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挑战世界 中国却悄悄“整合”世界
www.wforum.com | 2016-05-24 02:01: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对此,近日新加坡学者帕拉格·卡纳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助推全球整合。有中国在世界不会散。 

美国挑战世界  中国却悄悄“整合”世界

 中国一带一路论坛走遍全世界(图源:新华社)

  美国《赫芬顿邮报》5月24日报道,卡纳(Parag Khanna)就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文章中指出,未来世界最可能的图景并非国家的碎片化,而是地区内各国之间的整合。眼下的地缘政治图景也许暗示出某种碎片化倾向,但事实上,全世界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互联互通却在不断加强。世界上各主要地区已经开始这一进程,各国在围绕着供应链重新定位自己的外交关系,与之相比,传统上的国家边境已显得不再那么重要。如果未来我们能迎来一个和平的世界,那这个世界很可能就是由此类稳定的地区或大陆所构成的。

  报道称,中国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只因其国内项目让世界惊叹,他们还在国外参与了很多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美国人在售卖坦克时,中国人却在提供挖掘机。

  关于这一点,在中国周边国家体现得尤为明显。2015年,中国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这家银行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据称,该银行将建设从中国上海到葡萄牙里斯本的“钢铁丝绸之路”。

  虽然中国与俄罗斯、印度等国家之间还有领土方面的不和谐声音,但他们都义无反顾地加入了AIIB,而印度甚至是第二大股东。有人曾预测第三次世界大战将在亚洲大陆的强国之间爆发,不过多亏了新的“丝绸之路”,亚洲人现在更关注互相贯通的输油管道和铁路网,边境线上的紧张形势已经大大弱化。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中国以南的东盟地区。这些前殖民地国家二战结束后几代人的时间里都陷在民族主义和与邻国间的冲突中,更不必提越南战争之类的冷战产物了。但是今天,东南亚国家间已经重归于好并以欧盟模式为方向,开始了整合的进程。由中国投资的铁路从云南昆明出发,途经老挝、泰国和马来西亚,最终将到达新加坡;同时,贸易走廊也将缅甸和越南联结在一起。

  这张地图预示着北美大陆事实上正在向某种形式的整合迈进,加拿大是美国的北极战略伙伴,而墨西哥的经济增速位列全球最高。图中重要的线条并非美加或美墨之间的边境线,而是高速公路、铁路、输油管线以及电网,这些正将北美大陆联结成北美联邦。

  非洲有50多个国家,其中内陆国家数量巨大,在这个地球上没有任何一块大陆像非洲那样受到殖民主义的伤害。虽然将这些国家进行高度整合还需假以时日,但人口众多的东部非洲的整合已经名声在外,很多人甚至将其与二战后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国间的整合相媲美。各领域的走廊建设、油气管道敷设、电网建设将使内陆的卢旺达、乌干达和南苏丹获得通往印度洋的快速通道。

  东非共同体(EAC)内部也在协调招商引资战略和公共事业建设,其成员国正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内部整合,作为一个拥有2.5亿人口的市场,这些国家的魅力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而作为东非共同体的两大支柱国家,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发展前景也令人期待。来自中国的大量基础设施援助项目在逐渐抹掉欧洲殖民者留下的地缘政治痕迹。在新的世纪里,一个更具生产力与希望的“非洲版图”正在中国人的手中形成。

  最不乐观的地区——阿拉伯国家。这个地区距离一个统一的阿拉伯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情况甚至还在恶化。但阿拉伯国家最值得追求的目标难道不就是这样的一张更具统一色彩的“赛克斯-皮科”地图吗?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挑战世界,制造矛盾忙着维护自身表面的国际地位的时间,中国正在悄悄的“整合”世界。这种途径不仅是对美国致命的一击,还是中国在未来全球地位中不可撼动的实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