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毅发怒引争 江泽民谈笑风生旧事重提
www.wforum.com | 2016-06-06 01:59:53  DW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克里协助奥巴马在全球纵横捭阖之际,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抢了不少风头。尤其是在加拿大出席新闻发布会时,怒斥了一位提出令中国难堪的问题的记者。国际舆论多认为这种做法不合政治原则和外交礼仪,中国官方则认为是一种正常的反应。

  中国民间也分成了反对者和支持者两派。此间出现的一个插曲是,江泽民在2000年接受水平更高的美国记者华莱士采访时谈笑风生的细节,再次在舆论场中被热炒。

  王毅之怒 中西激辩

  连日来,王毅是国际舞台上最忙碌的人之一。5月26日外交部就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王毅介绍峰会有关情况。27日会见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卢克希奇。

  当天,外交部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全球推介活动期间,王毅外长就日本政府邀请外国领导人赴广岛访问向中外记者阐述中方立场。王毅当时表示,广岛值得关注,南京更不应该忘记。

王毅发怒引争 江泽民谈笑风生旧事重提

  近年来,外交系统在中国国家机构中的地位卓然提升

  5月31日至6月4日,王毅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举行首次中加外长年度会晤,并赴巴黎出席支持中东和平倡议外长会。王毅会晤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此之前,王毅会见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前总理克里蒂安、总督约翰斯顿,以及加拿大外长迪翁。王毅怒斥记者事件,正是发生在与迪翁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之时。

  来自加拿大iPolitics新闻网站的女记者向迪翁一口气提了三个问题,涉及人权、言论自由、安全、间谍、南海等多个方面,并且用了带有明显立场倾向的“野心”一词。

  王毅则是在迪翁答问后进行补充回答,一连用了六个问句。王毅称,“你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来的傲慢”,“你没有发言权”,“请你不要做这种不负责任的提问”,“我们拒绝无端的指责”。

  王毅的表现迅速成为国际媒体舆论场中的一件大事,西方媒体如《纽约时报》迅速跟进并批判一番。加拿大官方向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加大使表达不满,加拿大总理杜鲁多表示,新闻自由非常重要,明白记者的职责是作出尖锐的提问,他会鼓励记者继续做。

  另外,一些批评者聚焦到了王毅说这些话时候的的语气、动作、神态,认为不大合乎外交礼仪。

  不过,中国官方则对王毅的做法表示坚定支持。《人民日报》海外版公众号侠客岛认为,“这种直接的、带着情绪的、充满个性的、强硬的外交辞令,改变了过去人们对中国外交语言一贯绵软无力、打官腔的刻板印象”。

  《环球时报》则表示,“我们强烈希望西方的那些机构先要做到认真倾听,保持一份力促彼此增进了解、消除误判,进而从根源上减少大国之间紧张的善意”。“外界给中国提要求很容易,骂中国更是只需动动嘴,但批评者们通过倾听中国就会搞明白,中国为照顾外界的感受极尽了努力,过于挑剔中国是对维护健康国际秩序的不负责任”。

  江泽民谈笑风生旧事被重提

  无独有偶,目前在美国如日中天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不久前也有过一次怒斥媒体记者的表现。

  5月31日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特朗普将一次记者会变成了对西方记者、政治媒体的批判会。特朗普表示,“我发现媒体非常不诚实。我发现政治媒体不诚实得难以置信。”

  他特别怒斥了一位美国广播公司(ABC)的记者汤姆·拉马斯(Tom Llamas),当面称“你就是个卑鄙小人(sleazy guy)”,并对CNN的一名记者说“你真美”,刻薄地贬低那名男记者的能力。

  与特朗普相比,王毅虽然辞严色厉,但仍然属于立场和理论方面的表达,不失基本原则。事实上,王毅此前一直有“儒雅先生”的赞誉。在主持操作对台、对日、对朝等外交工作时,能比较适当地执行“对外谋求和平、对内谋求和谐、对台谋求和解”的“三和政策”。很多外交专家对他的外交风格评价不错,认为他“勤奋好学、注重细节且具有温和的外交风格。”

  因此,当王毅在加拿大突然发怒之时,令中国内外观者颇感愕然。这应当与如今中国所处的国际舆论意识形态困境和外交压力不无关系,身为外交部长更有深切体会。尤其是在与偏执于意识形态的西方媒体或军方打交道时,及时严正表明立场也确有其必要性。

  尽管如此,王毅的做法在中国民间也造成两极分化。支持者与官方说法比较一致,反对者则有多样且隐晦的表达方式。其中,江泽民在2000年8月15日接受美国着名记者华莱士采访之事、江泽民面对尖锐提问时谈笑风生般的表现和应答内容,在互联网中热传。

  江泽民也谈了很多关于新闻媒体的内容。例如,在被问到“新闻自由”话题时,江泽民用了4个排比式的反问,不过在反问之前分别举了4个发生在美国的鲜活例证。

  江泽民还在对华莱士压倒性的应答中随口说了一些关于“新闻自由”的富有哲理的话。他表示,“‘新闻自由’不过是新闻界为使自己不受任何限制地攫取利润而制造出来的一个图腾,仅此而已。只不过新闻界利用自己能控制人们思想的特殊权力不断炒作,硬是把说了一千遍的谎言变成了真理”。

  另外,在谈及“六四事件”中一人只身挡坦克的照片时,江泽民曾坦承当时外宣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说,“刚才我的助理抗议你拿出这张照片,我很遣憾。他很蠢。我们宣传部门的那些人也很蠢。他们看不出这张照片的真实含意,他们花了很多钱却净做蠢事。我们的对外宣传部门挤满了没有脑子的翻译机器,但我毫无办法”。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