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印巴寻求成为上合正式成员 中国贡献被寄予厚望
www.wforum.com | 2016-06-24 19:01: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次扩员成功后,上合组织将覆盖超过40%的世界人口。”随着上合峰会23日开始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有关上合扩容的消息在世界舆论场热闹起来。按计划,印度和巴基斯坦准备在峰会期间签署文件,迈出从观察员国到正式成员的关键一步。这也是上合成立15年以来首次吸纳正式成员。

  不过要真正成为正式成员,印巴还有不少程序要走。据印媒报道,印度外交部副部长梅赫塔22日在新德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塔什干峰会上,印度将以签署义务备忘录的形式开启加入进程,之后将加入上合框架内签署的有关协议,以成为正式成员。梅赫塔表示,这将需要一年的时间,签署30多份文件。《印度教徒报》23日称,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确认,印度将作为“加入国”出席峰会,但将以“观察员国”身份发言。

  除寻求成为上合正式成员,印度还希望寻求中国支持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法新社称,莫迪向习近平“示好”,希望能加入有48个成员国的NSG,以更好获取廉价、清洁的核能。报道称,美国和法国等国已公开支持印度加入NSG,但中国尚未表态支持,“被视为最大障碍”。目前NSG正在首尔举行会议,可能讨论印度的申请。

  “近期因为印度记者非常关心,我们已多次应询阐明了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有关NSG接纳新成员的问题,应该由各成员根据集团规则在内部充分讨论,并且协商一致作出决定。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双边关系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印度斯坦时报》23日称,在加入NSG问题上,印度得到美国等一些国家的支持,反对者则表示赋予印度成员国地位将破坏核不扩散努力,并且会激怒巴基斯坦。

  对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有着复杂历史恩怨的国家同时准备加入上合,也有人担心两国长期不和会妨碍上合内部合作,甚至使上合成为“印巴敌对的人质”。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无论是中国国内还是国际上,一直都有印巴是否会把彼此的冲突带到上合组织内部的担心。但需要认识到,印巴冲突是这个地区客观存在的情况,尤其是中国这个邻国无法回避的问题。在上合框架下,中国和其他各成员国都可以发挥作用,或许反而能推动印巴双方相互理解,抑制冲突,让双方在接触中消除一些疑虑,进而一步步走向和解。“这无论对印巴两国还是上合组织来说,都将是有益的。”德国《焦点》周刊也称,加入上合有望缓和新德里和伊斯兰堡之间的对立。

  从2001年成立以来,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始终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有专家认为,没有上合组织,中亚现在稳定形势是不可能存在的。俄罗斯《生意人报》23日称,此次塔什干峰会,打击“三股势力”,集体合作遏制日益活跃的伊斯兰激进组织把中亚作为前哨的企图是主要议题。各国还将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会议将发表《上合组织15周年塔什干宣言》。

  而随着上合作用的扩展,中国也被外界寄予更高期望。《德黑兰时报》22日以“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为题说,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快速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已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中国现在拥有一个重大机遇,就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作用。中国作为上合组织的火车头,有资金、有技术,在上合组织中能发挥像德国在欧盟那样的作用。“一带一路”不光是一个口号,中国已经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相关计划和项目能够成功实现。“推销‘丝路’之旅”,“德国之声”称,上合峰会前,习近平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北京的“新丝路”战略在中亚获得支持。

  “当年中国致力推动成立上合组织时,不少人提出质疑:除了作为讨论地区安全的平台之外,上合还可以扮演什么角色?”香港《南华早报》称,上合成立后每年定期开会,除此之外似乎鲜有成就。然而,近年国际间发生多起地缘政治事件,却令上合组织在全球经济和安全层面的重要性大为提高。今天看来,中国当年在外交方面做出的努力,可说是极具先见之明。当年和中国、俄罗斯一起成立上合组织的中亚各国,如今在中国“一带一路”贸易通道中扮演关键角色。在地区安全方面──特别是面对“伊斯兰国”这个激进组织兴起所带来的新威胁,中亚各国所能提供的协助对中国来说也极为重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过去24小时,乌克兰损失1000名军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