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要感谢阿基诺 南海取得大突破
www.wforum.com | 2016-06-01 03:02:36  冯善智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要感谢阿基诺  南海取得大突破

  据《菲律宾星报》5月31日报道,3周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因黄岩岛问题受到叛国罪指控,近日他开始就为何“放弃黄岩岛”进行解释回应,把原因归结于美国当年的介入。2012年4月10日,12艘中国渔船在中国黄岩岛泻湖内正常作业时,被一艘菲律宾军舰干扰,菲军舰一度企图抓扣被其堵在泻湖内的中国渔民,幸运地是被赶来的中国两艘海监船所阻止。随后,中国渔政310船赶往事发地黄岩岛海域维权,菲律宾亦派多艘舰船增援,双方在黄岩岛的对峙持续升级,后来由于中国强大的攻势,加上台风的即将来临,菲律宾被迫撤出黄岩岛,随即黄岩岛被中国所实际控制。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自2010年上台之后,就采取了全面倒向美国的外交政策,在美重返亚洲战略的蛊惑下,阿基诺认为菲律宾的机会来了,就在南海问题上蠢蠢欲动,随时准备与中国大干一场。2012年4月中国渔船进入黄岩岛海域,阿基诺似乎瞅准了机会,派遣军舰抓捕中国渔民,被赶来的中国执法船只所阻止,而在美国的支持和怂恿下,菲律宾持续向黄岩岛增派舰船,意图在黄岩岛整出大动静,将争议问题推向风口浪尖,以便于给美国介入南海制造借口,另外也向中国表明菲律宾在争议问题上的立场。

  对于菲律宾持续向黄岩岛增派舰船,中国并没有束手就擒,而是针锋相对,派遣更多的执法船只进入黄岩岛,与菲律宾舰船进行对峙,后来拥有数量和吨位优势的中国船只,将菲律宾舰船围困在了黄岩岛,眼看菲律宾逐渐处于弱势,作为盟友的美国不得不站出来,表达了对菲律宾的支持,同时也对中国进行了横加指责,但自始至终美国并没有提供任何实质性的援助,后来菲律宾不得不被迫撤出黄岩岛。如今阿基诺在面临指控时辩解称,当时由于美国参与了事件调停,菲律宾才采取了撤离措施。

  其实阿基诺的辩解并不全无道理,先前中国在争议问题上,一直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政策,而在黄岩岛争端问题上,中国一改往日的做法,采取了更加强硬的措施,美国担忧菲律宾进一步刺激中国,会引发中国更加激烈的反击,这样会严重挑战了美国的亚太战略,增加中美两国对抗的风险,因此,美国不得不为黄岩岛事件降温,自以为菲律宾撤出黄岩岛后,在事发地点的中国执法船只也会撤出,这样一来黄岩岛很快会恢复对峙前的局面,但让美国没有想到的是,菲律宾舰船撤出之后,中国执法船只并没有完全撤离,而是加强了对黄岩岛的控制。

  黄岩岛事件发生之后,在争议问题上菲律宾似乎更加猖狂,而在后来的仁爱礁和五方礁事件中,中国同意采取了黄岩岛的方式,派遣大量执法船只包围了菲律宾舰船,后来由于美国的介入,加上仁爱礁有菲律宾驻军,中国放弃了对菲律宾的围攻,而后来的五方礁事件中,中国直接将菲律宾坐滩的船只拖走,美国眼睁睁地看着中国收回五方礁,由此可以看来,菲律宾当初撤离黄岩岛,更多的是遭到来自中国的压力,美国的介入或许只是一部分,很显然阿基诺将丢失黄岩岛的责任推给美国,明显是为自己开脱。

  阿基诺的任期已经尚不足30天,其还未下台就遭到了严重的指控,即便其将丢失黄岩岛的责任推给美国,但其也很难能够逃脱被“清算”的可能性,毕竟黄岩岛的战略位置太重要了,其距离菲律宾的首都不足200公里,一旦中国对黄岩岛进行改造,部署一些战机或者导弹,那么菲律宾将直接面临中国的威胁,从黄岩岛起飞的中国战机十分钟内就可以抵达马尼拉上空,这对菲律宾来说将是一个灾难,所以说新上台的总统,肯定会对阿基诺犯下致命的错误进行清算,如果阿基诺没有铁了心要与中国死磕到底,恐怕黄岩岛和五方礁也不会丢失,其如今也不会面临指控,而对于中国来说,还要感谢阿基诺,如果没有他的折腾,中国也不可能会在南海取得如此大的突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