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薄熙来的法国别墅 中共能追讨回来?
www.wforum.com | 2016-05-04 02:12:10  廉政瞭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薄熙来的法国别墅 中共能追讨回来?

  美国加州内华达山脉脚下,小镇卢米斯的一处价值250万美元的豪宅曝光后,引起各方的目光关注——它的主人,据说是令计划之弟令完成。

  薄熙来在法国有别墅,程慕阳在加拿大有别墅,张曙光在美国有别墅……有评论甚至戏称,可以办一个专门的“贪官海外别墅展”。

  海外置业,贪官外逃的“前哨”?

  众所周知,海外置业是贪官外逃的一种“准备工作”。

  1995年,时任广东中山市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的陈满雄和其妻卷款外逃到泰国。除更名、换身份以外,陈满雄还做了一次彻底的整容手术,连皮肤都进行了漂白。他们在自家名下办起多家商行,拥有两栋高级洋房、三辆豪华轿车,混迹当地名流圈。

  2003年外逃的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在跑路前,已在纽约黄金地带置办至少5处高级房产;还曾通过亲戚买下曼哈顿的五层大楼,以收取房租为主要收入。

  2001年外逃的中国银行原行长许超凡和许国俊两人名下的房产同样价值不菲。两人在加拿大有3处房产,价值分别达560万、583万和641万人民币。

  廉政瞭望通过梳理发现,海外置业是贪官外逃常用的“金蝉脱壳之计”。这些人事先在国外以亲友名字或以其他规避方式买好房,再把亲属安排到国外定居,一旦感觉自己的腐败问题可能被发现,就立即借机潜逃国外。

  全球反洗钱协定要求金融机构报告可疑资金,但大多数国家的房产中介并无类似规定。因此,携带大量现金的中国买家很快就能达成购房交易。

  一名伦敦的房产中介曾向媒体透露,大量中国购房者甚至都不到实地看房,仅凭房屋照片和户型图便付了房款——使用现金,不留个人信息。房产中介们也跟这些买房者们达成了默契,均不会向外界透露购房者的身份。

  天堂和乐园

  有分析称,中国贪官海外置业走到了第三个阶段。

  90年代中期,北美的加拿大和美国是最初的“乐园”,后来,南太平洋岛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成为中国贪官新的热衷之地。

  而2007之后,中国贪官海外置业新迹暴露,原来置业的热门地区北美和澳州,已不再是中国贪官们的唯一“天堂”。欧洲发达国家成为中国贪官出逃和置业的“新乐园”。

  最新的置业热土,除了英国外,还向南美、南非等非热门地区挺进;一度遇冷的北美、澳州等地区,再度成为新一批贪官们的选择,中国贪官“全球置业”“个性化置业”趋势明显,不再像以前那样“随大流”。

  对于贪官来说,“美国是乐园,加拿大是天堂”。

  中国贪官喜欢在加拿大置业,并不因为难度比美国小,而是因为在加拿大置业保险系数更高些——相对来说,加拿大在难民申请、移民申请等方面的制度比较宽松, 在态度上和制度上对于难民及移民较为宽容。

  豪宅林立的温哥华“西区”曾被戏称为“贪官社区”——因为大量可疑的中国官员曾在那里购置房产。但实际上,贪官为了避人耳目,一般不会招摇过市,行事小心谨慎,很少聚会,就算过去是同僚或旧识, 彼此知道对方住在本地,也不会主动联络,以免有人遭警方调查时被“带”出来。

  薄熙来的海外别墅追讨得回吗?

  2013年,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刊登了文章《中国反腐最新目标:海外房产》。

  文中称,中国反腐新行动有了最新目标:贪官的海外房产。

  近些年,中国因贪腐而流失的金钱很难估计,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提供了一个数据,中国2011年“灰色收入”总计达1兆美元。

  随着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司法透明度的提升,中国陆续与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就海外追赃达成协议,进一步完善了双方的司法协作。美国司法部前官员内森尼尔·埃德蒙兹曾表示,中国官员对在美国的“资产下落很感兴趣”,而“美国也将与其合作”。2013年7月,加拿大也和中国达成没收、分享和返还赃款赃物的协议。

  而2012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就曾宣布近年来成功从境外追缴赃款5000余万元。

  据财经网报道,美国洛杉矶核桃市皮埃尔路688号是一座别墅,占地4800平方米,为2002年11月27日由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和妻子王兴耗资86万美元购买。这座别墅住宅居住面积约380平方米,共有五个卧房、五个浴室和三个车库。在山西晋城女商人丁书苗案发后,2011年2月,这幢住宅屋主变更为王兴一人。2014年10月17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对张曙光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栋别墅能否追缴回来,成为外界关心的话题。

  成为焦点的还有薄熙来被认定用受贿所得赃款购买的位于法国嘎纳松树大道7号的枫丹·圣乔治别墅,法院判决称会对此继续追缴,予以没收,不过目前也还没有下文。

  追讨贪官的海外房产,必是这是一个漫长、艰巨并充满外交和法律难题的过程,但我们绝对不会放弃。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