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东盟“打脸”中国?中国媒体揭西媒谎言
www.wforum.com | 2016-06-15 05:25: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盟“打脸”中国?中国媒体揭西媒谎言

  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13日至14日在云南玉溪举行,西方媒体14日突然爆料,中国与东盟南海谈判破裂,东盟外长发声明“打脸”中国。而中国媒体则戳破西媒谎言。

  在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之际,中国外长王毅和东盟10国外长及政府高官于13日至14日在云南玉溪举行外长特别会议。14日的外长特别会议由王毅和新加坡外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共同主持。王毅在会上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已远远超越双边范畴,双方要深化政治安全合作,巩固双方战略互信,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

  此次会议南海问题谈得如何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据《联合早报》介绍,会议“气氛是好的”,各国都重申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原计划在下午1时召开的记者会迟迟未开,原本打算和王毅共同主持记者会的维文也提前离开会场。

  最终,记者会于傍晚6时召开。对此,王毅解释称,当天各国外长要讨论的事项很多,因此日程有所延误。此外,维文要赶搭傍晚的航班回新加坡,“他必须离开,明天他还有个内阁会议……这是难以改变的航班问题”。

  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此次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是2016年双方外长首次集体会晤,也是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大背景下举行的一次会议,具有重要和特殊意义。可以说,这是一次及时、重要的战略沟通。会议巩固扩大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共识,发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声音。中国-东盟关系中的合作远大于分歧,机遇远大于挑战,团结远大于摩擦。

  不过,西方媒体却爆出东盟外长14日发表一份声明称,“我们对近期在南海发生并且仍在持续的进展表示严重担忧”。法新社评论称,这份“声明”没直接提及中国,但措辞不同寻常的强硬,是对中国南海举动的严厉指责。BBC称,北京外交重挫,东盟未点名批评中国。在中国土地上“不给中国面子”,这对东盟国家来说可以说是非常罕见之举。

  共同社指出,中方可能欲通过怀柔策略,使东盟不会在仲裁裁定结果对中国不利时一致表示支持,但从上述外长会议的结果来看似乎已经失败。《美国之音》称,东盟外长声明是公开“打脸”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消息发出后,法新社又称,马来西亚因需要“紧急修正”,东盟已撤回此前“声明”。但据接近会议的消息人士透露,法新社等媒体报道中所谓的“声明”并不是东盟的正式文本,其中也并未直接提及中国,法新社此前的报道有误导之嫌。

  中国《环球时报》指出,东盟为南海打中国脸?西媒想疯了吧。事实是东盟没有公开向记者散发正式的声明文本,而是西方记者通过对个别国家外交官打探,写出上文所提的表述。少数西方媒体早就在凑东盟“集体表达对中国不满”的说法,不断牵强附会,制造对中国不利的舆论。

  中国学者指出,目前中国和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确实存在分歧,但这个会议能在中国举行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至少中国和东盟都有政治意愿来就当前的分歧展开磋商、谈判,以期达成一些共识。中国-东盟关系往何处走,特别是深化合作、管控南海分歧,这些才是双方关系未来的重点。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