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敏感时期 薄熙来副手处境危险
www.wforum.com | 2016-06-03 02:57: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段时间,中共官场频频有省级要员落马,密集的节奏促成了一个反腐“小高潮”。而就在这一敏感时期,大陆媒体财新网公开将矛头指向住建部。再结合此前,中纪委“回马枪”连挑辽宁省原省委书记王珉和辽宁省原人大常委副主任王阳两位巨虎,此举再次将担任过薄熙来副手,又曾任辽宁省长的现任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推向舆论的危险处境。

  5月31日,财新网刊发题为《住建部败诉后仍不改 又拒经租房主信息公开申请》的文章称,北京的一名“经租房”房主景星, 2015年5月向住建部提交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其公开《关于城市私有出租房屋社会主义改造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住建部以该文件“涉及国家秘密”为由拒绝。

敏感时期    薄熙来副手处境危险

  陈政高能否安全渡过十九大成为未知(图源:新华社)

  为此,景星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2016年5月4日,北京市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认为住建部此前称该信息“涉及国家秘密”而不予公开,却未提交证据予以证明,“缺乏事实依据”,因此撤销了这一行政行为。并判令住建部应对景星的信息公开申请重新作出答复。

  5月24日,住建部对景星的信息公开申请,重新作出了答复。然而,住建部再次给出此前被法院撤销的《告知书》 内容完全相同的答复:“你申请获取的信息涉及国家秘密”,根据相关规定,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报道称,住建部在败诉后未提出相关文件涉密的有力证据,并无任何调整的行政作为,被法学专家批评为“无视司法监督权力”。

  文章还援引清华大学行政法学教授何海波的话说,住建部应该向法院提供相关证据予以证明,“行政机关在诉讼过程中,要对法院有起码的尊重。你说是秘密就不出示,是对司法监督权力的无视。”

  分析现任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的履历,2000年底至2008年初,陈政高主政沈阳,薄熙来则从2001年起任辽宁省副省长、省长、省委副书记,直至2004年调到商务部。在2008年初薄熙来任职重庆的同一时间,陈政高升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等。

  虽然,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陈政高和薄熙来之间存在特殊关系。但是在2016年两会期间,媒体对已调任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的种种猜测,还是隐约释放出对其不利的信号。

  在两会最后一个部长级记者会上,身为住建部部长的陈政高面对媒体有关“街区制”的提问时,却答非所问。反倒是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多次代替陈政高就“棚户区改造”方面的问题答记者问。彼时,就有观点认为,陈政高仍未走出薄熙来的阴影,而十九大住建部将有新人选,1962年出生的倪虹取代1952年出生的陈政高也并非不可能的事。

  而伴随中纪委“回马枪”枪挑“辽宁帮”,对陈政高而言似乎不仅仅是升是退的问题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2月23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公布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单位名单。王岐山在会上指出,要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辽宁赫然在列。

  随后,短短1个多月,辽宁省有3名“老虎”先后落马,分别是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

  至此,中共“十八大”后,辽宁省至少有5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除王珉、王阳、苏宏章外,还有2014年7月落马的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及2015年落马的吉林省副省长、前鞍山市委书记谷春立。

  在当局对辽宁“杀回马枪”期间,辽宁省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亚洲也被调查。

  而值得关注的是,陈政高与落马的王珉、苏宏章都曾是辽宁省委常委。陈政高从2008年至2014年任省长,王珉从2009年到2015年任省委书记,而苏宏章2011年到落马前任常委、政法委书记。此外,落马的沈阳副市长杨亚洲曾任陈政高的助理。

  当然仅凭借和这些落马官员在同一时期、同一地点为官,就将陈政高同落马贪官视为一丘之貉,显然十分牵强。但就当下舆论风向而言,陈政高十九大更进一步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不仅仅是舆论风言的问题,现年64岁的陈政高还要面临年龄等多个问题,至于其最终会否平稳过渡,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比邻 撰写)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