,很多即将奔赴英旅游的中国游客也不敢“轻举妄动”。

  “还不知道汇率怎么变,准备看看公投结果,再确定啥时去换汇。”已经订好“十一”赴英机票的田小姐告诉记者,订酒店、看攻略的过程就感觉到英国物价很高,“脱欧”成功,英镑汇率降下来,对出境游客来说能省不少钱。

  “脱欧”会否加大英国签证的办理难度呢?事实上,中国公民去英国旅游就需要单独申请旅游签证,与欧洲26个申根国家通用的申根签证并不一样,因此,“脱欧”不会增加中国赴英签证办理难度。

  另外,如果英镑贬值,对去英国旅游、购物都有一定的利好,在英国购买同一商品将花费更少的人民币。

  至于海淘,个人通过转运公司在当地购物网站购买商品的价格会更加实惠。而电商平台因为渠道和定价情况较为复杂,直接影响几何尚难预测。

  新闻背景:英国与欧洲一体化的去与留

  英国在1973年才加入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当时这一区域性贸易组织成立已有16年之久。而且在最终决定成为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之前,英国曾多次拒绝其邀请。而在1975年的公投中,超过三分之二的英国人选择留在欧洲经济共同体。40多年后的今天,英国再次举行全民公投来决定,是离开,还是留下。

  对于英国来说,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多灾多难的时代:大规模停电、罢工、石油危机、通胀率超过10%。尽管欧洲共同市场带来了新的贸易机会,但反对的唿声依旧存在。最大的问题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开始从一个经济组织演变为一个政治联盟。在1988年,撒切尔就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英国前首相 撒切尔:我们还没有成功控制住英国最边缘的一些地区,但是现在却看到在欧洲层面上,一个欧洲超级大国正在从布鲁塞尔向我们发号施令。

  但是她的话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1992年,各国领导人签署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正式宣告欧盟的成立,并且为之后的单一货币奠定了基础。

  伦敦政经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 伊恩·贝格:我们不能假装看不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在玛格丽特 撒切尔的演讲中,有明确的信号表示,英国不会一直走向联邦主义的道路。最终,英国获得了胜利,因为联邦主义被排除在政治日程之外。

  但是一场货币危机即将发生。英国终于加入了迟迟不肯加入的汇率机制。该机制对欧盟成员的货币汇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市场投机者看到了获利的机会。他们知道英国央行必须将英镑的价值保持在一定的区间内。于是他们利用这一点来优化卖空策略。1992年9月,情况变得失去了控制。

  英国前财政大臣 诺曼·拉蒙特:政府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暂时退出汇率机制最符合英国的利益。

  那个黑色星期三,英国退出了汇率机制。英国与欧盟在货币上的合作探索以失败告终,这给英国带来30多亿英镑的损失,给执政的保守党也带来了巨大损失。但是在1997年,英国的政治局势发生了变化。工党在大选中赢得了压倒性胜利,结束了保守党18年的统治,当时在任的首相布莱尔承诺,要让英国成为欧洲的领袖。一股新的政治力量也开始走上政治舞台,那就是主张英国退出欧盟的英国独立党。

  而在2015年的大选中,民调分析者预测,选举的结果势均力敌,独立党会在议会中获得席位,拥有影响力。卡梅伦想要削弱这种威胁,他的办法就是举行英国退欧公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