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执政 谁比谁更忐忑不安?
www.wforum.com | 2016-05-21 02:37:4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宣誓就任中华民国第14任总统,两岸进入新局。如果没有意外,蔡英文或将以遵照“中华民国宪法”,用九二会谈的历史基础定义两岸关系,也就是暗示“宪法一中”(但一中即中华民国,符合“九二共识”的“各自表述”精神)等措词,取代“九二共识”,满足各方各取所需。无论如何宣示,希望各方能找到避免“地动山摇”的折衷定位点。主张台独的民进党执政,“法理台独”同样无任何实现可能性,为什么大陆忐忑,再现“文‘劝’武吓”局面?该如何看待台湾和两岸新局?

  蔡英文执政,对台湾和大中华世界都不乏新意义。对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首位女性未婚的博士领导人,都是新纪录;中国崛起具空前影响力之际,实力相对薄弱的台湾,人民不顾中共意愿,享有选择政府的完全自主权利,言论自由、没有被压迫的恐惧,都足堪自豪。对大陆,即使台湾民主有很多缺陷,却仍可作大陆和香港的“对照组”,让世界知道华人国度也能达成类似西方国家的成就:统治者基于被治者同意,人民当家作主,都可作中国未来参考借镜。

  然而,新局开始,台湾、大陆甚至美国多少都有不安。蔡英文除了“点亮台湾”的竞选口号外,究竟有什么国家愿景,要把台湾带向何方,如何与大陆相处,充满连串问号。台湾民心想摆脱大陆的政治和经济影响,有人想“经济靠大陆、政治要独立”(不一定和台独完全画等号),但其实台湾总体早已陷入“温水煮青蛙”情境,进退都不是、前景未可知。而大陆再现军队登岛演习、官媒发声规劝或恫吓台湾,台海战争阴影并未远飏,台湾民意也不知轻重,北京、华府都担忧其发展。

  大陆忌讳台独,但近年形势变化,“法理台独”已无实践的必要或可能性,但结合所谓台独、独台,甚至把中华民国“窃壳上市”,“维持永久独立现状”已成台湾新主流民意;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说,和马英九的“维持现状”,其内涵异同,彼此的争议、谋略、不信任和风险,都须蓝绿和两岸一一解开死结。

  大陆看待两岸关系,似有两种意见拉锯:一是维持现状、强化交流,让统一水到渠成。这是较开明温和的观点,对统一抱较强自信。大陆现况,内政上,眼前是迈向超强大国的关键时刻,和平环境比什么都重要;军力上,尽管官媒宣扬,但能和美日正面较量匹配的实力还需“韬光养晦”,避免国际因素介入,维持现状和平交流,不让八年累积的交流成果付诸流水,不折腾才是上上策。

  第二种看法较保守鹰派,认定和平统一已无望,目前是武力统一最佳时机。理由包括台湾“天然独”已占上风、美国自顾不暇、再拖下去不利统一等,而大陆无论军事、经济、外交、党意、民心、士气等动武条件都已成熟。这种看法获不少人支持,却忽视国际干预和动武必引发连串大陆不可承受的后果。所幸习近平主政下,目前开明理性派意见主导,但风向可能突变,这是台湾和蔡政府的严肃课题。

  北京未采高标准,要求蔡英文明确承认一个中国,或逼民进党废除“台独党纲”,因为反而易导致两岸摊牌,多少显示了善意。未来依低标准作务实认定,包括对就职演说,如能像外长王毅2月在华府表达“依你们自己的宪法……(宣示一中)”,对照蔡英文去年在华府也承诺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下,依循普遍民意,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可持续的两岸关系,隐约见到红、绿两党并非毫无共识交集。它能否成为今后两岸的新基础,培养出彼此互信,似可认真期待。

  蔡英文曾被讥为“空心菜”,主因在个性内敛,少公开自己想法和意向。她曾参与李登辉“两国论”规划,有陆委会主委资历,属“知陆派”,深知中共“红线”所在。巧的是,习近平也深不可测,贯彻意志的个性强烈,属“知台派”。两人领导的团队交手,是惺惺相惜或针锋相对,但愿各自“以和为贵”。

  民进党终于“完全执政”,今后难再推托责任。结束内耗,带领台湾向上提升,停止台湾被民主玩残,要靠恢宏胸襟气度和智慧。“复仇式”执政或搞柔性台独,必将朝相反方向发展,枉费民进党绝佳的“置之死地而后生”良机:因为很多蓝营无法做、不敢做的大事,譬如两岸政治协商,只有民进党手中才可能做。民共两党未来四年能否打破僵局,开启新纪元,障碍比山还高;但任督二脉不打通,台海和平就有变量,台湾的未来会永远在迷茫中摸索,看不到曙光。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