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德国超中国成世界第二大债权国 日本仍蝉联第一
www.wforum.com | 2016-05-27 20:04:2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7日凌晨,彭博社报道称,截至2015年底,德国已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债权国,这是中国至少10年来首次失去第二大债权国地位,原因是中国当局为支撑人民币汇率而出售外汇储备,加上去年的市场动荡导致大量资金外流。

  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海外资产净额降至1.6万亿美元(192.37万亿日元),而德国的海外资产净额增至1.62万亿美元(195.24万亿日元)。日本自1991年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债权国,截至去年年底的海外资产净额达2.82万亿美元。

  一个国家的海外资产,最主要的内容是国家对外的投资,主要包括对各类经济组织的股权投资(直接投资)和对金融市场的证券投资两大类。此外还包括存放在金融机构或央行的存款,以及其他应收账款等。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本月24日称,截至2015年底日本政府、企业与个人投资者拥有的海外资产减去负债所得的对外净资产余额约为339.2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3万亿元),与上年底相比减少6.6%,五年来首次缩水。

  日媒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外国投资者所持日本股票价格上涨导致日本对外负债额增加。

  尽管对外净资产余额缩水,但已是仅次于2014年底数据的历史第二高。日本连续25年成为全球最大债权国。

  德国取代中国成为第二大债权国,这种转变凸显了去年中国经济的波动对全球的影响。去年中国估计有近1万亿美元资金外流,而央行则耗资51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支撑本国货币。

  不过,美国布鲁斯金学会的研究指出,这可能只是中国前进道路上的一次颠簸,并不代表命运的逆转。中国未来几年仍有望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净债权国。

  世界银行前中国和蒙古局局长、布鲁斯金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本月发布报告称,虽然中国外汇储备较2014年峰值时的4万亿美元大幅下降,中国已经抛售了部分储备,但从该国巨大的经常帐盈余来看,中国仍在积累海外资产。

  中国仍然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截至去年年底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1.25万亿美元。布鲁斯金学会的报告指出,正在发生变化的是中国的海外资产采购行为正越来越多地来自私营部门和国有企业,而不是官方部门。“由于产能过剩和盈利能力下降,中国国内的投资机会正在减少,因此资本的商业流出可能维持在高水平。”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最大的海外投资目的国是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

  杜大伟还表示,成熟的经济体如日本和德国,其海外资产主要都是由公司和家庭所持有,而非政府,而中国的海外资产主要由央行持有,投资的大多是美债这样的资产类别。

  据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纽约联储经济学家Thomas Klitgaard和Harry Wheeler本月撰文称,多年来,公共部门通过中国央行购买国外资产来支出资本,但2015年这一切都改变了。中国仍有大量的资金净流出,但不同于往年的是,私人部门资金流出超过了资金流入。私人部门行为转变迫使央行出售国外资产,以使私人和公共部门资金净流出总和等于现行汇率下的储蓄盈余。私人投资者行为转变的原因包括:国内投资支出回报率低,对人民币汇率的前景不太乐观。

  他们还表示,中国收入超过了其支出,这相当于说中国的储蓄大于其实际投资支出,即所有的钱都花在置换或增加资本存量;而中国的储蓄率非常高,能够支撑投资支出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而且还有大量的储蓄盈余流向国外。

  根据彭博社的测算,鉴于中国政府为稳定经济和人民币汇率会采取措施,今年中国资本外流的速度仍将放缓。

  在中国人民银行去年8月份出人意料地贬值人民币并因此而令投资者受到惊吓以后,当局一直都在将重点放在恢复市场平静的的问题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其他政府领导人今年多次重申,有关人民币汇率将持续下跌的观点是没有根据的。

  由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暂时推迟加息步伐,直到今年晚些时候才会采取行动的缘故,美元汇率最近有所回落,从而使得中国的外汇储备也稳定了下来。但是,近日来市场有关美联储可能会在6月份政策会议上加息的预期有所增强,从而推动美元汇率上涨,这对中国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