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李斗争公开化 十九大前见分晓?
www.wforum.com | 2016-05-24 02:02:3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李斗争公开化 十九大前见分晓?

  近日,中共党内第一和第二把手之间的争斗浮上水面。党媒人民日报5月9日发表对“权威人士”的专访,公开否定中国经济首季开门红,批评国务院的经济政策,被认为是新时代的“炮打司令部”,是中南海南院(中共中央)和北院(国务院)矛盾公开化的表现。几天后,中国政府网连发三篇评论,声称“中国经济实现好开局”。评论人士认为,中共高层近年来权斗不断,但如此公开化却不多见。习李之争到底是围绕经济政策还是事关政治路线?这场争斗是否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斗争结果能否在明秋19大前见分晓?

  明镜集团总裁何频表示,权力斗争在许多国家都存在,所以现在市面上的传闻很难判断是不是真实的。但是,目前中国的总书记和总理之间的冲突,实际上非常难调和,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目前的权力体系实际上很难被理顺。在中国,法律赋予主席和总书记的权力都十分含煳,也因此法律缺乏对高层领导人权力的限制和指导,从而导致了目前中国行政体系的混乱。

  章立凡表示:在中国的专制历史上,这种政府内部的所谓南院北院之争都十分常见。目前的情况还谈不上所谓的“炮打司令部”,因为现任中共总书记实际上已经将权力攥在了手里,而现任国务院总理目前实际上是近年来权力最小的一位。但是自去年以来,因为习近平独断治国而导致了一些乱象,也导致了目前国务院要么需要把自己的权力拿回来,或者就会成为一个牺牲品。目前的情势下,习近平在试图用自己的亲信替代之前设定好的中共和政府高层的组成,因此国务院总理这个位置实际上就成了一个必须要争夺的位置。

  何频认为,经济一直是中共执政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但是现在中国大陆的经济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也因此,许多本来被经济增长掩盖的矛盾就会浮出水面。目前,由于习近平揽权的因素,李克强所代表的国务院根本没有正常行使包括经济决策权的能力。而造成这一乱象的根本原因是目前中国大陆的权力结构根本没有理顺,目前来看,今年召开的北戴河会议是否能解决习李之争,直接决定了十九大中国政治的整体走向。

  一些政治观察人士发现中国大陆的媒体已经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章立凡认为,这些媒体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也许并不是选边站的问题,也有可能是因为不同的媒体就是站在不同的立场,受到不同部门和力量的控制。最近,在诸如央视的媒体上,李克强的曝光率有了一个明显的上升,很可能是中国大陆的一些主要媒体也感受了高层之间的纷争,从而能采取了一些平衡报道的策略来满足自己利益。

  中共党内的争斗实际上是一直存在的,而目前习李在公开场合的权力斗争反应了什么现象?何频认为,实际上习李之间的斗争在外界看来是非常好笑的,目前中国的体制,行使国会职责的机构并没有能力限制政府和政党,而法律也对政府和政党的限制十分有限。对于权力的制约不应该如同中国大陆一样在行政层面内部产生,而是应该由法律和选举来制约产生的。

  一些评论员认为中共存在分裂的可能性,从而出现多党制甚至选举,章立凡先生说,中共是一个刚性的政党,这与西方式的政党不一样,这种高集中性的政党,如果一旦内部纷争完全公开,很可能就会导致整个政权崩盘而不是简单的变成多党制度甚至选举制。中国目前的体制实际上已经处在了一个十分脆弱根本经不起改革的地步,因此十九大到底会是怎么样的走向目前还是未知数,但是因为内部纷争的公开而导致政治革新是基本不可能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