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越关系改善 是中国模式的胜利
www.wforum.com | 2016-05-25 03:06: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越关系改善   是中国模式的胜利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访问越南,有媒体讨论美越关系改善对中国的影响,尤其在南海等问题上对中国的不利影响,也有媒体由越南在意识形态上对美国的不信任进而推导出越南更加倾向靠近中国。而从更长远的中美越历史看,美越关系改善则是中国模式的另一种胜利。

  中越在冷战期间同属社会主义阵营,苏联解体后都面临着美国的战略压力。中国1972年和美国建交后,1978年开始布局改革开放战略,并取得成效,1986年12月越南效仿中国进行改革开放,越南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革新”路线。发展经济的同时改善同外部的关系是应有之义。

  1995年8月,时任总统克林顿宣布与越南建交,两国关系开始正常化。但是1961年至1975年间的越南战争到现在一直被美国民众提起,损失5万人(越南数百万人战死)和最后的失败成为美国人心里的一道伤疤。两国关系起起伏伏,直到2000年美国总统克林顿首访越南之后,美越关系才升温。

  美越关系改善之所以过程曲折在于越南自身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相对弱势。越南没有中国一般强大的国防军事,并非拥有核武的大国,长期以来美国将越南作为颜色革命的实验场来对待。

  但随着中国崛起南海问题升温,越南可以制衡中国的地位凸显。美国重返亚太后改善同越南的关系基本上隶属这种战略算盘。2005年6月,越南总理潘文凯首开越南领导人访美先河,2007年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首次访美,2015年越共总书记阮富仲首次访问美国。再加上此次奥巴马访问越南,美越关系终于基本上褪去了冷战的色彩。

  从根本上说,越南进行革新开放进一步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是必然的选择。美越关系中,以往主动的一方以越南居多,眼下美国认识到越南的重要性后开始向越南靠拢,这是越南革新开放进一步做大的契机。越共总书记去年首次访问美国再次证明了越南对革新开放道路的锲而不舍的实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23日回应奥巴马访问越南时称,中方乐见越南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正常关系。这说明中国对越南国家战略的清醒认识。

  而越南亦清醒地知道要抵制“和平演变”“自我演变”和任何形式的“颜色革命”。远的不说,2016年5月初以来,越南国内外敌对势力借越南中部沿海环境污染“死鱼事件”,在河内、胡志明市等地组织、煽动一幕幕非法街头政治剧,策动颠覆越南政府的所谓“鱼革命”。这一图谋已被挫败,其中的台前幕后也已昭然若揭。

  同美国改善关系与其说是越南向为了在南海问题上制衡中国,不如说是越南在戴着镣铐在跳舞,在冒险摸索改革开放的道路。

  即便美国能够拉拢越南,这也只是具体战略上一时的选择。美越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本质上是中国模式的另一种胜利,是中国探索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输出。越南在整个国家根制度、未来方向上的选择是中国式的,这也决定了营造发展的有利环境才是越南真正关心的。  (陆莲 撰写)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