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央行罕见服输 北京释放重大信号
www.wforum.com | 2016-05-28 02:51: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央行罕见服输 北京释放重大信号

  很多时候,央行也很无奈!5月26日,陆媒第一财经网刊登了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发布的《2015年以来稳健货币政策特点的回顾》,从中也许可窥见未来货币政策主基调。

  文章指出,2015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两次快速下跌,为防止恐慌,促进市场稳定加大了流动性投放,也在一定程度上使M2增速有所加快,从全球来看,这种为稳定市场而被动注入流动性的做法虽属无奈,但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

  央行真的很无奈

  中国央行认为,由于应对去年年中股市波动使当时M2基数大幅抬高,因此未来几个月M2增速可能还会有比较明显下降。并且,随着近来利率水平低位运行,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货币金融环境,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这被业内视为重大信号,有分析认为,这一表态意味央行后期货币政策将真正转向稳健,政策指向也更偏向为改革服务,为去杠杆去产能服务。至少,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央行无进一步宽松空间,在去库存实现阶段性目标后,在适当收紧货币政策,加快产能出清和降低杠杆。

  “保持独立性”是任何央行的口头禅,但当压力袭来时候,即使美联储这样的全球央行,往往也放弃底线。事实上,任何一轮全球性经济危机,无不是各国央行“合谋”共振的结果。如果各国央行遵循稳健货币政策,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经济失衡情形怎能发生?所以,大多数时刻,任何国家央行听命于政治主人,这一点上,中国央行和美联储并无本质区别。

  不过,多数时候,美国遵循市场竞争规律,通过优胜劣汰方式培育出微软、苹果、谷歌等一大批创新企业,为国内经济注入源源不断动力。更重要的,美元属于世界货币,在特定情况下,能向全球输出通胀。中国目前并不具备这种优势,超发货币形成的恶果,只能自己吞咽。所以,在产能过剩、通胀和资产泡沫,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内外因素挤压下,央行真的很无奈。

  不要廉价货币 要效率!

  经济发展本质上就是企业间争夺稀缺资源,推动结构优化、技术升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谁能够有效迎合消费者需求,引导消费者需求,就能够争夺到稀缺的货币,整合更多的经济资源,获取更多的利润。作为追赶者,为了生存也必须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并致力于技术和产品升级。稳健的货币政策、自由开放的市场环境、配套的法治环境,是必要前提条件。

  作为政府部门,与企业相比缺乏准确的市场信息,无法把握微观环节下消费者需求变动,缺乏经济核算职能,因此,只能担任市场守夜人角色,如果角色越位,甚至充当市场游戏主导者,必然扰乱经济发展进程。

  2008年4万亿经济刺激,本质上就是58大跃进翻版。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基建项目和房地产扩张,让产业结构和经济资源扭曲到无以复加程度,并严重透支了人口红利。

  所谓经济结构调整,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淘汰落后产能,解决僵尸企业,让经济资源重新涌向高效率产业领域的过程。大规模减税、完善社会福利、政府瘦身,是提振内需、盘活民企唯一出路。

  否则,维持低效臃肿的经济系统运行,就需要源源不断印钞放水,现阶段下,不仅将加剧债务负担、引发资产泡沫和通胀高企,而且货币购买力被持续稀释,引发资本外流。这也是中国央行表态,朝稳健货币政策回归根源所在。

  深入来看,追求高收益资产,持有相对保值货币,是人们与生俱来本能。虽然很多人情感上难以接受,但美国走出低谷已成不争事实。随着加息进程再度开启,美元不断走强,和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将成为全球资本热衷的对象。并且,全球经济持续疲软,让投资者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心理,出于避险预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将成为全球资本“价值洼地”。

  这个世上没有救世主

  美国通胀低迷是美联储今年以来,迟迟未继续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这种局面正被打破,美银美林日前预计,随着汽油价格明显加快上涨,美国下半年通胀将由1%升至3.5%,这意味着,联储将面临通胀价格急涨推升通胀预期的麻烦,加息已经迫在眉睫。

  据悉,中国官方正试图确定美联储是否将在6月加息,还是等到7月再决定,以便做好应对之策。另外,今年6月初中美第八轮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中国方面将向美方提出这一问题。虽然中国央行对此予以否认,但可初步判断,美联储再度开启加息进程,全球主要央行联手干预市场,压低美元汇率将是大概率事件,以此来缓解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压力。

  即使如此,充其量也只能起到缓冲作用。中国经济再平衡,推动供给端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转移,需求端向消费转移,才是提振市场信心,维系汇率稳定的根本。经验表明,一国工业化初期,依靠廉价优势有利于初始资本积累,当廉价时代宣告结束后,该国必须迈向依托创新和技术提升内生型增长模式,否则,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情形不可避免。

  目前,随着美国制造业回归、宽松货币周期结束,越南、印度制造业崛起,国际市场越发拥堵,中国只有降低出口依赖,将战略目光锁定在提振社会内需上,并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才能推动经济走出谷底,重新迈向新一轮繁荣,这需要政府最大程度放权让利。  (海之骄 撰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